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賢:[謝明輝詩詞]創作的觀點2021-04-22

謝明輝詩詞評析:創作的觀點

張世賢(台北大學退休教授)

摘要

本文以朱崇才《詞話學》的詩詞評析架構,從創作的主體論、法則論、技巧論評析謝明輝(四月)詩詞。謝明輝詩詞的創作,符合詩詞創作的意趣、雅正,以及守律。而其創作之技巧也遵守章法、句法、字法。在數量,已足以超越前人;而究其創新,則仍須努力,須有屬於「自我的」、「獨特的」風格。這是千古以來,沒幾人可辦到的。不過,謝明輝正在努力融合古詩詞、唐詩、宋詞、元曲、現代新詩,建立獨創的《新體詩》,請大家期盼之。

關鍵字:謝明輝、詩詞評析、創作、主體論、法則論、技巧論

  • 前言

本文從詩詞創作的觀點,評析謝明輝(四月)詩詞;分創作的主體論、法則論、技巧論評析之 (朱崇才,1995)。詩詞創作的主體論指作者的性格、創作的目的、際遇,以及過程。法則論指創作必須依循詩詞創作的意趣、雅正,以及守律。而技巧論則指詩詞創作必須要有一定的章法、句法、字法,才有韻味。謝明輝是多產詩人。詩風該剛勁時剛勁,該婉約時婉約。多面向、多角度,剖析人事時地物。有蘇東坡的大氣,有辛棄疾愛國的情操,有白居易的平易近人,有李清照悲天憫人胸懷。將唐詩宋詞融合現代詩,開創全新的新體詩。為獲得整體評析的效果,舉謝明輝的相關詩詞及其說明分析之,也搭配唐詩宋詞對照之。

貳、創作主體論

詩詞作者的性格、作詩詞的目的、作詩詞的際遇、以及作詩詞的過程便決定了詩詞作品的創作風格、機會與內容(朱崇才,1995:568-579)。從謝明輝詩詞中,舉例評析之。

一.性格

作者的性格影響詩詞創作的風格與內涵。謝明輝執行長愛護歷史傳承,強調偉大中華,不願意如同清朝中葉之後,遭受列強欺侮的情況重現,要恢復中華民族的自信心。他是多產詩人。詩風該剛勁時剛勁,該婉約時婉約。多面向、多角度,剖析人事時地物。有蘇東坡的大氣,有辛棄疾愛國的情操,也有白居易的平易近人,李清照悲天憫人胸懷。因此,他創作【例謝5.】〈沁園春,美霸〉,表露其性格。中美新冷戰令謝明輝甚感憂心,故他用〈沁園春〉批判美霸,望我中華,千秋萬世,永壽 無疆。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世界格局開始變化,首先是不㫁的退群,退出二戰以來美國所建新秩序。川普破壞舊盟,「美國優先」壓倒一切。欺盟霸友無所不為。劍鋒所指,盟邦披靡,莫敢不從。唯獨中國崛起,卻不相讓,雙方從貿易戰、科技戰、新聞戰,打到外交戰,互關總領事館。美國為遏止中國,更組印太聯盟,不斷在南海印度洋展開軍演威懾,中國也不示弱,在渤海東海南海演習。雙方自尼克森起,近五十年建交的壓艙石經貿不在,取而代之是新冷戰格局。中美新冷戰謝明輝甚感憂心,故用〈沁園春〉批判美霸,望我中華,千秋萬世,永壽無疆(謝明輝,2021:例5)。

【例謝5.】〈沁園春,美霸〉

中華大地,五族共和,兩岸一家。五千年立國,地寶天華,江山輪替,不改王道。

美舞戰旗,南海兵演,直把西太納管轄。莫懷疑,看中國崛起,分外眼紅。

五G先進多金,全球爭雄華為第一!惜華為中興,弱在晶元,中芯紫光,輸台積電。美強無理,欺盟壓邦,為保金權霸天下。無奈矣!數抗美英雄,還看華夏。

二.目的

作詩詞的目的,經由作者表明,讀者更易了解。【例謝2】〈心(蓮)兩岸〉,謝明輝表明「馬英九稱兩岸〈首戰即終戰〉,終於揭開蔡政府兩岸政策的新衣,引起全民關注。兩岸現況空前緊張,超過1996年李登輝的飛彈危機,臺灣被綁在〈中美新冷戰〉的戰車上,不管主動或被動,臺灣都是輸家。」(謝明輝,2021,例2)。

【例謝2.】〈心(蓮)兩岸〉

荷葉如心心如蓮,荷花盛開年復年。仲夏時節思君在、淺淺荷塘心相連。

【例謝3.】〈夏之怒之推敲〉,作者謝明輝在「仲夏時節,夏意有溫柔的一面,詩情畫意,意境綿長。我(謝明輝)拾其意,一路反思,夏意為何?夏境又為何?睜眼一看,長江准河,惡水濤天,盡淹大地,人間猶如煉獄。仲夏之怒,人與天爭,與地爭,抗洪搶險,只為求生。吾(謝明輝)念之怒之亦憐之,故寫夏之怒,提醒人與自然相處之道。夏之思乃歌頌光明面,夏之怒為彰顯對立面。夏之意境為何?長江黃河,水淹大地,千里沃野盡成澤國。短短四句28字,要體現悲天憫人胸懷,我(謝明輝)一夜難眠,反覆推敲,不知天竟白。我較喜愛第二首故放前首。詩之美重在意境,故公佈創作推敲過程,彰顯中國文字之美。」(謝明輝,2021,例3)。

