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賢:[謝明輝詩詞]新體詩評析:押韻增進平易的觀點2021-07-09

謝明輝新體詩評析:押韻增進平易的觀點
張世賢   (台北大學退休教授)

摘要

謝明輝大詩人於2021年4月宣布獨創新體詩-完全新創,開創詩壇之先河,並創作新詩體至7月,合計64首。本文肯定押韻對新體詩有增進自然平易之功效。從此觀點探討新體詩押韻的要求、押韻的標準、押韻增進平易的準則、韻的類別與增進平易的關係、以及押韻定節奏與增進平易的關係。

關鍵字:謝明輝、新體詩、詩評、押韻
壹、前言

謝明輝大詩人於2021年4月宣布獨創新體詩-完全新創,開創詩壇之先河 (謝明輝,2021. 4),並創作新詩體,40首;5月創作14首。6月創作3首, 7月創作10首,一共創作64首。本文從押韻增進平易的觀點分析,探討新體詩押韻的要求、押韻的標準、押韻增進平易的準則、韻轍(韻的類別)與增進平易的關係、以及押韻定節奏與增進平易的關係。

貳、新體詩押韻的要求

歷史上,中國詩詞最早應可推至春秋戰國的詩經與楚辭,都有押韻,易於朗朗上口流傳。可是後來,要求越來越嚴,形成格律。除押韻外,另加上字數規定、平仄、對仗,固定詞譜、曲牌;依格律填字,不能充分發揮,失去創意。
這樣嚴格的要求,造成僵化,限制自由發揮,不能自由創新。於是,物極必反,產生新詩,以白話文創作,不再講求格律,不求對仗,也不押韻,也不必講究平仄,追求自由奔放。但新詩,字句過於冗長而抽象,少有音律感,無法朗朗上口。兩相比較,謝明輝取其長,去其短,將唐詩宋詞與現代新詩,融合成新體詩,自行一格,屬謝明輝獨自開創(謝明輝,2021. 4)。
新體詩特徵,有唐宋詩詞之美,有押韻對仗簡潔優雅,而無惱人的平仄;且兼具有現代詩的自由奔放,揮灑自如,可長可短不拘形式。新體詩融合了唐詩宋詞現代詩,千變萬化,優雅俊美,平易近人且易於學習,也易於朗朗上口。其創作寫法可一字開頭,可兩字開頭,直至九字開頭均可(謝明輝,2021. 4)。
由於尚屬新創初階段,一切尚未完善,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創作,才能形成詩風,流行於社會,為中華民族的詩詞,注入新元素,使中華詩歌文化社會,更温馨優雅文明 (謝明輝,2021. 4)。

叁、押韻的標準

新體詩要押韻,押韻才美;不押韻,便成為新詩、自由詩。詩詞歌賦押韻,使音調和諧優美。古今中外皆然,所不同者,是在押韻的標準。本文立論的基本立場是押韻對詩詞有積極作用,著重音韻的美感、聽覺的享受。押韻增強詩詞的音樂性,使聲調和諧、容易記憶。因此,古人在詩韻用心甚深,社會並有專門指導押韻的書,如隋朝《切韻》、唐朝《唐韻》,也即隨社會演進,發音聲韻的改變,而調整修訂。
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陳彭年等人奉詔,根據《切韻》、《唐韻》,修訂成《大宋重修廣韻》,簡稱《廣韻》。這使得《廣韻》成為中國古代第一部由政府主修的韻書。《廣韻》的增繁本,稱《集韻》(Google,廣韻)。
南宋 (西元1127-1279年),光宗紹熙3年壬子年(西元1192年),劉淵,山西・平水人,又依據唐人的用韻情況,把漢字劃分成107個韻部,刊印了《壬子新刊禮部韻略》,這就是著名的「平水韻」。西元1223年,金朝,王文鬱作《新刊韻略》,將格律詩用字分為106韻,只減少《壬子新刊禮部韻略》1 韻。元朝,大德10年(西元1306)又有增補版,為元、明、清以來近體詩押韻的依據,沿用至今 (Google,新刊韻略,平水韻)。本段文字的爭論在《壬子新刊禮部韻略》的壬子年,是南宋理宗淳祐12年壬子年(1252年),還是光宗紹熙3年壬子年(1192年)?相差60年(Google,平水韻)。本文初步認定是西元1192年;因南宋詞風鼎盛,需要詞譜參考,由禮部編修,劉淵主持。後來,金朝也需要(西元1223),略加編修採用,金不久即滅亡 (西元1234年)。
清朝康熙年間,清廷篇印《佩文韻府》,內容豐富,將「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這就是流傳至今的平水韻,歸納為13轍(分類)。嘉慶年間,江蘇吳縣人戈載撰《詞林正韻》。為世所重,為清中葉以後,詞家奉為圭臬。民間詩韻之書,也有綜合簡要版,稱《詩韻集成》、《詩韻合壁》等 (Google,廣韻,佩文韻府;夏傳才,1995:433-459)。中華詩詞學會2005年提出新韻 (14韻)與傳統13轍相比,只有衣七轍的 -i韻(即zhi、chi、shi、ri、zi、ci、si這七個音節的韻)被劃分開來,其餘皆與13轍相同。見表1。本文定位現代詩詞「押韻標準」,以中華詩詞學會新韻為依據。

