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傑:守護民主 朝野不分顏色20151011

[聯合報]20151011

李允傑(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

 

今年雙十國慶別具意義,中華民國成為朝野政黨與總統參選人的公約數,算是中華民國最好的生日禮物吧!

九月底,應邀到武漢擔任兩岸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評審,順道參觀辛亥革命博物館,在數以百計展覽文件,好不容易才找到「中華民國」軍政府幾個字的一張解說。走出館外,內心五味雜陳。

國慶前夕,換柱風暴紛紛擾擾。洪秀柱民調破磚後,提出「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存在說」,支持度大幅滑落;最近又提出終極統一的主張,把自己逼到統獨光譜的極右端,是被撤換的最後一根關鍵稻草。對於個人,統獨立場是一種價值認同,沒有是非對錯;但總統參選人不是傳教士,只要違逆台灣主流民意,就會被選民放棄。

換柱風暴是國民黨為了保住國會版圖而必須回應民意的作為。北京看在眼裡,應當深思換柱事件背後所反映台灣人民的意志,認真思考「正視中華民國」,方有利於鋪陳未來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

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我們常以身為亞洲民主國家領頭羊而自豪;但台灣政治長期存在的政黨惡鬥與藍綠撕裂,又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病灶,讓中共反對西式民主的人士拿來嘲諷。

今年國慶,我們看到台灣政黨用行動展現從藍綠惡鬥的漩渦中掙脫而出的共同願望;看到台灣民主價值的提升,露出了曙光! 惟有朝野政黨不分顏色,團結凝聚在中華民國的旗幟下,台灣才能在面對崛起的中國與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當中,團結攜手,守護台灣民主。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