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兩岸共同智庫平臺 打造兩岸「政治對話」基石[新浪網]20130508

[新浪網] 2013-05-08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海基會顧問)

臺灣在4月29日為追念「辜汪會談20周年」,在官方與民間舉辦多場的紀念活動。此次馬英九在海基會所辦的「辜汪會談」20周年紀念茶會 上,指出了「務實協商、求同存異」是當時為現在兩岸各項協商與和平交流留下的永續資產,更進一步肯定了辜汪會談的貢獻。兩岸至2008年兩岸重新開啟和平對話後,舉行了8次江陳會談,簽署18項協定,尤其這半年來,已有許多具體的成果出現,諸如兩岸金融貨幣清算制度已正式實施,兩岸直航每週航班數增至616班次,兩岸ECFA早收清單已自2013年1月起全部降為零關稅,2月1日起更包含「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定」、「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定」及「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也正式生效,現階段可謂兩岸在60多年來所呈現最好的兩岸關係局面。筆者認為,面對新局,對比現在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互利雙贏局面,兩岸更應珍惜,並進一步的深化發展。

兩岸關係的進展在此次辜汪會談20周年紀念中前夕,諸多中國學者專家紛紛指出兩岸未來談判將進入「深水區」。所謂「深水區」即是兩岸開展政治對話或政治協商的機制,就具有爭議性敏感性的事情開始交涉。雖然目前兩岸並沒有很迫切的壓力要解決政治敏感問題,但要深化兩岸交流,若沒有深化只是擴大,就只會出現兩岸關係在原地打轉。目前大陸或臺灣都有專家學者提出民間先行對話,包括民間性質的和平論壇、成立共同智庫等模式,透過持續對話,可反映各方面解決政治難題的看法,進一步由下至上的積累社會共識。筆者身為臺灣民間智庫的執行長,長期關注兩岸關係之發展。以發展態勢來看,隨著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雙方終究要務實探尋政治難題的解決之道,筆者認為若要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的民間模式,兩岸共同智庫的平台建構,至關重要。爰此,筆者提出了兩岸共同智庫的可行性階段模式,分述如下。

一、初級發展階段

兩岸共同智庫的互動,當設定是在干預、限制很少的情況下,就參與公共治理面向的選擇上,大體是可從管理面及課責面之參與著手,來做較深度、透明的考慮。兩岸共同智庫的組成,應由中國、香港、澳門、臺灣四地學者專家共同合作,定期舉辦兩岸民間會談、半官方型態的研討會。兩岸的初階發展主要可由雙方智庫來進行架構性的談話,諸如近年來的「臺北會談」、「兩岸競爭力論壇」等都發揮了初步共識的效果。透過初步的對話,可使臺灣內部政治光譜上共同表達意見並進行交換。

二、中級發展階段

政治對話發展至中級,兩岸智庫的對話可就雙方在國際戰略、外交層次方面進行磋商,諸如面對美國亞太平衡政策與東海南海主權爭端,中日釣魚臺議題。進一步設立兩會辦事處,將後續敏感性議題協商,提升至官方或半官方層次的對話,實質內容昇華為政治協商,奠定後續發展基石。

三、高級發展階段

若國際戰略與外交議題上可達成共識,政治對話發展最終,勢必將對雙方主權與和平協議展開磋商。直言之,即是兩岸必須進行官方與官方的直接對話,智庫將退居幕後提供建言分析。在此階段,兩岸在經濟、文化、社會上的共識必須先達到和諧共存的交流,才就統合上的模式該如何運行進行最終協商。

智庫本身即是學術性質或實務領域的專家,具有政策的研究、分析與宣導的功能。臺灣和大陸可以運用相智庫性質的機構,透過探索、分析、對話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的交流。通過兩岸智庫平臺的搭建進行試水測溫,進而達成共識。目前,兩岸交流合作已構建了多場的初步論壇模式,諸如臺灣綜合研究院的「兩岸論壇」、蘇起所舉辦的「臺北論壇基金會」、連戰所舉辦的「國共經貿論壇」、臺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的「兩岸競爭力論壇」都不斷的持續扮演著穿梭獻策的角色,未來兩岸就「深水區」的政治對話必會加深,期盼建構兩岸共同智庫成為導入和平政治對話的新熱點。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