【例謝3.】〈夏之怒之推敲〉

〈原作〉

南風萬里氣滿天,佈雲熾雨地生煙。惹得龍王一聲吼,萬溪奔流向海邊。

〈推敲〉

南風萬里氣衝天。織雲佈雨地生煙。惹得龍王一聲怒,萬溪奔流向海邊。

〈再推敲〉

南風萬里氣衝天,織雲佈雨地生煙。惹得龍王一聲怒,萭溪暴漲漫金山。

〈復推敲〉

南風萬里氣衝天,織雲佈雨地生煙。惹得龍王一聲怒,水漫金山淹人間。

三.過程

詩詞的創作,如果缺乏作者親身經歷過,則不會有所感受到,也不會有所感發,更不可能深深體會,而有所抒情。謝明輝在「炎炎仲夏,南風輕吹,最是慵懶。荷花盛開,心涼去暑。對對佳偶,步向荷塘。人愛荷花鄉,人愛荷花香,詩成在荷塘。」(謝明輝,2021,例1 ),作成【例謝1】〈夏詩荷塘〉

【例謝1.】〈夏詩荷塘〉

好詩人自賞, 好花難自芳。 何處夏詩去? 吟詩向荷塘。

四.際遇

作者要創作那些詩詞作品,與其際遇息息相關。謝明輝因閱讀《劍魂如初》科幻小說,懷觀是該書作者名字。「人類之所以不斷會進步,就是具備無窮的想像力,他的名字叫『創新』又名『創作』。他可以穿越時空,張飛打岳飛,他可以虛擬幻境重塑人間,他可上九天攬月與嫦娥相會,他可下黃泉與往生者訴離情。妙哉!人類的頭腦真精妙,異想天開,無所不能。劍魂如初,人與古物,也可幻化交會,談情説愛,真情流露,作者懷觀的創作世界及愛情觀,真譲人佩服。」(謝明輝,2021,例4 )

【例謝4.】〈劍魂如初〉

古物千年情愛生,劍魂如初今相逢。懷觀巧創虛幻境,穿越時空夢圓情。

叁、創作法則論

      創作法則是意趣、雅正、守律 (朱榮才,1995:582)。

一.意趣.

詩詞創作要有創新性,不因襲故常,張炎的《詞源》稱「意趣」,即要有創造性,不蹈襲前人;要高遠,不受題材限制;且詞要具體實在,言之有物,不空洞浮泛,乏味;辭意明白有趣,無限悠遠。【例謝23.】〈沁園春 台積電〉,謝明輝指出:「〈台積電〉是臺灣的護國神山,全球企業獲利23強,亜洲第九強。全世界笫一大的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是華為5奈米麒麟晶片代工廠。美國為遏制中國5G,施壓台積電,強迫斷供華為晶片,領先全世界的勢頭。〈台積電〉千般無奈左右為難,但無力抵抗,只得配合。202O年9月14日全面斷供,且前往美國設廠,因此喪失華為這個大客戶,損失慘重。但仍無妨台積電全球第一領先架勢。〈台積電〉真是護國神山,一點都不為過!」(謝明輝,2021:例23)。

【例謝23.】〈沁園春 台積電〉

護國神山,臺灣之巔,雄偉壯。嘆集成路險,共贏路。當今天下,中美爭霸,

相互報復世難。左右難,世道難兩全,無奈千

科技大戰方酣,晶元競逐氣。唯韓國三星,略輸晶。美國蘋果,仍須代工。中國華為,五奈奇缺,晶片全賴台積。半導體,數今朝大廠,還看臺。(黑體字表示押韻)

二.雅正

詩詞創作要典雅、張炎的《詞源》稱「以詩入詞」,「詞欲雅而正」,係以「言志」及「抒情」,雅正之詞是抒發情懷,表現人生。【例謝現6.】〈緣起緣滅〉論述:緣、無緣、有緣、回憶、記憶,均衡敘情,緣起緣滅,悲歡離合,幾經沈淪,幾經崛起。極為雅正。

【例謝現6.】〈緣起緣滅〉

,奇妙的很。不論時空,不問距離,似有若無,似無若有,不怕阻隔。

無緣,盼望之時,如夢幻泡影。

有緣,不意之間,卻如影隨形。

幽幽歲月,緣起緣滅。幾經沈淪,幾經崛起。

始終立峰頭浪尖上,展現殺破狼的精彩與光芒。

是宿命也好,是傳奇也罷。人生片段因妳而精彩,同行路途因妳而銘心。

回憶,因有妳而帶來甜美。

記憶,因有妳而不失蒼白。

再度相遇,物喜與己悲交錯。往事如煙物我兩忘。記憶遺落在我斑白的髮絲裡。

這一幕幕,緣起緣滅,悲歡離合,

期望殷殷関懷深深,絲絲祝福遙祭相思。

三.守律

詩詞是韻文,要有旋律、節奏、音韻之美;因此在創作詩詞,要守住音律。由於今古文字發音已有差異,無須講究依古音發聲,以符合古代之平仄。但仍須符合押韻、長短句之字數,以符合節奏與旋律;須對仗者仍須對仗。詩有韻,詞有腔,詞失腔,猶詩落韻。一字未合,一句皆廢;一句未妥,一闋皆不光采 (田同之,《西圃詞說》;楊昌年,1982:30-32)。【例謝9.】〈春〉均有韻腳,且均為仄音。 【例謝11.】〈水調歌頭 治沙〉,雙調,95字。也均依詞譜押韻,韻腳以粗體字呈現。

