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正視大陸正打造全球經濟版圖20181216

[中時]

戴肇洋》正視大陸正打造全球經濟版圖

018年12月16日 19:12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美中兩國首腦在G20高峰會的會談,雖讓貿易戰暫時停火,但其背後值得正視的是,大陸經濟總量僅次美國後對全球經濟版圖變化的影響。一般預測2025年大陸經濟總量將會超越美國,成全球第一。

回顧40年前,大陸經濟總量微不足道,僅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8%,人均GDP384美元,不及全球先進國家人均GDP水準的十分之一,在全球國家中排名倒數,至少一半以上家庭陷入「貧窮線」之下,許多民眾均在為取得生活溫飽問題而掙扎,加上物質供給來源不足,民生用品必須憑票限額購買,貧窮落後是大陸的代名詞。

檢視40年之後,大陸經濟總量已經占全球的15%,2017年人均GDP達到8836美元,已經接近全球先進國家人均GDP水準,在全球國家中排名75位,若以排名在大陸之前的74個國家人口19億來說,目前全球人口75億之中,僅有25%人口人均GDP超越大陸,不但讓大陸民眾從貧窮困境中掙脫邁入小康逐漸朝向富裕,而且讓大陸透過所累積的基礎打造全球經濟版圖,這些急劇變化猶如歷經一場夢幻。

亦即40年以來,大陸實施改革開放已深刻影響全球。依據2017年大陸商務部所發布的《大陸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2016年對外直接投資1961億美元,占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比重超過10%,是全球第2大的投資國家。此外,參考《全球貿易資料與展望》報告,1978年大陸貨物貿易總額僅有206億美元,占全球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不足1%;不過,2017年大陸貨物貿易總額達到41045億美元,高居全球首位,其對全球進、出口貿易的貢獻分別10.2%和12.8%,高居全球第2位和第1位。

再者,在外匯儲備出口成長而不斷累積增加之同時,逐漸將過去的「引進來」發展思維,調整為現在的「走出去」協助策略。這些從2013年10月倡議、2015年12月設置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已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傳統國際金融組織之外的重要補充,加上其所參與發起的金磚國家銀行、絲路基金等新型國際金融組織更加顯示,由於大陸金融力量崛起,使得國際金融格局正在發生變化。

另一方面,隨著人民幣加速國際化進程,透明度越來越高,加上流通數量越來越大,自2016年10月起正式被納入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也因人民幣是全球第4大支付與第2大貿易融資之貨幣,大幅提高國際貨幣地位之下,包括歐洲央行在內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將人民幣納入為外匯儲備之一環,使得人民幣占全球外匯儲備總量的比重不斷上升,已成為世界貨幣體系的新興力量。

很顯然地,大陸經濟榮枯已成為左右全球經濟動向的關鍵,尤其從此次美中貿易爭端影響的舉足輕重可以發現,以大陸為區域整合核心的經濟圈正在形成,以大陸為產業重組核心的供應鏈不斷增加,這些現象其實已意味著大陸正在積極進行打造全球經濟版圖。此對地理位置在其旁側的台灣而言,未來在探索經濟前瞻政策,抑或是思考產業發展策略上,無法小覷必須謹慎加以因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