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俊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央與地方協力治理20210511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央與地方協力治理

紀俊臣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近些日子以來,國人對於國外新冠肺炎疫情的關心似遠比國內來的熱切;尤其大眾媒體盡是印度每況愈下的情況,殊不知國內正面臨嚴峻考驗;直至華航機師確診、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以至機師、經理家人亦不能倖免,才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承認已至「社區傳染邊緣」。唯此際中央似未對地方充分通報;地方首長在憂心忡忡之餘,對中央多所抱怨,應該在所難免,但對觀光旅館成為防疫旅館之管理卻仍在互踢皮球,真是要不得!

面對可能的風雨欲來之秋,中央與地方究竟如何合作與自處?雖說大家皆知此時最需要通力合作,但如何合作才能有助於疫情的控制,卻是一個不大不小的課題。就協力治理(collaborative governance)言之,乃在於協力的事項、協力的方法、協力的經費及協力的人力配置等事項之務必明確具體。分別說明如下:

就協力事項言之,新冠肺炎防治政策,乃至紓困和振興經濟政策,固然是以中央部會為主;尤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是責無旁貸。此外,就協力政策的執行部分,當須以地方機關的居家隔離為重心,並且由警政、民政及衛生機關或單位扮演防範和監控的角色。以此次華航機師已確診居家隔離尚有外出,甚至依規定未確診前的隔離,依法亦不得外出聚會共餐,卻仍然敢冒懲罰的風險,即知監控的機關或單位應未落實臨檢所致。倘若監控單位明確課予責任,即不致有漏網之魚。中央與地方的責任分工,既然已出現缺口,相關機關就宜儘速協商,以彌補漏洞缺口,俾使採取更縝密的方式監控被隔離人員之行蹤足跡。

就協力的方式言之,中央與地方係工作的分配而非責任的推委。因之,地方政府對於防疫的協力工作,絕不宜有所延誤,如何避免社區傳染或社區群聚,此一方面地方的權責就在於掌握足跡。因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宜在記者會前,即知確診者情況下;尤其足跡部分雖不見得全般掌握,至少應可了解現住地所在,並即知會地方權責機關或單位。此項工作係避免有所閃失的最起碼方法,既已有多次的疏忽情狀發生,有儘速補破口的急切作為必要。

就協力的經費言之,中央既已有特別預算之編列,就應適時撥付,並且以最簡捷的方式完成核銷事宜。當今防治工作已令人不勝其煩,如果再就核銷事宜尚有所爭執或延遲,實在更令人煩憂。對於協力的經費核銷,簡單的說,就是以各自的法定權責下,依相關行為指引規定,在不牴觸會計法下,簡化辦理各項核銷事宜。

就協力的人力配置言之,該等人力配置殆多屬於臨時人力編組,除給予若干津貼外,並不再支付其他固定酬勞。因之,此項防治措施,相關任務之執行者,應肯認榮譽感以盡義務之方式,從事各項必要協力工作,絕不宜再存有領取那微不足道的額外收入的心態,始可做好各項協力作為。

就因為此次新冠肺炎已困擾國人超過一年又將近六個月之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本可以成為生活習慣,反因確診數有限而致有逐漸鬆懈的窘況。在國人已有防疫疲憊之感覺下,防疫工作即容易出現缺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縝密政策作為,就更顯得重要。由於國人的生活習慣受到大眾媒體的影響至為明顯。當今除固定的政令宣導下,中央部會應以「政治行銷」的方法,就該新冠肺炎疫情舉辦令人記憶猶新的政令宣導,始為可行之道。

關於社區感染事項,戴口罩和勤洗手固然是個人最起碼的防疫作為,但口罩數量夠,價格卻居高不下,甚至品質不良,卻成為司空見慣之事。這些生意人欠缺企業倫理的現象,其實由來已久,但在新冠肺炎侵襲期間竟有人妄想發國難財,其趁火打劫的行徑實在可憐又可悲。國人唯有以國家安全第一,民眾健康至上的公忠體國理念和思維,始可克服危機四伏的新冠肺炎一再肆虐的困境。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信息交換絕對是防疫成功的關鍵,希望執事者固然各有權責,但分工務須合作,合作自須形成共識,共體時艱,全力以赴。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