【例謝9.】〈春〉

鴨在池塘,鳥在枝頭。若問誰先?寒梅香滿

【例謝11.】〈水調歌頭 治沙〉

江山多戰事,壞我不少。沙漠恆古不老,只是綠水

放牧人逐水草,趕牛羊滿山跑,幾時可得溫?風刮黃沙飄,沙塵千里

引河水,深治沙,廣造。沙退人進,建起三北防護

北有青山防塵,南有綠水護城。天藍現京。中華盛世開,明君降世

  肆、創作技巧論

袁籜庵曰:「詞有三法,章法、句法、字法,有此三者,方可稱詞。」

(田同之,《西圃詞說》;楊昌平,1982:60-88)。舉例如下。

一.章法

詩詞創作的章法包括結構完整、首尾呼應、起承轉合,以及結句空靈。

  1. 結構完整

詩詞結構完整,指短短幾句,包括景、事、情。【例謝13.】〈憶江南 草嶺〉敘述「二十年前臺灣八級九二一大地震,山崩地裂,草嶺走山七百公尺,形成堰塞湖。謝明輝有—親戚姓簡,全族29人被活埋斷魂,萬幸其妻表妹在走山活埋七百公尺中,被救了出來,從此九二一成她最痛最傷最難忘的記憶。雲林如詩如畫,雲來林海,霧濛飛霧,雨打車窗,淅淅瀝瀝。草嶺很美,最美是杉林溪步道,杉林竹海,閑步其間,念天地悠悠,思九二一而愴然淚下。」(謝明輝,2021:例13)。

【例謝13.】〈憶江南 草嶺〉

草嶺好,最憶杉林。步道悠悠閑步走,難忘九二,山走景物

雲林早,雲來雨淅。日出草嶺霧非霧,花笑山咪,人離情依

  1. 首尾呼應

詩詞章法,須首尾呼應。【例謝18.】〈雨霖鈴 華為〉,謝明輝以〈雨霖鈴〉敘述「華為」情況。〈雨霖鈴〉來自「雨打銀鈴聲悲切,安史之亂,唐玄宗奔蜀途中,思念楊貴妃,悲中從中來,而創作〈雨淋鈴〉悼念楊貴妃,到北宋柳永發揚光大,雨霖鈴終傳唱天下,名揚古今。」(謝明輝,2021:例18)。雨霖鈴用來比喻現今的華為,謝明輝認為:「最為傳神,美打華為聲悲切,引得海內外華人同仇敵慨,用行動購買華為,華為今年市佔率終擊敗三星,奪得世界第一。美國打華為無所不用其極,毫無底限可言,出手又快又狠,但猶如七傷拳,殺敵一萬,自損八千,到目前華為䇄立不搖,且奪得第一,如同『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謝明輝,2021:例18)。首為「中華壯兮」,結尾為「華為再重生」。 首尾相呼應。

【例謝18.】〈雨霖鈴 華為〉

中華壯,華為五G,世界笫一。製造興國高舉,無懸念!唯有科。互聯網手機興,品牌正躍。打蘋果,力壓三星,全球暢銷出貨

遏華為美霸強橫,扣晚舟,強押當人。鎖國內聯盟邦,長臂管轄迫遷。坐令此去,晶片斷供生機盡。鴻蒙降臨安卓破,華為再重

  1. 起承轉合

【例】〈楓橋夜泊〉四句,起承轉合,由楓橋夜泊,轉出寒山夜鐘。

【例】〈楓橋夜泊〉(唐 ·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例謝15.】〈武陵春 荷〉詠荷,「漢時 便已膾炙人口,可説是荷花受歡迎程度。騷人墨客均愛荷,歌頌詠荷自古不斷,詩詞歌賦,繪畫小説電影宗教佛典,族繁不及備載,道盡荷花被尊崇的程度。荷花在騷人墨客出現的頻率更是百花之首,牡丹桃花梅花緊追在後,其他花更難望其項背。」(謝明輝,2021:例15)。本詞符合起承轉合,起為「仲夏荷塘蜂蝶聚,花開難自芳。」,承為「初荷不奈蜂蝶忙,欲語換新裝。」,轉為「騷人墨客聞花醉,南風盡花香。」,合為「最是詩成在荷塘,荷花香,詩共賞。」。

【例謝15.】〈武陵春 荷〉

仲夏荷塘蜂蝶聚,花開難自。初荷不奈蜂蝶,欲語換新

騷人墨客聞花醉,南風盡花。最是詩成在荷,荷花,詩共

  1. 結句空靈。

【例謝現16.】〈破冰〉結句「現因缘俱足,只欠東風」。係空靈。

【例謝現16.】〈破冰〉

天寒地凍,大地冰封。萬物盼破冰。

美國優先,國際封凍。世界須破冰。

中國崛起,美國焦慮。中美要破冰。

九二共識,兩岸僵局。台海急破冰。

春風為大地破冰。多邊為世界破冰。對話為中美破冰。

聰明的台灣人,兩岸僵局,如何破冰?

現因缘俱足,只欠東風。

二.句法

句法強調警句與對句,舉例如下。

  1. 警句。

【例謝7.】〈相見歡 立秋〉

中美別了交流,太過頭。剛辭留學採訪又脫鈎。

科技戰,甩鍋打,恨長留。自是中美爭霸引人愁!

  1. 對句。

對句,或稱「對偶」(楊昌平,1982:85-86),表現現代詩的優美。【例謝現1.】〈長恨歌懷白居易〉。

「山澗的泉水淙淙涓涓吟誦琵琶行,溪旁的柳樹婆婆娑娑低唱長恨歌。」

「樂天亭上,聆聽佛寺悅耳的鐘聲;長生廊前,吟詠石碑雋美的詩篇。」

「琵琶行,是你內心真情的流露;長恨歌,是你歌頌愛情的傑作。」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例謝現2.】〈登滕王閣〉

「南昌舊都,洪都新府。」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落霞孤鶩如昔,秋水長天依舊。」。

 

【例謝現3.】〈兩岸一家親〉

血緣宗教文化,我。親情友情愛情,你。

大中華尋根認祖,尋文化,靠祖譜。吃水果須拜樹頭,既飲水,又思源。

既同種要融合。既同文得傳承。中華情,兩岸一家親。

 

