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雲]救國團團慶大遊行 政府聽到訴求了嗎?2022-11-18

[新聞雲]

救國團團慶大遊行 政府聽到訴求了嗎?

周祝瑛/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2022年11月01日 1

10月31日是救國團七十週年團慶,也是該團遭遇史無前例黨產會追繳資產的艱難時刻!於是,這個曾經帶領台灣幾代年輕人上山下海的七十歲長者,史無前例的號召團員與民眾,第一次跨出大門,走上台北的街頭!周日下午的大雨中,我們來到中正紀念堂,參加救國團「公義、自由、和平、救國」大遊行。雖然是深秋中的淒風苦雨,但遊行隊伍不改救國團歡樂與陽光本色,沿途載歌載舞,吸引許多民眾加油打氣聲,還出現一位腿部受傷、拄著拐杖的男士,賣力前行。

沿途隊伍唱到救國團團歌:「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時光彷彿回到筆者高二寒假,隨著救國團登合歡山,生平第一次攀登高山看到白雪皚皚的景象,哪怕四肢早已凍僵,內心卻充滿溫暖與驕傲。這一趟跟著領隊教練,我們做到了!而這樣的體力與意志磨練,還有擔任小隊長的領導才能與危機處理訓練,讓筆者往後在事業開創上盡情揮灑。

跳過腳下的水窪,記憶又重回隊伍,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大夥兒一字排開,井然有序的傳遞塑膠椅給下一個夥伴,想起往日救國團舉辦活動時,雖然簡樸克難,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座右銘,經常鼓勵我們不藏私、想辦法將人力與物力發揮到極致,毫不浪費。這次也不例外,一直到人人有位子後,我們才坐下來。由於是筆者生平首度參加大遊行,必須慢慢習慣四周飄揚的旗海與人聲、音樂聲。

周圍坐著祖孫三代:阿嬤75歲,高二寒假參加了七天六夜的中橫健行活動,老太太竟然還能琅琅上口的說出六十年前,沿途經大禹嶺、天祥中心、燕子口、到花蓮解散。48歲的兒子年少的時候也曾經參加救國團的幼師育樂營活動,並且在張老師中心輔導工廠青年。孫子建中高二,雖然人坐在雨中,仍不忘一邊滑手機,一邊跟我聊天。他說小學時候參加過救國團活動,覺得蠻好的。後來因為功課太忙,沒時間再參加。雖然他對救國團不太瞭解,但他覺得要沒收那麼多救國團活動中心與罰款,會讓很多人失業,影響很多家庭生計,這個時候不應該如此做。所以他就跟著參加凱道大遊行了!

雨中遠眺拒馬後的總統府,讓人百感交集。為什麼我們到了這把歲數,還要在戚風苦雨中走上凱道?我們的訴求,政府聽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