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戴肇洋:拜登政府「撒幣」政策 帶來全球經濟風險?20210330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拜登政府「撒幣」政策 帶來全球經濟風險?

戴肇洋 2021/03/30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過去一年以來美國經濟呈現停滯,甚至陷入下滑危局,拜登於上任總統後,為能促進經濟復甦及解決失業人口生活困境,在政策上選擇推出高達1.9兆美元規模《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此項資金規模史無前例紓困和經濟刺激方案,在取得參眾兩院同意後,3月12日拜登正式簽署實施。

拜登「撒幣」計畫
此外,稍早之前拜登表示,除了上述救援計畫之外,希望推出3兆美元經濟復甦計畫與基礎建設投資方案。亦即利用國債借貸投資,帶動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藉以創造更多就業和稅收,進而形成良性循環。

拜登政府所推出的「撒幣」計畫,或將為受到疫情衝擊的美國經濟和民眾生活,增添不少動能,進而加速促進經濟復甦。誠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最新展望報告中指出,拜登這些「撒幣」計畫,配合「百日新政」,預估可以加速美國經濟復甦,將2021年經濟成長預估上調至6.5%,較先前之預估高出一倍左右。

濫發美元通膨惡化
然而,國際社會聚焦的是,在美國實施此項「撒幣」計畫之同時,是否可能引發全球通貨衍生膨脹後遺效應,甚至使得各國經濟帶來更多風險?亦即在美國實施「撒幣」計畫下,這些即將來臨美元洪水,極有可能更進一步造成全球金融環境不安。

其實,許多國際經濟研究機構曾經預估美國經濟短暫復甦之後,更加擔憂的是,美元濫發所衍生的資產價格暴升、國際金融失序及物價通膨等負面效應,讓全球的經濟帶來更多風險。

尤其近年以來美國經濟及社會所存在的問題,包括:製造業持續疲弱、服務業發展困頓、民眾揮霍無度、長期失業退出勞動市場等,根本不是在短期內能夠加以解決。

恐致經泡沫化
亦即除非拜登政府未來能夠說服美國參眾兩院,積極支持其順利推出經濟復甦計畫與基礎建設投資方案,包括:基礎建設、發展綠色能源及完善醫療和教育等,讓美國的實體經濟有所成長,否則難以藉此「撒幣」計畫走出疫情危機,甚至可能造成全球陷入嚴重通膨壓力。

換句話說,美國作為世界通用貨幣輸出國家,如果不斷透過「撒幣」解決各種危機,其後果恐將使得經濟泡沫現象日益膨脹。一旦經濟陷入惡性循環,最後可能被迫刺破經濟泡沫,造成金融危機,不但嚴重衝擊正常經濟活動,甚至讓全球的經濟頻臨災難邊緣。

美國拜登政府採取「印錢發鈔」貨幣政策,是否淪為寅吃卯糧、債留子孫?是否使得國債更加惡化、陷入經濟危機?由於台灣經濟與美國經濟之連結頗深,在密切觀察其動向的同時,必須未雨綢繆研擬因應措施;畢竟,其所可能引發的通膨效應衝擊,不容小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