【例謝現4.】〈流星〉

「白雲在飛騰。星兒在閃爍。月娘在微笑。」

「燦爛了一輩子輝煌,閃亮了一世的優雅。」

 

  1. 三. 字法

字法有煉字與虛字,舉例如下。

  1. 煉字表現出神韻

煉字,就是在用字遣詞時,進行精細的錘鍊、推敲和創作,使用簡練精美、形象生動、含蓄深刻。例如,「『紅杏枝頭春意鬧』,著一『鬧』字,境界全出。『雲破月來花弄影』,著一『弄』字,境界全出。「鬧」與「弄」正是煉字。2020年是「金峰奬」廿載頒奨日,受奨企業126家,依照往例,均要請企業得奨人接受前副總統吳敦義的頒奨。金峰獎是由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主辦,臺灣競爭力論壇協辦。由於兩個會有共同理事長紀俊臣教授,合作格外順暢融洽。中天全埸轉播,由於疫情原因,全部帶口罩,管控嚴格,主辦單位策畫周全,大會圓滿順暢成功(謝明輝,2021:例21)。煉出 【例謝21.】〈金峰獎  藏頭詩〉,金耀輝煌,卓越登峰,八字。一般言,一首詩詞頂多只一「煉字」,產生境界;而本詩需要許多「煉字」,眾「煉字」成「金峰獎」。

 

【例謝21.】〈金峰獎  藏頭詩〉

峰奨評冠台前,耀古揚今美名宣。揚國際二十載,煌品牌使用安。

然有成好夢圓,海名揚樣樣全。峰造極年年辦,火淬煉成神山。

 

  1. 虛字表現出呼喚。

例如:正、但、任、莫是、最是、自是、那堪、怎料、無端、更能消、最無端、又卻是 (朱崇才,1995:587)。舉例如下。

(1)正

【例】〈京湖宣閫第九〉(南宋 文天祥)

當艱難時,豈無濟時策?連檣荆州船,悠悠回赤壁。

(2)但

【例】〈鹿柴〉(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3)任

【例】〈竹石〉(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爾東西南北風。

(4)莫是

【例】〈尋人不遇〉(唐 賈島)

聞說到揚州,吹簫有舊遊。人來多不見,莫是上迷樓。

(5)最是

【例謝15.】〈武陵春 荷〉

仲夏荷塘蜂蝶聚,花開難自芳。初荷不奈蜂蝶忙,欲語換新裝。

騷人墨客聞花醉,南風盡花香。最是詩成在荷塘,荷花香,詩共賞。

(6)自是

【例謝7.】〈相見歡 立秋〉

中美別了交流,太過頭。剛辭留學採訪又脫鈎。

科技戰,甩鍋打,恨長留。自是中美爭霸引人愁。

(7)那堪

【例】〈上洛橋〉(唐 李益)

金谷園中柳,春來似舞腰。那堪好風景,獨上洛陽橋。

(8)怎料

【例謝28.】〈江城子 風雨樓〉,謝明輝指出「湖南湘西鳯凰古城,民初大文豪沈從文的故鄉,古城絕代風華,華燈初上,説不盡五光十色,數不完人潮竄動。沱江穿城而過,明朝朱元璋建虹橋風雨樓,橫跨沱江兩岸,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熱鬧非凡,為湘西勝地。鳳凰古城古色古香,虹橋風雨樓猶具特色,六百年歷史,讓人有走進時光迴廊的感覺。古城木結構的碉腳樓雄立河岸兩邊,意境之美讓人一見鍾情,不忍離去。」2014年謝明輝偕其夫人自由行,來到鳯凰古城,驚艷再驚艷,離情依依,不知何時能重遊故地。遊罷三月後,虹橋風雨樓便被大水沖毀,不知重建否?思念之餘,用江城子作詞紀念。」其中「怎料」,突如其來的轉折令人不捨。

【例謝28.】〈江城子 風雨樓〉

千里沱江水悠悠,山光秀,任君遊。湘西鳯凰,夢回風雨樓。風雨點點千年過,

古樂奏,思幽幽。

燈照江景魚溜溜,波光炫,江風流。夜夜鬧街,百業樂不休。怎料雨打輕舟破,待重建,人自留。

(9)無端

【例】〈落花〉(唐 韓愈)

已分將身著地飛,那羞踐踏損光暉。無端又被春風誤,吹落西家不得歸。

(10)更能消

【例】〈摸魚兒〉(南宋 辛棄疾)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恨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迷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11)最無端

【例】〈尾犯 夜雨滴空階〉(北宋 柳永)

夜雨滴空階,孤館夢回,情緒蕭索。一片閒愁,想丹青難貌。秋漸老、蛩聲正苦,夜將闌、燈花鏇落。最無端處,總把良宵,只恁孤眠卻。

佳人應怪我,別後寡信輕諾。記得當初,翦香云為約。甚時向、幽閨深處,按新詞、流霞共酌。再同歡笑,肯把金玉珠珍博。

(12)又卻是

【例】〈賀新郎〉(北宋 蘇軾)

乳燕飛華屋。悄無人,桐陰轉午,晚涼新浴。手弄生綃白團扇,扇手一時似玉。漸困倚,孤眠清熟。簾外誰來推繡戶,枉教人、夢斷瑤臺曲。又卻是,風敲竹。

四.用事法

用事法,得其大要,不可過多,不可晦澀,須融化無跡 (朱崇才,1995:587)

【例謝6.】〈虞美人 疫〉敘述新冠病毒。「新冠疫情肆虐,武漢首遭殃,初因病毒不明,無法有效防控,致使疫情擴散。武漢忍痛封城,社區封閉,百工百業禁止,人車莫上道,疫情終受管控。反觀美國,中國疫情初起即撤館,嘲諷為武漢肺炎或中國病毒。」(謝明輝,2021:例6)。

