[台灣醒報]戴肇洋:台灣經濟依賴大陸的迷失與解讀20210118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台灣經濟依賴大陸的迷失與解讀

戴肇洋 2021/01/18

2020年台灣經濟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呈現令人驚艷的成長表現。在不久前,英國《經濟學人》專欄將台灣經濟亮麗表現加以歸納為,除了疫情衍生遠距數位需求,引發電子資訊通信相關產品出口暢旺之外,其關鍵是在中國大陸台商回流投資,活絡產業動能。

疫情脫鉤現榮景?

此外,南韓媒體《朝鮮日報》去年12月在文章分析中批評,其政府經濟政策過度「傾中」,造成疫情下經濟不斷衰退;同時指出,台灣除了成功因應疫情威脅之外,配合台商回流及與大陸市場之「脫鉤」,使得台灣經濟再度呈現多年不見榮景。

然而,在此同時,財政部關務署公布去年台灣對大陸(包括香港)的出口金額1,514.5億美元、年增14.6%,占比達到43.8%。在此一資料公布後,馬上引發國內朝野政黨針對台灣經濟是否「依賴」大陸,進行激烈辯論;甚至部分學者專家自我膨脹指出,台灣經濟沒有接軌大陸市場不致造成脆弱化,而且沒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更不致於導致邊緣化。

出口大陸超過4成?

在台灣工業生產指數持續走紅、出口屢創新高、股市突破高懸30年門檻等耀眼表現下,可以理解朝野政黨對台灣經濟成長的模式,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不過,許多學者專家認為,出口大陸占比超過四成,是陷入「數字」的迷失,應該以貿易細分產品來觀察,始能較為客觀論述是否「依賴」。

亦即在美中貿易衝突下,由於大陸因應美國禁止出口重要關鍵零件制裁,開始轉向台灣採購,導致2020年台灣對大陸的高端科技產品出口呈現大幅成長。

若以產品來看,2020年出口陸港最多為電子零組件產品,金額839.2億美元、年增24.5%,占比55.4%;其次為資通訊視聽產品,金額146.1億美元、年增21.6%;第三為光學器材產品,金額92.01億美元、年增3.7%。

兩岸經濟互相依賴

事實而言,兩岸經濟從1979年大陸實施改革開放後開始接觸,迄今40餘年以來,雖歷經台灣政權輪替與大陸換代接班,但兩岸互動之頻繁、往來之密切、交流之廣泛、合作之深化,已形塑彼此「依賴」成為各自拉抬經濟成長與促進產業發展不可忽略的一環。

尤其更加無法忽略的是,近年隨著大陸加速產業升級,兩岸逐漸從「產業內」分工,轉型為「產業內產品」分工發展。這種供應鏈上下游關係,其實不易區隔誰依賴誰較多;若要比較,僅能說是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必須依賴大陸市場、大陸產業加速升級需要依賴台灣科技。

很顯然地,與其陷入彼此「依賴」爭論,不如從兩岸貿易產品的趨勢,進行分析觀察其後續發展。亦即目前台灣部分產業短期之內,雖仍存在著領先優勢,但在近年大陸產業崛起下,卻又示警必須超前部署,否則難以因應大陸實現科技自主,以及其所衍生的進口替代競爭。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