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陳永昌:反同婚練兵:談宗教界政治勢力談宗教界政治勢力

[自由時報]連結

自由廣場》反同婚練兵:談宗教界政治勢力
2017-12-19 06:00
◎ 陳永昌(作者服務於NPO非營利組織,台北市民)

眾所皆知,罷免黃國昌事件中,社會動員主力來自宗教團體,而不是傳統政黨組織。投票結果儘管各方解讀不一,具有強烈特定基督教會色彩的發起單位「安定力量聯盟」本身卻備受鼓舞,自認已經有效抑制黃國昌氣焰,且動員過程中清楚宣揚傳達「反同性婚姻」理念。接下來明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進軍地方議會勢必成為這些宗教團體的另一個練兵舞台,主要戰場則是放眼下一屆立委選舉。

其實,上一次立委選舉中,隨著基督教政黨「信心希望聯盟」與傳言由妙天禪師幕後支持的「民國黨」參與,以往附隨於政黨組織的各路宗教勢力,就已經從幕後公開走向幕前,推出自己候選人捍衛本身的主張或利益。又如,今年五月成立的「宗華教信聯盟」,幹部成員包括佛教、道教、一貫道、護家盟、統一教等背景,甫於上(十一)月中旬啟用中央黨部聯合辦公室,媒體報導其目標是下屆立委選舉先搶下三席,打造《宗教自由基本法》等等。

而不論是信奉佛祖或耶穌的各門各派,可以跨宗教集結在同一面政黨旗幟下,最大的催化劑無疑就是「反同性婚姻」,這也正是罷免黃國昌動員聚集支持者最強而有力的催票訴求。而無論是之前「民國黨」吸收黨員志工群,或者此次「安定力量聯盟」拉票志工隊伍,我們都可以發現外表溫馴的中產階級上班族,在強烈宗教使命感驅使下,攜家帶眷出沒於大街小巷。對他們來說,投身「反同性婚姻」運動,既可大聲表達自己的主張,在吸收新認同者加入的同時,又可進一步凝聚團體內部向心力,堪稱將宗教、政治與社交三者完美融於一體。

不容諱言,不論罷免最後結果輸或贏,「安定力量聯盟」長達一年的操兵練武成功動員前例,勢必激勵更多宗教團體高舉「反同性婚姻」大旗進軍政治圈。再加上立法院甫通過「政黨法」,將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補助門檻下修為三%,為小黨林立提供制度性有利溫床。政治光譜偏向保守的宗教勢力,萬一無法從意識形態向來親近的國民黨獲得滿意的提名數量與額度,類似「安定力量聯盟」或「信心希望聯盟」般出走自立門戶,可能成為二○二○年立法委員選舉最大變數!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