「然而防疫反科學,失智又失控。川普拒絕戴口罩,全民聽之任之,致使美國疫情突破4千萬,死亡超六十萬,全球最為嚴重。今中國承諾所研發之疫苗,提供全球救命,全球為之企盼,引為救命稻草。悲天憫人乃大國胸懷,亦是責任。自私自利,美國優先,終會被世人所唾棄。」(謝明輝,2021:例6)。

【例謝6.】〈虞美人 疫〉

新冠病毒何時了,世衛知多少?皇天刮來病毒風,強如美霸受困疫情中。

武漢逢凶首遭難,嚴控危轉安。全球坐看瘟神愁,老美不行唯盼中趕走。

【例謝12.】〈臨江仙 寶樹堂〉,謝明輝記事「2020庚子年,寶樹堂先祖謝安公誕辰1700週年,8月23日臺灣謝氏宗親總會,在關渡淡水河觀音山下大河之戀遊輪,召開第一屆第四次會員大會。」(謝明輝,2021:例12),抓住大要即可。

【例謝12.】〈臨江仙 寶樹堂〉

雄兵百萬戰淝水,謝家旌旗。驅胡護華保家,謝安先祖在,光聚寶樹

全台謝氏會關渡,淡水寶樹發。觀音山下懷輝,申伯先祖在,處處放光

五.詠物法

詠物法,要不粘不脫,渾化無跡,在似予不似之間 (朱崇才,1995:592)。

【例謝8.】〈卜算子 蒲公英〉,謝明輝認為:「蒲公英神奇的很,開著黃色類似星球的小花,風到飄散如同花信風,大地的信使郵差。蒲公英在世界任何角落,均能生存。蒲公英餐風飲露,生命力超強,但身份卻低微,在貴族名花的世界,無法列名比肩進入名園御苑,供人觀賞,如同普羅大眾的小老百姓一般。」(謝明輝,2021:例6)。謝明輝直接將蒲公英與普羅大眾對比鋪陳(葉嘉瑩,2013:334)。

謝明輝肯定「其強勁的生命力,卻引來文人爭相歌頌,現代電影電視文學詩詞繪畫均不乏相關作品。用蒲公英來比喻升斗小民,隨風任飄零,快活過一生,寫其現實,更重其意寄其境。」(謝明輝,2021:例6)。

【例謝8.】〈卜算子 蒲公英〉

黃英遍地開,隨風任飄零。身披綠衣當信使,贏得千古名。

山高任我行,飲露看日昇。將相無緣功名去,快活過一生。

【例謝24.】〈虹〉,謝明輝認為:「七色的彩虹天上的橋,夢想的天堂,綺麗的化身,自古便是文人雅士做夢的國度。孩子們看到雨後彩虹會驚呼,會雀悅,大人會被彩虹所吸引,都因為它看得到摸不著,無比的神秘,想像空間無限大,可滿足所有人的夢想。事實上,彩虹是雨珠經陽光折射所形成,永遠站在陽光的對立面,朝雨西方現,暮雨東空升,是自然現象。兩岸隔離,虹是夢中的橋,中華橋。」(謝明輝,2021:例24)。

【例謝24.】〈虹〉

朝霧西方逢,暮雨東空升。七色天橋現,驚喜目相迎。

   六.賦情法

賦情法,要情景交融,得言外意。【例謝7.】〈相見歡 立秋〉,謝明輝在202O庚子年立秋,觸景生情,「大暑剛過,稍見微涼,不知為何?本應舒爽,但卻心頭重鎖。立秋時節,但見舉世皆愁。中美爭戰不休,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間諜戰剛起,留學人人自危,現又新聞戰,雙方互不發採訪証。中美爭霸,何時到頭?冷戰重啓,交流別了,疫情又大流行,觀光沒了,各自鎖國,怎不令人發愁?」(謝明輝,2021:例7)。

【例謝7.】〈相見歡 立秋〉

中美別了交流,太過頭。剛辭留學採訪又脫鈎。

科技戰,甩鍋打,恨長留。自是中美爭霸引人愁。

七.要訣法

清 · 孫麟趾,提出《詞逕》「作詞十六要訣」,本文舉例說明謝明輝詩詞符合創作要訣。

清則眉目顯,如水之鑑物無遁影 (孫麟趾,《詞逕》)。【例謝20.】〈浣溪沙 秋〉,金秋季節,鴻雁歸來,明月當空,淸風送爽,麥熟稻黃,蝦蟹肥美,是豐收季節。中秋佳節,何等的大好時光。但月照萬里,大地風物各殊,各享不同,無法一致。萬里能同享的卻只有明輝,亦即是明月的光輝 (謝明輝,2021:例20)。

【例謝20.】〈浣溪沙 秋〉

桂香飄散紅葉飛,夜涼如水鴻雁歸。豐收季節蝦蟹肥。對飲高歌月光美,

千里嬋娟共一杯。萬里同享是明輝。

2.輕

重則板,輕則圓。重則滯,輕則活 (孫麟趾,《詞逕》)。【例謝16.】〈定風波 北斗〉輕輕敘說北斗定位方向的功能,不怕黑夜、狂風、暴雨、雷電。

【例謝16.】〈定風波 北斗〉

夜臨大地墨當,茫茫星海深幽幽。天樞為引搖光,何懼!