中華詩詞學會頒發「中華新韻 (簡稱為「14韻」) 之外,還倡導「倡今知古,雙軌並行」。所謂「倡今」,是要建立以現代普通話為基準的新聲韻系統; 「知古」,是要學習《平水韻》,繼承古典詩詞的優秀傳統;「雙軌並行」,是制定新的《中華新韻典》,與《平水韻》平行使用 (Google,中華新韻)。

肆、押韻增進平易的準則

押韻在詩詞,具有具體功效。也即詩詞押韻,比不押韻,增添了許多功效。其中最基礎的是增進平易。詩詞在社會生活上,增進平易、促進流暢、上口、順口。這功效對詩詞至為重要。因為若不自然平易,讀者根本就不會接觸,也不知其內容,更不會自然記住、容易記住。為什麼?因為符合了幾個準則。

一、 生活體驗
押韻符合生活體驗,便容易上口、記住、流傳。這樣的立論,從聽聽兒歌,獲得證明。例如兒歌〈老虎和灰兔〉。幼兒一聽,就笑了,就喜歡上了,就自然朗朗上口。

例〈老虎和灰兔〉(兒歌)
坡上有隻大老虎*,坡下有隻小灰兔*;老虎餓肚肚*,想喫灰兔兔*,虎追兔*,兔躲虎*,老虎滿坡找灰兔*;兔鑽窩,虎撲兔*,刺兒扎痛虎屁股*。氣壞了老虎*,樂壞了兔*;餓虎肚裏咕咕咕*,窩裏笑壞了小灰兔*。(*表押韻,以下同)。

長大,又聽到一首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周伯陽),小朋友,也朗朗上口,極平易近人,到處傳唱。

例〈妹妹背著洋娃娃〉(周伯陽)
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

長大後,念到《詩經》〈周南.關雎〉,簡直是兒歌的青年版,自然平易,年輕人很喜愛,愛情故事從此開始。

例〈周南.關雎〉(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新體詩的押韻有否增進平易?讓新體詩與日常生活體驗,密切相關,自然、平易、清新、流暢、上口;而易於受到肯定、接受。謝明輝64首新體詩中,找到例6-3.〈順口溜〉,作為肯定的實證。

例6-3.〈順口溜〉(謝明輝,2021. 6) (庚韻)
順時鐘*,得反中*。採購疫苗雙手空*。台人會發瘋*。
逆時鐘*,要保命*。亂查水錶扣罪名*,不小心不行*。

二、言簡意賅,節奏明快
新體詩每一句子的字數,都很短,只須1到7個字。3個字的最多,7個字的是少數。字數越少,越容易上口,不必用腦筋記憶,直接以口頭反應,節奏也越快,利於快速傳播。押韻的要求,要每一斷句都押韻,好朗朗上口,見:例4-21.〈咖啡〉、例7-3.〈警殤〉、例7-4.〈荷塘〉、例7-5.〈蟛蜞菊〉、例7-7.〈健身歌〉。而且同音字、近音字,有時很多,有如在繞口令,增進音韻的和諧美感。如例5-11〈新聞政論〉的追追追!吹吹吹!推與堆。

