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另類教師節 當陸生在校園消失20211009

[聯合新聞]

另類教師節 當陸生在校園消失

文/周祝瑛( 政大教育系教授 )

2021.09.28

記得二○一九年夏天,當老師的我高高興興送走了一批優秀的大陸畢業學生之後,萬萬沒想到隔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兩岸文教交流為之中斷,許多到對岸就讀的台生與陸生,無法繼續修業。尤其當大陸教育部港澳台辦,於二○二○年四月宣布暫停當年大陸各地與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及交換等事項,兩年過去了,國內各大學已經盼不到任何新的陸生入境學習。目前各大學校園僅存的陸生身影,不出三、五年,將在「有出無進」中消失,這將讓近年來兩岸大學生交流的努力畫上休止符,也讓許多期盼課堂中充滿兩岸學生討論甚至辯論聲的教師們,度過落寞的教師節!

根據筆者長期從事來台大陸學生的研究顯示,兩岸大學生的交流,儘管從二○一一年以來對陸生實施「三限六不」等政策,但近十年來無論是交換生或學位生來台學習後,不但能夠化解原先對於台灣的各種誤解與隔閡,在課業上相互合作,也能結為友朋。儘管來台時間長短可能影響陸生對台的喜好程度,但大多肯定國內的大學教育與⺠眾友善程度。連疫情流行這兩年間,筆者仍不時接到對岸家長與大學同行詢問其子弟來台讀書或交換的訊息。尤其許多畢業的陸生紛紛表示對兩岸中斷文教交流的遺憾,認為能來台求學是他們生命中十分寶貴的一段經驗,期待兩岸能重啟交流,讓年輕世代有更多相互理解與合作機會。

這些年來,筆者有幸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教學相長已成為個人教師生涯中最快樂的一環。無論是本地同學、國際生、港澳馬僑生,甚至是大陸學生,從課堂師生的互動中,分享不同世代間的知識追求與生命經驗。由於陸生在語言、文化與生活等各方面的相近,加上多數大陸學生在大陸經歷過競爭激烈的升學制度,來到台灣頓時體驗到本地大學師生與行政人員有別於大陸官僚體制的對待方式,許多陸生因此能夠充分利用台灣各大學良好學習環境,紛紛成為各系、所的學霸,在課堂上、甚至在各種國際會議,無形中都給台灣學生帶來良性競爭。

許多大陸研究生為了學習經驗,志願協助教師的研究。過程中可以看出他們不只是聰明、靈巧、有創意、會玩,更重要的是打拚精神,可以不怕熬夜、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的使命必達!筆者有幸與他們相遇,也因為他們的參與,讓課堂上出現更多的師生對話與學習,開拓個人研究視野,師生也共同完成許多學術論述。假日中更帶著兩岸學生郊外出遊,秉燭共話未來。這些早已超越政治範疇的師生情誼,何時可以重現?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