北極星指任遨。狂風暴雨雷光,不躲!高談闊論未休

抬頭望遠天穹幕,高掛!北斗定位太優

【例謝25.】〈驚鴻〉,輕輕「一點紅藥用植物,常生在山間絕壁,身影遍及全世界,菊科,身影靈活體態輕盈,有如年靑貎美女子。一點紅隨風搖曳,風姿綽約,煞是美麗,宛若女子在婆娑起舞。驚鴻為因受驚而輕捷飛起的鴻鳥。曹植.洛神賦: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比喻女子體態輕盈,有異曲同工之妙。宋陸游〈沈園〉詩: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驚鴻恰如一點紅,都是人生美麗的記憶。」(謝明輝,2021:例25) 。

【例謝25.】〈驚鴻〉

夢中一點紅,絕壁重相逢。靈魂出竅處,天地現驚鴻。

3.新

陳言滿紙,人云亦云,有何趣味 (孫麟趾,《詞逕》)?中國七夕情人節,牛郎織女鵲橋相會,謝明輝提出傳達愛情有最新通訊工具。氛圍一來,即使相隔千里,愛在天涯,手機嘟嘟響。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謝明輝,2021:例14)。

【例謝14.】〈蝶戀花 七夕〉

織牛星臨鵲橋,夜涼如霜佳夢隨人。初月如鉤照紗,時尚男女心蕩

雲披彩裳夜風,月明花香花月情人。春花秋月隨風,愛在天涯手機

4.雅

一句不雅,一字不雅,一韻不雅,皆足以累詞 (孫麟趾,《詞逕》)。春夏秋冬四季,詩人最喜為題,春天年年到,題詩卻不同。相同景物,為何大不同?物是人非,歲月不饒人,自是心境所致。【例謝9.】〈春〉,謝明輝「寫春,重在爭春之意境,用『鬧』與『跳』來凸顯生意盎然,生機勃勃。寒梅一枝開,花在人間,香在人間,春就在人間,春回大地。」(謝明輝,2021:例9)。字、句、韻,均雅。

【例謝9.】〈春〉

鴨在池塘鬧,鳥在枝頭跳。若問誰先到?寒梅香滿道。

5.靈

惟靈能靈通,惟靈能變通。反之則笨拙、則呆板 (孫麟趾,《詞逕》)。謝明輝在農曆七月初一日鬼門大開之前夕,趁秋風送爽,貪月夜,單騎大漢溪,繞湖三圈,見明月當空照平湖,一輪愁緒滿心頭。心感不祥,果然翌日一早,不幸傳來老友在台大病逝,年初也走了一位。歎人生無常,昨日方健在,今日卻走了,思懷故友,念天地悠悠,愁緒油然而升,佔滿心頭。心靈通感,見【例謝19.】〈西江月 中元〉。

【例謝19.】〈西江月 中元〉

金秋野外風涼,抬頭望穿月。薄酒遙祭思故人,怎捨得人間

今世無緣再約,平生恩仇兩。天上人間樂暫歇,且待來生再

6.脆

鶯語花間,動人聽者,以其脆也 (孫麟趾,《詞逕》)。【例謝現9.】〈風鈴木等你當新娘〉彷彿聽到風鈴木悅耳的鈴聲。

【例謝現9.】〈風鈴木等你當新娘〉

風鈴木!美艷的行道樹。

外來草原橡樹,烈焰紅似鳯凰木,粉嫩賽過五月桐花雪。

一樹櫻紅,二月風鈴木紫爆。三月的春風,獨愛南台灣。

你若専車南下,來看看黄金雨,來逛逛黄金路,來吻吻黄金隧道,保你踏花歸去馬蹄香。風鈴木的花期,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就像情人,有些事錯過了,就不會再有。美麗的錯過是遺憾的錯誤。

風鈴木!已織成雪白的地毯。

風鈴木!已舖成黄金的道路。

風鈴木!已蓋好紫色的天幕。

一切均已就緖,就等著妳來當新娘。

7.婉

恐其平直,以曲折敘述之,謂之婉 (孫麟趾,《詞逕》)。【例謝現7.】〈蛹之生深圳〉曲折敘述深圳是中國最年輕最活潑最具驅動力的現代化科技之城,且是綠化做得最好的宜居城市,以蛹之生,曲折蛻變,來見證深圳過去、現在、未來,書寫中國城市一頁頁的傳奇。

【例謝現7.】〈蛹之生深圳〉

深圳的傳奇,比千年前上海的華亭,還驕傲,還偉大,麻雀變鳳凰。

卅年前,從小漁村到夢幻之城,從改革開放到亞洲矽谷,一路走來全世界驚豔。

我們親身見證過,我們親自體驗過。我們來過,我們住過,我們工作過。

我們聽千萬萬的傳說,我們看一次次的驚嘆。

物華天寶的中華大地,有化腐朽神奇的大能。地傑人靈的華夏女兒,有創巧奪天工的奇技。北上廣深,是實力是驕傲是偉大。

這張沈澱澱黃金般閃亮的名牌,地傑人靈,巧奪天工。是上帝的神奇,還是鄧小平的魔術,這座現代化的年輕之城,巍巍與紫禁之巔北京城並列。

這一刻我們醉了,這一刻我們笑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夢裡尋她千百度,默然回首,深圳已在燈火瓓珊處。

8.轉

  • 路已盡而復開出之,謂之轉 (孫麟趾,《詞逕》)。【例】〈長亭怨慢 漸吹盡〉,「誰得似長亭樹,樹若有情時,不會得青青如此」轉出日暮情況。

【例】〈長亭怨慢 漸吹盡〉(南宋 姜夔)

漸吹盡,枝頭香絮,是處人家,綠深門戶。遠浦縈迴,暮帆零亂向何許?閱人多矣,誰得似長亭樹?樹若有情時,不會得青青如此!