例4-21.〈咖啡〉(謝明輝,2021. 4)
咖啡樹*,發財致富*,龍非池中物*。(姑韻)
咖啡花*,絕代風華*。三月春來發*。(麻韻)
咖啡豆*,烘焙黑透*。飄香沖泡夠*。(尤韻)
喝咖啡*,聊是非*。小小一杯*,滿眼生輝*。(微韻)

例7-3.〈警殤〉 (謝明輝,2021.7) (文韻)
疫情緊*,群聚禁*。滿街病毒菌*,警察忙街巡*。只戴口罩難防侵*。
天不仁*,地不親*。終日為疫奔*。誰知個中辛*,怕危家小誰憐憫*?
政不勤*,民怨深*。疫苗購不臨*。猝死病倒甚*,血汗警察快稱神*。

例7-4.〈荷塘〉(謝明輝,2021.7)(唐韻)
蜂蝶忙*,荷花香*。身披綠衣裳*,蓮藕立滿塘*。
新荷芳*,舊荷躺*。雨落碧波漾*,荷大魚戲藏*。
荷花鄉*,遊人賞*。荷開六月夯*,端午香滿塘*。

例7-5.〈蟛蜞菊〉 (謝明輝,2021.7)(開韻)
爹不疼娘不愛*。風吹雨打身無礙*,長在城郊野外*。
花雖小蜜不少*。蜂蝶尋來照樣採*,不嫌身小個矮*。

例7-7.〈健身歌〉 (謝明輝,2021.7)(豪韻)
要想身體好*,强身健體要趁早*。要想免疫高*,太極瑜珈健身操*。
要想百病少*,單騎快走加慢跑*。要想身裁妙*,忌口勤身多跑跳*。

例5-11.〈新聞政論〉 (謝明輝,2021. 5) (微韻)
追!追!追! 吹!吹!吹! 新聞政論,是追?還是吹?
究竟何為?你相信誰?政論節目,上天入地,名嘴愛胡吹!
藝人名人,緋聞出軌,八卦新聞窮追!
貪污舞弊,重大刑案,社會新聞亂追!
新聞追!追!追! 政論吹!吹!吹! 政績大内宣,
吹!吹!吹! 打撃政敵,追!追!追!
吹!吹! 芝蔴綠豆堆成堆。追!追! 新聞是是非非。
追!追!追! 吹!吹!吹! 好事不會推,壞事爛成堆。
追!追! 吹!吹! 吹!吹! 追!追! 政論如風吹!瀟瀟一陣,不須追!

伍、韻轍與增進平易的關係

本文據初步體驗,各種「韻轍」 (韻的類別)都可以增進「平易近人」,詩詞是否平易近人與韻轍無關,端在看對象、依情境。幼兒經常吐奶,幼兒經常聽到「你又吐奶了」。大人哄小小孩。唱兒歌給小小孩聽。小小孩一聽到「老虎餓肚肚,想喫灰兔兔」,就笑了,就接受了這首兒歌。這首兒歌是「姑韻」。另一首小女孩喜歡的〈妹妹背著洋娃娃〉是「麻韻」。年輕人喜歡的詩經〈關雎〉是「尤韻」。例6-3.〈順口溜〉是「庚韻」。由這幾首順口溜,可以說明押韻的「增進平易」功效與韻轍類別沒有關係。
但是,選對適宜的韻轍,對增進「平易近人」,大有加分作用。例5-11.〈新聞政論〉,是押「微韻」;選「微韻」對〈新聞政論〉有何功效?大有功效。因為「新聞追追追,政論吹吹吹」都是「微韻」。追新聞,要以卑微的態度,才能追得到。
《論語》〈學而篇〉說: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可見,追新聞,聞其政的態度,必須卑微。大詩人又找到2個「微韻」的字:推、堆。讓這種現象「堆」在一起,「名嘴愛胡吹、好事不會推,壞事爛成堆」。只要卑微,最後不了,了之:「政論如風吹,瀟瀟一陣不須追」,政論胡亂吹,也不需負責任。大家知道其亂吹,也不須追究責任。

