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傑:實事內閣 從前瞻預算做起20170911

[聯合新聞網]連結

2017-09-11 03:13聯合報 李允傑/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新北市)

內閣改組,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新內閣不是「戰鬥內閣」,也不是「選舉內閣」,是「做實事內閣」;將誠實面對台灣產業結構轉型、投資障礙排除、一例一休衝擊、能源轉型的挑戰、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危機、政府計畫的管控,以及年改、司改、稅改和許多社會關注的改革。
民國一百年,我在吳敦義內閣擔任行政院青輔會主委。當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幾乎全勤出席行政院會,利用院會平台爭取地方建設、解決疑難雜症。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賴清德市長在院會提出臨時動議,向吳院長反映台南運河淤泥清理困難,希望行政院能夠協調水利單位和國軍,協助台南市政府清理淤泥。當時吳敦義院長立即明快地指示,由林中森秘書長召集國防部、經濟部和台南市政府,在院會後召開協調會議,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國民黨籍的吳院長和民進黨籍的賴市長,不因黨派有所隔閡,共同攜手解決地方政府的治理問題。兩人共同創造「地方建設不分藍綠」的佳話。
如今風水輪流轉,賴市長當上了行政院長,吳院長成為最大在野黨主席;未來朝野如何互動,關係著賴內閣的歷史定位。當前朝野政黨之間的氣氛,因為執政黨強行通過前瞻預算,而變得緊張對立。
從程序面看,民進黨團挾國會多數優勢,引用內政部「一事不二議」條文,捨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既有審議制度,創下破壞國會體制先例,衝擊台灣一向自豪的民主制度。親民黨團日前表示,將邀請國民黨與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團,協商釋憲的方向與對策,此一重大爭議將成為賴內閣首要面對的難題。
從實質面看,諸多民調顯示,前瞻計畫確實存在爭議。尤其在軌道建設部分,多數民眾持不贊成或有疑慮的態度。軌道建設卅八項計畫中,除十一項業經行政院核定、四項硬體設施升級外,其他廿三項屬於辦理可行性研究、編列規畫費用和綜合規畫項目。賴內閣既然號稱實事內閣,何妨針對這廿三項計畫,與朝野坐下來理性協商、專業檢視;本著賴常引用的零基預算精神,即不論地方政府顏色,重新排列優先順序,刪除成本效益不佳的軌道計畫,為人民荷包把關。
民進黨籍的賴市長向國民黨籍的吳院長爭取資源協助,而吳院長也不分黨派的給予台南建設支持。這種互動經驗是台灣社會跳脫藍綠惡鬥的寶貴資產。期許賴院長從國家人民的立場出發,回應當前朝野最大爭議:前瞻基礎建設預算!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