日暮,望高城不見,只見亂山無數。韋郎去也,怎忘得、玉環分付:第一是早早歸來,怕紅萼無人爲主。算空有並刀,難剪離愁千縷。

【例謝22.】,謝明輝指出:「仲秋起,白露到;處暑過,白露生。二十四節氣中,白露是屬仲秋,處暑孟秋也。白露是天轉涼的節點,古人説白露水卡毒鬼,意指被雨淋溼易生病,叫人要好好的保重。白露丹楓詩情畫意,楓紅滿天,紅葉舖道。流光異彩,紅葉飄飄,豈非人間仙境。白露楓丹,怎不醉人?白露也是最傷情的季節,人生的轉折點。秋風秋雨愁煞人,人逐漸走向終點的悲嘆。」 (謝明輝,2021:例22)。從白露,轉折到人生的轉折點。

【例謝22.】〈醉花陰  白露〉

白露生起處暑過,大寒霜降後。天雨日漸涼,愛看丹楓,愁思交相錯。

秋景幽幽紅花瘦,綠意隨風過。葉落飄林美,回望半生,功過早看透。

9.留

留如懸厓勒馬,用于收處,停住,不再參與 (孫麟趾,《詞逕》)。【例謝30.】〈釵頭鳳 兩岸〉,指出「台灣兩蔣時代統一是神聖使命,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人人上口。但今天換民進黨執政,統一成忌口,去中國化盛行,已到無以復加地步。現又中美爭霸,美將台綁在其戰車上,而蔡政府親美抗中政策,又將兩岸矛盾徹底激化,使台成美遏制中國崛起的利器,而危在旦夕。中美兵鋒一起,台是否能承受大陸雷霆一擊,應優先考慮,否則到時老美能救否?敢救否?首戰即終戰,台豈能不慎乎?大陸不可隨美起舞,按己方節奏,有力有度有節反擊。打持久戰必勝。台不可配合美方戰略,方是和平之道。」(謝明輝,2021:例30)。

【例謝30.】〈釵頭鳳 兩岸〉

陸生走,人斷流,兩岸冰凍令人愁。新冠惡,旅客休,互信糟透,友誼離索。

錯!錯!錯!

中美鬥,戰歌奏,隱隱刀鋒兵演秀。不相隨,莫掛勾,呼朋高坐,賞月品酒。

久!久!久!

10.托

托開陳腔濫調,展出新意 (孫麟趾,《詞逕》)。【例謝26.】〈橋〉,托開「世間萬物,熙熙攘攘,利來利往,互通有無,中間聯結之橋。」展出「天地人之協調,協調乃溝通,人與地溝通有地橋,地橋是跨越峽穀、山谷、道路、鐵路、河流、障礙而建造的結構。人與人溝通有心橋,心橋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現在泛指手機互聯網。人與神溝通有天橋,天橋非人行道的橋,是人對天溝通的管道。現泛指的是信仰是宗教。」(謝明輝,2021:例26)。

【例謝26.】〈橋〉

群山環繞路迢迢,大河阻道怒滔滔。架起橫橋連兩岸,一朝飛馳樂飄飄。

11.澹

花之淡者其香清,友之淡者其情厚 (孫麟趾,《詞逕》)。【例謝現13.】〈三八婦女長歌行〉從世界、男人、國家、家庭,淡淡敘述女人的重要性,人人盡知,

【例謝現13.】〈三八婦女長歌行〉

女人真重要。

世界若没有婦女,人類會絕種。女力是國寶。

國家若缺乏女力,江山會倒。家庭婦女不能少。

家庭如果缺少婦女,妻離子散家不保。

單親家庭,缺乏母愛。子女能否正常長大?問題不少。

失去妻子,家庭是否能維繫?丈夫該檢討。

没有女兒,家裡就多了遺憾!也得探討。

 

女人半天邊,陰陽對分雌雄各半。天地平衡,恆古不變。

舊世纪重男輕女,沙文世界,一去不返。

三八國際婦女節,現代女權文明,廿世紀初來到。美國先体驗,百年風行全世界。

女人!世界缺妳不可。

女人!男人缺妳不可。

女人!國家缺妳不可。

女人!家庭缺妳不可。

春風吹來,百花盛放。春神給三八國際婦女節,最佳獻禮。

12.空

天以空而高,水以空而明,性以空而悟。空則超,實則滯 (孫麟趾,《詞逕》)。【例謝10.】〈夏〉「南風到梅雨來,利在消暑,但梅雨季路濘難行。雖空山靈雨後,碧空浮現,清澈透明。但陰雨連月,江河暴漲,卻氾濫成災,來反思意境。 」(謝明輝,2021:例10)

【例謝10.】〈夏〉

南風暑夭夭,梅雨路迢迢。空明碧影現,江河泛大潮。

13.皺

詩詞創作,能皺必無滑易之病。如繪岩石,不平滑,有許多皺褶,才美 (孫麟趾,《詞逕》);詩詞敘述有景,有情;有內心情緒的渲染投射,方為美。【例 】吳文英(號夢窗)敘述男女離情依依,不平鋪直敘,用了地點、時間、景物的渲染、襯托,有皺才美。

【例 】〈浣溪沙〉(南宋,吳文英)

