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永騰:智慧防疫 提升城市免疫力20210809

[聯合新聞]

智慧防疫 提升城市免疫力
2021-08-09  聯合報 / 李永騰/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前青輔會主委(新北市)

台灣從五月中新冠疫情大爆發,能在兩個半月從爆發高峰到穩定控制、逐步降級鬆綁,除了民眾的自律與防疫意識之外,中央與地方從開始扞格磨合到後來的溝通合作,發揮關鍵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地方的執行力。

面對新冠疫情,接觸基層第一線的地方政府首長與團隊,莫不戰戰兢兢積極防疫,甚至超前部署(例如新北市與彰化縣擴大社區普篩);這種積極謹慎的防疫態度,讓疫情逐步獲得控制。各地方政府在掌握確認感染源、進行疫調、擴大社區篩檢、居家隔離、執行疫苗接種等阻絕傳播鏈的表現,可圈可點。

隨著疫情的擴散與起伏,地方首長的領導統御和團隊的跨局處合作、跨縣市通報協調,都影響地方政府危機處理能力與防疫表現。除了短期的危機處理能力之外,地方政府應善用長期累積的城市治理能量,增強防疫決策與作為。

全球城市治理的主要趨勢是推動智慧城市,疫情期間如何利用城市數位基礎建設,對疫情的大數據進行全面的資料收集、追蹤整合、共享與分析,進而迅速掌握疫情、進行疫調、熱區預警、盤點與調度醫療資源等,將有助於提高防疫決策效率,增強地方防疫能量。

我國推動智慧城市多年,今年三月在南港舉辦第八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台北、桃園及高雄三個直轄市共同主辦,加上全球六十二個城市的參與,展覽主題包括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節能、智慧政府等應用。五月中面對疫情突襲,我們才發覺我國推動智慧城市經年,但整合防疫實務的能量仍未到位。

以智慧防疫為例,中央推行的簡訊實聯制,供地方政府衛生局有疫情調查需求時,向指揮中心申請調閱,以即時展開接觸者匡列、環境清消等防疫措施。然而,地方政府抱怨想申請簡訊實聯制資料進行疫調,資訊量大、申請流程時間難以掌控,防疫作戰效率大打折扣。

防疫需要跨域治理,中央與地方應共同整合各單位防疫資料,連結電信營運商用戶定位資訊,精準判斷人口流動與預測疫情擴散方向。地方政府衛生、民政、交通、警政、消防等功能各司其職,面對疫情需快速反應及決策(例如確診病患後送到哪家醫院),智慧防疫要求必須資料整合與分享,才能迅速掌握疫情,做出決策。

在數位科技發展及防疫的需求下,城市環境將從「人工量測」到「機器監控」,全球各城市都加速建置AI視訊監控系統,以高精度影像辨識為基礎,搭配人工智慧的防疫視訊監控,結合LTE/5G網路,每分鐘可測量百人體溫,大幅度提高檢驗效率。此次疫情對政治、經濟、產業、消費及民眾的工作與生活都帶來挑戰,也開發智慧防疫的創新空間。

智慧城市是全球城市治理的共同願景,但智慧城市不只是紙上競賽;而是長期累積的數位轉型基礎工程。面對新冠疫情變種病毒的威脅,我們應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與網絡,透過跨域治理與開放資料的分享,建構智慧防疫的實務解決方案,提升城市的防疫能量,有效增強城市免疫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