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蓮經濟高峰論壇主席彭錦鵬致詞20131217

[2013花蓮經濟高峰論壇]主席彭錦鵬致詞20131217

 

花蓮,背倚雄偉的中央山脈,著名大山就有奇萊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高於3000公尺的「台灣百岳」,在花蓮縣就多達43座。 花蓮,面對浩瀚蔚藍的太平洋,沿岸斷崖峭壁、海蝕礁岩,海景壯觀,北有清水斷崖,臨海面長五公里,上下高低落差一千多公尺,是蘇花公路上的知名景點。南有石梯坪,海蝕崖、海蝕溝、海蝕平台、珊瑚礁岸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更是堪稱台灣第一。

花蓮,擁有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切割大理岩岩層,形成崖壁峭立的清幽景緻。迂迴的九曲洞段,向外眺望,磅礡氣勢的崖壁,筆直擎天,V形峽谷,蔚為壯觀,「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

花蓮縣境幅員遼闊,為台灣面積最大的縣。境內山林廣袤、峰巖交錯、溪流縱橫,氣候橫跨亞熱帶、熱帶,隨著地形、水文、氣候條件的變化,呈現出多采多姿的多樣風貌。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使得花蓮一直以來都以觀光取勝,擁有「台灣後花園」的美稱。在花蓮縣政府與民間業者的共同合作下,花蓮觀光旅遊觀光人數不斷提高,截至今年十月為止,102年度前來花蓮鯉魚潭、七星潭、太魯閣、秀姑巒溪泛舟、海洋公園、石雕博物館、慶修院等七處觀光遊憩區遊客人數就高達近七百五十萬人次。天祥太魯閣天然景觀更是連續五年獲得全國前三名最受歡迎的景點,足見花蓮縣觀光景點深獲旅客的喜愛,也帶動了花蓮經濟成長的動能與發展。

為了將花蓮觀光推向國際,花蓮縣傅崐萁縣長提出「國際都會、觀光城市」的施政主軸與願景,致力發展花蓮觀光。今年度花蓮縣就規劃了超過72項的各式活動,並一連舉辦了「2013花蓮翱翔季」、「2013夏戀嘉年華」,以及「花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節」等超大型活動。傅崐萁縣長將花蓮旅遊帶向陸海空3D旅遊的新境界,帶動花蓮的觀光起飛,發揮驚人的經濟效益。花蓮縣除了首屈一指的自然景觀、豐富的人文資產,更擁有合宜的空港硬體。未來更應配合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致力促成花蓮成為台灣東部發展的大門。

花蓮縣在傅崐萁縣長及所帶領的縣府團隊的努力下,在2012年與2013年台灣競爭力論壇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幸福城市大調查」中連續獲得金牌縣長的評價。另外,花蓮縣也獲得南山人壽與經濟日報主辦「幸福大未來--2013縣市幸福感大調查」縣市評比中施政滿意度的第二名,並且是唯一在主、客觀調查中雙雙榮獲前三名的縣市。這些傲人的成績,在各項資源頗為困乏的花蓮,實屬不易。

在此衷心感謝主辦機關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的大家長傅崐萁縣長,因為傅崐萁縣長與縣府團隊的認真與對花蓮未來發展的重視,才能促成「2013花蓮經濟高峰論壇」的順利舉辦。也非常感謝各界有識之士的共襄盛舉,我們誠摯感謝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與邱復生董事長等,聯合花蓮縣政府和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以及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與辜成允董事長、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方燕玲執行董事、國立東華大學與蔡裕源主任秘書、慈濟大學與林清達教務長、台灣觀光學院與張瑞雄校長等單位、領導人的鼎力協助參與協辦。企盼此次「2013花蓮經濟高峰論壇」活動的舉辦能夠對花蓮未來經濟的擘劃提供助益,一同迎接花蓮經濟的日出,讓花蓮從台灣的後花園蛻變成「福爾摩沙的東大門」。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祝福各位,謝謝!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彭錦鵬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