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呼籲馬王合作,促國會與司法同步改革」公開信20130925[中評社]

一、馬英九總統如何促使黨內團結,避免走向分裂道路?

馬英九總統身為國民黨黨主席,以捍衛司法正義要求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去職,引發黨內的反對聲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亦對此提出批評。依TVBS在9月9日的民調發現,政黨傾向國民黨的民眾,有近四成者認為馬總統對王院長關說事件的處理為「政治鬥爭」與「維護民主法治」兩者皆有,而近一成的民眾更認定就是「政治鬥爭」,顯示出此事件極不利於黨內的和諧與團結。

現在時局紛擾,國家面臨國際各種因素及競爭,執政黨唯有團結一致才有力量,因此馬主席當務之急應是加強黨內團結。建議馬英九總統可考慮從以下幾點著手:

(一)、停止興訟,避免內耗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司(TISR) 及聯合報等民調顯示,不少民眾認為馬總統召開記者會指責立法院長關說司法案件的舉動,實為國民黨內的政治鬥爭。當「關說」一詞被「政爭」取代,即可知這次事件核心的「司法」要素,已經被模糊焦點了。在民意普遍不支持的情況下,「訴訟照打」的策略,將使得延宕已久的各項法案恐更難以推動,且將加劇政局的混沌動盪。因此,馬總統應避免在此事上打轉,從而加強黨內團結,促成和諧的議事場面,重新聚焦在財經、福國利民的重大議題上,以紓解民間疾苦。

 

(二)、成立跨黨派的專案委員會調查關說疑案

常理論之,王院長若真涉關說不法,應由司法調查追訴;若涉行政違失,也應走監察途徑。因此,建議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儘速成立跨越黨派的專案委員會,調查和處理王院長和柯建銘委員的關說疑案,對社會大眾作公開的、負責任的交代。如此一來,將可澄清民眾疑慮,且減清民眾對此一事件的負面觀感。

二、針對馬政府所推動之大法案,如核四公投、年金改革、服貿協議,王金平院長應如何發揮協調能力儘速通過,避免台灣社會繼續空轉。

今年六月以來,朝野雙方對於核四公投、年金改革、服貿協議三大政策爭議不休,至立法院開議前,社會各界仍無不期盼能夠順利解決,然本月國民黨馬王之爭的結果恐又將推遲三大政策的進程。馬總統三大主要政策卡在立法院無法動彈,身為立法院長的王金平院長實有必要調合其中齟齬,讓政策加速推動。

核能政策攸關我國產業發展,社會對於核四正反意見兩極,有必要透過公民投票確定民意狀態。無論最終結果是否過關,皆能明確給與政府對核四做與不做之民意抉擇,有利明確化政府施政作為。如今東亞國家中,大力支持發展核能的韓國、中國大陸,皆因明確的政策走向,使政府能夠持續大力推動相關核電建設計畫,並獲得外商之持續投資。特別在韓國,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外國投入韓國資金高達16億美金,不受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終結之影響,在在顯示韓國政府政策的明確走向,有助於吸引外資投資,活絡本國經濟。是以透過公投之民意做為後盾,政府施政方向更形明確,身為立法院大家長之王金平院長實有必要協助馬英九總統,推動公投案儘速成案。

另一重大案件為年金改革方案,我國正面臨少子化的發生,加之各級政府財政赤字日益沉重,年金改革勢在必行,方能挽救財政困境,建全政府財政,防止債留子孫。馬英九總統深知其重要性,故持續推動該案於立法院儘速通過,身為立法龍頭的王金平院長有必要主動與各立委溝通,為政府財政平衡做長遠思考。

其三為加速《服貿協議》審議之進程,東亞國家中,韓國近年來陸續與美國、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今年更打算聯合日本、中國大陸三方共同簽訂「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我國與韓國出口物品雷同的狀況下,勢必受到嚴重影響。然攸關我國與中國大陸的《服貿協議》遲遲無法通過,未來在東亞市場上將面臨韓國、日本的進逼,我國在美國、中國大陸市場之競爭力將節節敗退,如今已是刻不容緩之議題,王今平院長有必要加快《服貿協議》的處理,莫讓我國在國際市場競爭上落後其他國家。

馬總統與王院長分居於行政與立法的領頭,實為政府的一體,近來馬王相爭,實乃兩敗俱傷,內部紛擾的結果也只會造成國家政策的空轉。因此應儘速平息此一事件,攜手合作,讓國家重大政策能持續推動,才是馬總統與王院長當為之策。

三、王金平院長應進行國會改革,避免密室協商,所有法案、預算應由立院各協商委員會負責。

立法院黨團協商制定的初衷本是希望提升國會議事效率,但實際上不透明的運作模式卻也因此發生許多弊端。例如:今(2013)年5月31日深夜朝野黨團協商迅速三讀《會計法》所引發的爭議,導致民眾對於立法院密室政治的不滿。根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的調查顯示,高達近八成的民眾覺得既存的朝野協商機制應進行修正或廢除,而認為此為必要之惡,應繼續保留者僅佔一成。

