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金融科技全球化 洗錢防制新趨勢」論壇致詞全文20170921

謝明輝執行長致詞
在科技化與全球化的趨勢下,我國金融服務業如何在創新發展中兼顧興利與防弊,是當前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我國在推動金融體制與國際接軌,布局海外市場的同時,除了深化與各國金融監理機關之交流合作,提升我國金融業之國際能見度,更應強化跨國金融監理能力。換言之,現階段政府應加快金融科技運用與開放的腳步,對於金融監理的能力也必須同步提升,以健全金融業正面發展的環境,為投資大眾消費者提供保護與協助。
今天第4場論壇正是以「金融科技全球化,洗錢防制新趨勢」為主題,在金融產業面臨科技與數位潮流的衝擊下,交易模式面臨改變,再加上跨國交易的頻繁,金融犯罪的防治與國際洗錢的防制等更顯重要。很高興邀請到兩位重量級演講貴賓蒞臨。第一位是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的慶啟人。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為國內首家「反洗錢顧問公司」,協助金融機構強化內控,提升反洗錢之成效。慶執行長曾任高檢署檢察官,在檢察界有「俠女」美譽,也是全國司法官唯一擁有「反洗錢師」證照者。此次特別為新金融論壇講述「金融全球化下銀行防制洗錢作業之提升」,對於最新洗錢防制案例與作法有精闢的剖析。其次,特別榮幸能夠邀請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出席。莊副局長所學正是財經專長,歷任銀行局科長、專門委員、稽核、副組長、組長、主秘等,學歷經歷歷練完整,此次特別為新金融論壇介紹了我國因應金融科技趨勢下洗錢防制的最新政策說明,也代表了政府對於金融改革與創新的堅持與決心。
此次「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再次感謝各位。
今天的會議是「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5場的第4場,,後續還有1個場次。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財源廣進!下次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