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陸經濟下行 台灣重感冒20151027

[旺報]20151027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大陸公告今年第3季GDP年增率為6.9%,不僅保7%關卡失守,也創下了2009年第2季以來新低。大陸經濟在過去2、30年來都維持2位數的高速的成長,迨2011年始進入個位數成長;特別是去年的7.4%成長率,更創下了24年來新低,隨後宣布進行新常態。

自此,大陸經濟是否走緩開始受到全球關注,今年前2季經濟成長率尚維持在7%的即定目標;但自6月中股災後,全球對大陸經濟下行的疑慮加深,以至於人民幣在8月11日巨幅貶值後,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已,足可謂,「大陸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

 依存度高衝擊甚大

睽諸大陸經濟下行的因素,不僅來自於進出口的衰退,工業及投資也減少;特別是固定資產投資的減少反映出大陸房地產仍存在泡沬的風險。而內需消費則成為維持大陸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有鑑於此,大陸除了持續採行降息及降準措施來挹注市場流動性,也擬擴大財政支出、增加公共建設投資並行,以期能夠保7。

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甚高,受大陸經濟減緩衝擊大;如出口已連續8個月呈現衰退、景氣對策信號燈連3藍。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僅0.9%,保1有相當的難度。政府有感於經濟不如預期,也採取許多救經濟的振興方案;央行並降息因應,但若無財政政策搭配,效果恐怕有限。

檢視馬政府施政7年多來,兩岸關係從經濟、貿易、投資、金融、教育、文化、觀光及社會等民生議題達成許多協議,雙方也透過正式協商管道,建立一種互惠互動關係。特別是經貿方面更成為施政主軸,也顯見成效。舉例來說,兩岸經貿總額在(2014)年達到1300億美元,其中出口占820億,進口則約480億,突顯「海峽兩岸經濟架構合作協議,ECFA」早期收穫計畫執行初顯成效。但當前大陸經濟成長明顯減緩,不僅影響台灣出口,而且紅色供應鏈快速崛起,更威脅台灣主力出口產業及大陸台商的生存。

此外,台灣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展開,國、民、共三黨對兩岸關係的解讀迴異;被認為當選機率甚高的蔡英文記取2012年總統大選教訓,在兩岸政策上做了不少調整,以「維持現狀」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為論述主軸。惟內容尚顯得空洞,且其維持現狀主張,亦缺乏具體論述,未來當選後,恐無法獲得中共認同,奢談兩岸經貿的交流,那台灣經濟發展豈不雪上加霜。

而國民黨在換柱後,朱立倫宣布參選,並將延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一中各表;主張中華民國,維持一中憲法,加強兩岸經貿交流。但以目前情勢觀察,勝敗言之尚早,也加深兩岸經貿的不確定性。

不確定性增加隱憂

中共領導人對台政策,也將影響未來的兩岸經貿交流,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曾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30周年座談會上,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項方針政策;而習近平上任後則提出四個堅持,強調兩岸應在九二共識下合作,若基礎不穩,則地動山搖。由大陸經濟下行,加上兩岸政策不確定性加深,台灣的經濟發展更平添許多疑慮。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