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戴肇洋:雞蛋之亂與社會治理危機2022-02-08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雞蛋之亂與社會治理危機

戴肇洋

2022/02/06 10:54

在傳統習俗上,春節是華人社會每年最為重視的慶典節日,政府為此彈性調整年假,希望促進各行各業在長達九天連續假期中,透過內需消費衝刺業績,藉以彌補過去一年,因疫情未熄而遭到頗重挫的營收。此外,春節之前,農委會還特別在行政院會上提出「福虎生豐過好年、農產富足慶團圓」報告,顯示物資供應無虞。

春節「雞蛋之亂」

諷刺的是,在春節採購旺季來臨的同時,市場卻上演著蛋荒、蛋價飆漲的恐慌。面對「雞蛋之亂」,行政院長則是輕描淡寫表示:農委會已經說明大型連鎖通路穩定供應無虞,儼然是認為媒體報導並非屬實,民眾可以歡欣太平過年的口吻。不過,隨著雞蛋恐慌逐漸發酵,迫使政府高層在春節前上班最後一天緊急召開國安會議,特別將春節物資供應列入為其中之議題。

檢視此波市場蛋荒、蛋價飆漲,並非最近突如其來爆發,而是早自去年11月已經呈現異常現象;在稍見緩解後,從今年1月起再度波動,加上入冬雞蛋產量大減,導致價格直線上揚。雖農委會啟動調度平台,同時緊急進口,但仍然無法補足雞蛋缺口,被迫承認「雞蛋之亂」將延燒至清明。

將延燒至清明

其實,2019年農委會曾經因放任市場雞蛋短缺、價格飆漲,而遭到監察院糾正,如今重蹈覆轍,再度爆發缺蛋現象,豈止失職而已。此外,許多學者不斷直陳,政府採取凍漲蛋價短視政策,造成蛋農缺乏生產誘因,更是反映「雞蛋之亂」釀禍的關鍵因素。

很顯然地,在民眾歡欣過年氛圍中,爆發雞蛋缺貨甚至價格飆漲,甚至列入為國安會議的討論議題,其癥結是政府的失職失能。亦即肩負監視的行政院物價督導會報若能發揮職能,以及身為業務主管的農委會若能本乎職責,以蒼生為己念,理應提早發現此一問題,並非坐等問題嚴重之後,始才後知後覺,而是未雨綢繆周延準備,甚至啟動緊急進口因應市場需求。

政府治理慢半拍

換句話說,「雞蛋之亂」嚴重造成民怨,從社會治理的角度來看,其反映的是政府與庶民之距離越來越遠。畢竟,庶民從春節來臨前已經開始備貨,行政院在此之前若能真正關注物資供應問題進行「超前部署」,要求相關部會協助春節備貨穩定物價,豈會爆發此波「雞蛋之亂」?

再者,春節物資供應問題,根本無需上綱為國安討論之議題,行政院層級理應加以解決。雖一車雞蛋價值可能不如一箱晶片,但雞蛋卻是庶民日常不可或缺之需求。

俗云:「治大國有如烹小鮮」,此波「雞蛋之亂」所曝露的社會治理問題,值得政府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