陸、押韻定節奏與增進平易的關係

一、押韻定節奏
押韻在句尾,有了「尾」,就確定句子的長短,押韻一再重復,就成節奏(rhythm),增進平易,容易朗朗上口,出口流暢。從押韻字與下一個押韻字之間距離的長短,快慢、起伏,強弱、變化,表現節奏。節奏一再重復、整齊一致,成為旋律。詩詞有節奏、聲調自然和諧流暢。節奏在時間上控制音樂的運動。旋律是重複且有規律的時間變化和律動。押韻的位置、韻轍(分類)、平仄、變化,豐富了節奏之美。

二、 押韻定節奏的方式
押韻定節奏有幾種情況:1. 同韻之節奏旋律、2. 轉運之節奏旋律、3. 長短句變化之節奏旋律、4. 倒轉之節奏旋律、5. 只有節奏,未有旋律。

1. 同韻之節奏旋律
兒歌〈老虎和灰兔〉以「姑韻」斷句,斷句明確,不會聽錯,也不會唸錯,一再重復「姑韻」,節奏鮮明,旋律優雅為:(7․7․) (5․5․) (3․3․) (7․3․3․) (7․5․5․) (7․7․)。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的節奏是:7․7․7․7․,都是押同韻到底,易於朗誦,也易於記憶。押韻所產生的節奏,也增進詩詞平易近人。

例6-3.〈順口溜〉押「庚韻」,以押韻斷句,押到底,產生極為明確的節奏與旋律:(3․3․7․5․) (3․3․7․5․),極平易近人,大家一起傳唱。例7-10.〈疫憂歌〉押「波韻、尤韻」,「波韻」可用字較少,為窄韻;「尤韻」因韻相近,勉強為通韻,否則咬音不正確。兒歌必須極力避免。其節奏、旋律為:(7․7․5․5․) (7․7․5․5․) (7․7․5․5․) (7․7․5․5․) (7․7․5․5․)。

例7-10.〈疫憂歌〉 (謝明輝,2021.7) (波韻、尤韻)
疫情失控引人愁,自我隔離分外憂。疫來家中留,夫妻相處多。
三餐吃什令人愁,外賣自作皆煩憂。疫來家中留,夫妻口角多。
新聞報導令我愁。負面評論引人憂。疫來家中留,健康關心多。
缺少疫苗全民愁,輪我注射最心憂。疫來家中留,施打枉死多。

2. 轉韻之節奏旋律
押韻字經轉韻,其情感便變化,氣氛不同,但節奏、旋律,仍可相同。如例4-24.〈馬纓丹〉。其節奏旋律為:(7․7․7․7․) (7․7․7․7․)。本詩由「寒韻」( an) ,「言前韻」(注音ㄢ),勁健剛毅的情感,轉為「豪韻」( au ) ,「遙迢韻」(注音ㄠ),深情厚誼的感型。兩韻都屬於「麻韻」(a)系統的宏亮級韻,轉韻適當,從勁健剛毅,渾身膽,轉為深情厚誼,變色好。滿山跑,任逍遙。更相得益彰,平易近人。

例4-24.〈馬纓丹〉(謝明輝,2021. 4)
一株花開萬花寒。嫉惡如仇渾身膽。七色虹彩道家丹。索命無常美過仙。(寒韻)
五色繡球如意草,天生五雷變色好。外來入侵滿山跑,天地寬廣任逍遙。(豪韻)

例4-17.〈小草〉節奏旋律為:(7․4․4․) (7․4․4․) (4․4․7․) (7․4․4․) (7․4․4․)。轉韻很快,從宏亮級的「豪韻」、「文韻」,轉為細微級的「支韻」,再轉為宏亮級的「唐韻」,再降為細微級的「齊韻」;充分表現小草「風吹兩面倒」,得到萬物歡心,最後低調處理,姿態低,才可生生不息,堅韌有力。音韻流暢,寫實,平易近人。

例4-17.〈小草〉(謝明輝,2021. 4)
小草風吹兩面倒。身裁矮小,功用不少。(豪韻)
春來地碧綠如茵,樹翠草欣,萬物歡心。(文韻)
青青草皮,野餐休憩。奧運舞台大競技。(支韻)
風吹草低見牛羊。羊肥馬壯,天然牧埸。(唐韻)
身段柔軟姿態低。生生不息,堅韌有力。(齊韻)