門隔花深夢舊遊。夕陽無語燕歸愁。玉纖香動小簾鉤。

落絮無聲春墮淚,行雲有影月含羞。東風臨夜冷於秋。

【例謝現10.】〈旺來〉,標準的.,一皺又一皺;一皺又一皺。有的、有的,連七有。叫、叫,連七叫。

【例謝現10.】〈旺來〉

聽説財神下凡來,生在南台灣。

那裡有温暖的陽光。那裡有甘甜的水質。那裡有清新的空氣。

它舆生倶來,可點石成金。它渾身散發,迷人的香氣。

它蜂蜜的色澤,叫人埀涎欲滴。

它的品種很多,有的叫金鑽,有的叫它牛奶,有的叫它釋迦,

有的叫它蜜寶,有稱香水的,也有稱黄金的,更有稱金桂花的,

族繁不及備載。不管它是什麽種類,

大陸人管它叫波蘿。

台湾人叫它旺來。新加坡人叫黄梨。閩南人叫王梨,客家人叫鳯梨。

不管它叫什麽,都是甜蜜蜜。都是財神爺的化身。

台灣人!早也拜,晚也拜。一簍簍,一筐筐。都是黄金,都是金鑽。

旺來!我的財神,請您隨時光臨,全台展開雙臂歡迎您。

14.韻

作詞能攝取古人神韻必傳 (孫麟趾,《詞逕》)。現代詩的宋詞化、很有韻味,又有節奏之美。

【例謝現5.】〈鳳凰花又開〉

鳳凰花開,一身紅裳驚艷天際。

歲月悠悠白駒過隙,這一目目,你看過,我見過。

青春年華快樂時光,這一幕幕,你走過,我路過。

驪歌初動離情心傷。這一季季,你哭過,我淚過。

鳳凰花季,記憶已淡化成回憶。

15.超

  • 識見超越者,出乎尋常意計之外 (孫麟趾,《詞逕》)。【例謝27.】〈同心橋〉,謝明輝對「明」有超越常人之見識。「日月潭是台灣的觀光聖地,更是情人佳偶朝聖之所。日月潭向山大道婚紗廣埸,建有一座同心橋,青年男女為永結同心,每年均吸引眾多情侶來拍照紀念,並發誓永結同心,白頭偕老。多感人的場景,讓人望景生情。唐白居易長恨歌:七月七日長生殿, 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望天下有情人均成眷屬,日月為明,天地為鑑,心心相印到天明。」(謝明輝,2021:例27)。

【例謝27.】〈同心橋〉

日月相伴故曰明,月月為朋是結盟。同心橋上同心誓,風雨樓前風雨行。

比翼雙飛天作情,連理同枝地相迎。天上人間誰與共?心心相印日月明。

16.渾

渾厚、雄渾。氣勢磅礡 (孫麟趾,《詞逕》)。【例】〈望岳〉(唐 杜甫) 描繪泰山雄偉磅礴的景象,讚美泰山高大巍峨的氣勢和神奇秀麗的景色,表達詩人不怕困難、敢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全詩寄託深遠,氣骨崢嶸,體勢雄渾。

【例】〈望岳〉(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例謝29.】〈破陣子 南海〉,謝明輝描述「南海自古便是中國領土,唐宋海上貿易頻繁,南海是與南洋往返必經要道。明鄭和下西洋七次,寶船所率領艦隊,舉世無匹。然南海風高浪急,行船三分險,故南海諸島便成臨時避風港,所經之群島便一一命名,諸如永樂群島等。南海群島包括東沙西沙中沙南沙四群島,均在中華民國所劃11段線內,兩岸分裂分治長達71年,這期間兩岸海軍力弱,均無力守疆,造成南海諸島被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入侵,喪失大部份島嶼,直到大陸大國崛起,擴建海軍,吹沙造島成塞,南海主權才穩固。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美霸以自由航行挑戰中國南海主權。山雨欲來風滿樓,期待兩岸共同捍衛故土,守土有責,才不愧秦皇漢武炎黃先祖。」氣勢渾厚。

【例謝29.】〈破陣子 南海〉

澰澰波濤驚拍,漪漪風起浪擺。豺狼虎豹侵南疆,秦皇漢武驚懈怠。能不衛南海?

填海造島成塞,建軍破浪迎才。千艦巡疆枕戈待,雄兵萬旅破敵來。聽我聲澎湃。

 

  • 結論

 

對於詩詞創作評析的架構,本文採用朱崇才的《詞話學》(1995),並兼參考楊昌年的《新詩賞析》,用以評析謝明輝(四月)詩詞;分創作的主體論、法則論、技巧論 (朱崇才,1995)。謝明輝詩詞的創作,符合詩詞創作的意趣、雅正,以及守律。而技巧方面也符合詩詞創作必須遵守的章法、句法、字法。謝明輝是多產作家,在量方面,已足以超越前人;在創新方面,仍須努力,要有屬於「自我的」、「獨特的」風格很難(楊昌平,1982:22)。千古以來,沒幾人。例如:陶淵明的田園詩、蘇東坡、陸游、辛棄疾的豪放詞(楊昌平,1982:22)。謝明輝正在努力融合古詩詞、唐詩、宋詞、元曲、現代新詩,建立獨創的《新體詩》,大家期盼之。

 

參考文獻

田同之,2021,《西圃詞說》,維基文庫網站。

朱崇才,1995,《詞話學》,台北:文津出版社。

張  炎,1986,《詞源》,唐圭璋(編),《詞話叢編》,北京:中華書局。

孫麟趾,1986,〈詞逕〉,唐圭璋(編),《詞話叢編》,頁2555,北京:中華書局。

楊昌年,1982,《新詩賞析》,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葉嘉瑩,2013,〈論詠物詞之發展及王沂孫之詠物詞〉,《唐宋詞名家論稿》,頁

327-354,台北:大塊文化出版公司。

謝明輝,2021,(謝明輝詩詞 (4月)〉,《科際整合月刊》,6(4)。

 

Analysis of Ming-Hui Hsieh’s Poems: Viewpoints of Creation

Shih-Hsien Chang

(Emeritus Professor,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Abstract

This article uses Chong-Cai Zhu ‘s Review of the Poetry to analyze Ming-Hui Hsieh’s poems (April) from the subject theory, rule theory and technique theory of creation. The creation of his poems conforms to the interest, elegance, and discipline of poetry creation. And his creative skills also comply with the constitution, syntax, and wording. He is a prolific writer, and his work is enough to surpass his predecessors. In order to innovate, he still needs to work hard, and he must have a “self” and “unique” style. This is something that few people have been able to do through the ages. However, he is working hard to integrate ancient poems, Tang poems, Song poetry, Yuan tunes, and modern new poems to create an original “New Style Poem”. Please look forward to it.

 

Keywords:Ming-Hui Hsieh, review of poems, creation, subject theory, rule theory,

technique theory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