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周祝瑛:新春祝願:不要遇見試探20220307

新春祝願:不要遇見試探

周祝瑛(大學教授)

當全球華人都在歡度農曆春節,暫時忘懷全球新冠疫情的威脅中,筆者有機會藉此閱讀兩位二十一世紀重量級人物:埃隆 · 馬斯克與伊麗莎白 · 霍姆斯的生平事蹟後,讓我想起《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第十三節中那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的經文。人的一生無論有多大的天縱之才與理想抱負,在面對世間名利與權勢等利誘下,能否擁有脫離兇惡試探的決心,這真是一大考驗!

談到馬斯克的一生經歷,堪稱由無數個感嘆號所組成。這一個出生於世界能源危機與南非種族隔離年代的他,從小就喜歡閱讀。據說八歲就已經看完《大英百科全書》,十二歲時就獨立發展一套遊戲軟體,並以五百美元出售。十七歲離開南非到加拿大求學,後來移民美國,認為在美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開始探索無限可能未來的旅程。在美國賓州大學畢業後,進入史丹佛大學研究所,可是第二天他就休學了,在矽谷創辦軟體開發公司Zip2,接着又開創網絡付費服務公司 PayPal 等,很快成為億萬富翁。但追逐金錢不是他的主要目標,在三十一歲時,用他手上賺到的金錢,成立開發火箭的 SpaceX 太空探索公司,花了六年獨立開發出當時只有美國太空總署(NASA)才有能力開發出的太空火箭,成為石破天驚之舉。他認為地球終有一天無法再住人,因而他要完成移民火星的夢想!三十三歲時投資生產電動汽車等,着眼於解決全球暖化而努力。

馬斯克具有遠見與執行力,能從網絡手機企業發展跨足到實體火箭,發明太陽能電動車等國家級的巨型工業,更獨立挑戰這一切,可說是二十一世紀對人類最有貢獻的發明家和企業家之一。

馬斯克年輕時就曾思考什麼是影響當前人類命運的最大課題?他得到的結論是:網絡、永續的能源和宇宙開發。因此,他日後將所有在矽谷獲得的資金,完全投入電動車、太陽能發電和太空火箭等事業。雖然過程中曾多次陷入財務危機,但因永不放棄的個性,讓他成為《時代》雜誌二○二一年度的風雲人物,且以“我們都在他的世界裡了”為題,評論這位身兼特斯拉與SpaceX 執行長的馬斯克,很少人比他更加關注地球生命的影響,尤其對地球外的生命也持續關注,且認為自己的終生使命是解決世界上最棘手的挑戰,顛覆產業依靠碳權交易彌補虧損的運作模式。也在全球氣候變遷與人類共同生存危機中,大膽透過社群,進行顛覆性的變革,藉由科技的巨大影響,開啟全球企業營運的另一種新型式,為人類難題帶來可能的解決途徑。

而幾乎在同一時間,曾經享譽全球,被世人喻為喬布斯第二的矽谷血檢公司 Therano 創辦人伊麗莎白 · 霍姆斯,自二○一五年該公司被爆以一滴血可以檢驗身上各種疾病的造假案,霍姆斯遭控欺詐投資人數億美元投資,二○二二年初由法院作出欺詐罪判決,在十一項欺詐指控中四項成立,且每項罪名都可讓她面臨數十年刑期。在這個堪稱二十一世紀初期最大的矽谷吸金欺詐騙局中,一個年輕的女子為何能以該公司只需少量血液,即可進行人體疾病檢查的發明而聞名,甚至一度躍升為矽谷生物科技行業的龍頭?如此買空賣空的行徑,卻能說服且瞞過著名大學的科學家,與教授為其所謂的“發明”背書,且後來又吸引了成千上萬美國政商名流出錢投資,其中涉及複雜的人類夢想與人性貪婪試探,難怪整件事被拍成電影,成為世人茶餘飯後的警世話題。

綜觀馬斯克與霍姆斯兩人都在美國矽谷發跡,也在這個世人夢想的創意科學園區,實現畢生夢想而成為巨富。這兩人都是聰明絕頂與懷有創業抱負之人,但人生下場卻有天壤差別,原因何在?其中之一可能與霍姆斯在夢想成真之前,太早遇到人性試探,太容易屈服於名利雙收的貪婪中,缺少如馬斯克在事業上愈挫愈勇敢,一再自我挑戰,且不忘解決人類危機挑戰的自我鞭策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