3. 長短句變化之節奏旋律
例4-22.〈繁星〉一韻到底,節奏則在7․5․3․中變化。為(5․7․3․) (7․5․3․) (3․7․5․)。本詩選定庚韻,更增進平易,具加分作用。因星是「庚韻」,連動,以「庚韻」斷句,自然平易。

例4-22.〈繁星〉(謝明輝,2021. 4)
夜臨望蒼穹,閃閃繁星掛太空。星風動。
夜深人静露水重,雲河亮晶晶,繁星頌。
春風送,花開錦簇似繁星,繁星花似星。

4. 倒轉之節奏旋律
例4-23. 一韻「麻韻」到底,倒轉之節奏:(3․3․5․5․) (5․5․3․3․) (4․) (5․5․)。宏亮的麻韻,搭配快節奏,句子短,3․3․5․5․輕快活潑,很有平易功效。

例4-23.〈鳳仙花〉 (謝明輝,2021. 4)(麻韻)
矮冬瓜,鳯仙花。花瓣似指甲,花形如蝶蛱。
性急像劍俠,盼春早拉拔。春風刮,猛開花。
夕陽西下,朱紅日日發,相見恨晚霞。

5. 只有節奏,未有旋律
例4-31.〈孤挺花〉一韻「齊韻」到底,其節奏:(4․4․) 5․5․。(4․4․) 7․。(446․)。7․5․。7․7․。4․。膩與麗,押韻隔較遠,節奏緩了下來,未能接成旋律。既然是孤挺,就不必有重複的旋律。

例4-31.〈孤挺花〉(謝明輝,2021. 4)
婷婷玉立,一身華麗。滿口拉丁語,獨霸胭脂氣。
芬芳濃郁。花開並蒂,百轉千廻看不膩。
飛入宮中,鶴立雞群,艶壓三千佳麗。
孤挺靜謐身世謎,身孤人好奇。
風彩綽約迎春起,眽眽含情人著迷。
萬般珍惜。

柒、結論
新體詩必須押韻,押韻才能添增新體詩音律之美。押韻對新體詩有積極功效,其最基本、最基礎的功效是增進自然平易。本文從謝明輝大詩人於2021年4月宣布獨創新體詩至7月創作,一共64首,採取其中數首,從押韻增進平易的觀點分析,探討新體詩押韻的要求、押韻的標準、押韻增進平易的準則、韻轍(韻的類別)與增進平易的關係、以及押韻定節奏與增進平易的關係。

參考文獻

Google,中華詩詞學會、中華新韻、平水韻、廣韻,佩文韻府。
夏傳才,1995,《詩詞入門》,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
謝明輝,2021,〈謝明輝詩詞專欄〉,《科際整合月刊》,6(2):84-121。
謝明輝,2021,〈謝明輝詩詞專欄 (4月)〉,《科際整合月刊》,6(4):61-113。
謝明輝,2021,〈謝明輝詩詞專欄 (5月)〉,《科際整合月刊》,6(5):20-73。
謝明輝,2021,〈謝明輝詩詞專欄 (6月)〉,《科際整合月刊》,6(6):39-60。
謝明輝,2021,〈謝明輝詩詞專欄 (7月)〉,《科際整合月刊》,6(7):-。

Analysis of Minghui Hsieh’s New Style Poetry:
” Rhyme Promotes Easy “

Shih-Hsien Chang
(Emeritus Professor of Taipei University)

Abstract

The great poet Minghui Hsieh announced in April 2021 that a unique new style of poetry, creating a precedent in the poetry world, and creating a new style of poetry until July, a total of 64 poems. This article affirms that rhyming has the effect of enhancing the natural and easy of new style poetry.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it discusses the rhyming requirements of new-style poems, the standards of rhyming, the rules of rhyming to improve the ease of poem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ypes of rhymes and the promotion of ease,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rhythming and the promotion of ease.

Keywords: Minghui Hsieh, new style poetry, poetry comment, rhyme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