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月刊3月份]戴肇洋:從人口結構劇變談公共政策選擇20220307

從人口結構劇變談公共政策選擇

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戴肇洋

最近,教育部公布國內大學院校註冊最新資料統計顯示,110年度包括頂尖大學在內共計博士班32所、碩士班14所新生註冊掛零,以及7所大學新生註冊占比低於六成。此外,教育部同時表示,近年以來由於學生人數大幅下降,為能提高台灣高等教育品質,將持續推動學生人數較少的大學院校進行整併,甚至協助其退場,以減少政府資源之浪費。

雖上述現象在表面上意有所指,由於過去教育政策規劃偏差,使得目前台灣高等教育營運日益困難,已達到必須有所改革調整之地步;但其背後所反映的事實並非如此,而是顯示長期以來政府每年編列預算經費規劃公共政策思維,似乎忽略以台灣人口結構變化為基礎,尤其是在政治操作之下,造成部分公共政策規劃與經濟社會的實際需求背離,導致政府浪費極寶貴之資源。

人口結構呈現生不如死現象

無庸置疑,戰後台灣人口成長所創造幾十年來的人口紅利,不但提供充沛勞動人力挹注為早期工業發展的根基,而且累積優質科技人才建立成電子資訊相關產業之大國。亦即過去數十年來,台灣是在不同世代「台灣之子」傳承打拚精神之下,創造出經濟繁榮的景象,甚至為新興國家發展之典範。不過,從1990年代初期起,除了特殊年份之外,每年嬰兒出生人數從接近40萬人呈現逐年減少現象。依據內政部人口調查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人口共計2,337萬餘人,全年出生數為153,820人,死亡數為183,732人,持續兩年出生人數不如死亡人數,呈現所謂「生不如死」人口衰退。

雖出生率下降是近年以來全球許多先進國家呈現的共同現象,但台灣出生率卻又再次位居全球最低,顯示「生不如死」社會問題較這些先進國家的狀況更為嚴重,甚至已延伸為國安危機。亦即戰後所湧現的「嬰兒潮」已經成為歷史,相對則是隨著「嬰兒潮」世代陸續退休離開職場,超過65歲以上老人占全部人口數量之比重不斷增加,其速度甚至超過許多先進國家,已成為全球人口結構老化快速的國家之一。

公共政策需與人口結構連結

在此種「生不如死」的既存事實現象之下,除了已延伸為國安危機之外,未來對台灣經濟社會長期發展可能造成的負面衝擊,不容小覷。亦即出生人口減少所衍生的國安問題多元,不論是政治、經濟、產業、交通建設,抑或是教育、兵役、退休、社會福利、醫療保健、長期照護等公共政策,無不與人口結構的變化產生關聯,同時更加需要以其作為規劃思維之基礎。

其中,最明顯的實例乃是在退休制度上,面對出生人口減少,使得職場受薪階級所預繳的退休金,逐漸難以支付退休老人退休金需求,造成退休基金破口危機之下,政府卻未從人口結構的變化,針對既有制度設計的缺陷或退休基金投資績效之不佳,進行治本改善財務破口,反而透過政治操作,採取削減給付及財政補貼治標政策加以填補,此種溯及既往強制改革作法,不但激化族群對立,甚至威脅經濟社會安定。

民粹公共政策實例不勝枚舉

事實而言, 1990年代之後,隨著台灣朝向民主政治發展,朝野政黨及民意代表在歷年選戰過程中,為能增加民眾認同,經常提出許多不切實際或空泛理想政見,以訴諸民意的支持及取得選票。然而,令人堪憂的是,從歷年選戰結束後可以發現,這些政客為能落實其所提出的承諾,卻又未能正視台灣人口結構呈現發展劇變之下,是否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反而以反映民意為藉口,採取不擇手段推動部分存在著民粹或個人利益思維之公共政策。

這些忽略國內人口結構發展變化,導致造成資源浪費,進而可能形成政府財政赤字,甚至延伸為下一世代債務包袱的公共政策規劃實例,從過去的高等教育鬆綁,導致學生素質低落;技職體系偏差,導致基礎專業人力不足;師資培訓過多,導致流浪教師工作無著;役男來源有限,導致募兵困難;偏鄉人口外流嚴重,導致公共場域閒置;長期照護投入過遲,導致老人安養資源薄弱等;至近年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盲目設置,恐將導致營運不易;高鐵規劃無限延伸,恐將導致財務虧損等,不勝枚舉。

面對國內人口衰退倂行結構老化,已形成無法忽略的國安危機之下,未來在規劃與國家永續或民眾福祉相關的公共政策議題上,我們更加期待,朝野政黨及民意代表別再為了討好民眾、訴諸民意,擅自將選舉所提出不切實際或空泛理想的政見轉化成公共政策,最後造成政府財政赤字更加惡化。

俗云:公共政策錯誤對國家或經濟社會之影響,比貪污更可怕。因此,未來不論是教育延伸、產業發展,抑或是交通建設、社會福利普及等公共政策,唯有將國內人口結構變化發展趨勢,落實反映為規劃公共政策基礎之下,如此始能讓政府推動的各項公共政策,真正符合民眾實際需求,進而提升與穩定台灣經濟社會動能。

(已刊載於「觀察」月刊,第103期,pp.60-61,觀察雜誌社,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