近來王院長的關說疑雲,事件焦點從「司法」被模糊成「政爭」,此事背後隱含的密室政治、利益交換,其嚴重性同時引發重視。對此,可以分做以下兩點加以說明:

(一)、形同具文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首先,雖然《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已經明定立法院協商過程需要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不過,到目前為止,此一規定並未落實,外界仍無法取得協商內容的相關資料。由於目前黨團協商的機制沒有遵從資訊透明化的原則,恐易讓有心的政客上下其手,扭曲了民主的真諦。

(二)、密室協商慣例

其次,王院長自1999年起擔任立法院長職務至今已經13年了,歷經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三任總統執政時期。由於國會亂象始終存在,為了避免議事空轉,形成了需依靠少數人的密室協商,但這種不透明的運作卻會恐致使政治交易與分贓狀況更形惡化。

今日的台灣,要保有民主成就和持續深化民主,首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徹底改善和提昇國會的立法品質。因此,建議王院長藉此機會,大破大立,破除為人詬病的密室協商,進行國會改革,為台灣民主發展的道路做出長遠貢獻。

四、馬英九總統欲樹立司法改革,首先應為禁止檢察官濫訴,避免浪費司法資源及增加人民的痛苦。

9月關說疑雲引爆的各項爭議中,檢察官的濫權成為另一項重要的焦點。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率先跳出來批評檢察官濫訴現象,他認為檢察官應該自我反省,不要浪費國家司法資源。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更因對檢察官濫訴不滿,而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由於濫權搜索或起訴的檢察官,非但浪費司法資源,且會嚴重侵害國民基本人權,因此就司法改革事項,建議馬總統可從下列三個方向考慮。

(一)、建立濫權檢察官淘汰機制

由於制裁或制衡濫權檢察官的機制不足,因此某些濫權的檢察官會在無充分證據的情形下濫行搜索、羈押,或起訴。更有甚者,某些當事人會因媒體的不當報導而被未審先判,致使人格及聲望嚴重受損。由於適任的檢察官及好的判決,能夠凝聚人心,取信於民,推使國家繼續前進;而濫權的檢察官會嚴重侵害人民權利及社會國家利益。因此,應建立濫權不適任檢察官的下台機制,制裁及淘汰某些濫權及不適任的檢察官。

 (二)、檢察官起訴敗訴後就不得上訴

檢察官敗訴之後持續上訴,此漫長的司法程序將對人民產生很大的折磨。因此,建議除非是判決所適用之法令牴觸憲法、判決違背司法院解釋或判例,否則若一、二審維持無罪判決,應限制檢察官不得再提出上訴。如此一來,才能促使檢察官起訴時更加小心,進而提升審判品質。

(三)、設立監督監聽的機制

關說事件的源頭,起因於特偵組在偵辦法官收賄案時監聽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意外發現王院長涉入關說疑雲。但監聽合法性引發爭議,且此舉不符馬總統當初任內不作政治偵防與非法監聽的承諾,因而引發民眾的反彈。在此建議,應設立完善之監督監聽的機制,保障人民基本人權,讓民眾免於被氾濫監聽的恐懼。

五、九月政爭對台灣是一場災難。馬王要如何合作,台灣才能向前、提升國家競爭力。

根據近期相關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馬總統對王院長關說事件的處理方式並不贊同,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是,在經濟景氣委靡不振、朝野政黨對立衝突的年代,民眾實不願見到執政黨內高層間權力鬥爭傾軋,導致社會不安。雖然在理智上支持馬總統堅持大是大非的理想,但台灣社會整體的氛圍還是以人情義理的角度處事,顯而易見地,此反映在馬總統的執政滿意度上,便是 9.2% 的支持與 80.5% 的不滿之對抗。

在9月11日考紀會開鍘前夕,馬總統再度親自召開記者會,並於會上一連5次提及此次作為符合人民期待,可見馬總統心中亦認定順從民意的重要性。然現今的狀況是,馬總統掌控黨和政府,但王院長擁有民意及不分黨內外的支持。馬總統若執意「硬」起來,在可預見的未來,最先衝擊到將是明年七合一的選舉,國民黨可能會失去中南部民眾的支持。接著,2016 年的總統大選,恐將再面臨政黨輪替。最嚴重的是,這段期間將會因馬王之爭,議事空轉,重大政策及議題無法推動,會嚴重削弱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順勢而為:展現領導大度,以和為貴

政治,除了是赤裸裸的權力外,更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在「理直氣壯」之外,要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氣度。在「馬王合」符合社會多數人的期待之下。馬總統應審度當前情勢,順應民意,重新站上領導人的至高點,消弭可能的變局,以帶領臺灣走向看得見的光明未來。因此,衷心建議,以立法院國民黨團做為搭建馬王和解的橋樑,提供馬王兩人握手言和的契機,實是人民之幸、國家之福。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