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悲情開封 莫問天(新詞牌)20170614

         [中評社]連結                                 作者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悲情開封 莫問天(新詞牌

登龍亭,覽禦街。
天厚汴京,七朝成帝城,千家萬户喜相迎。
繁塔有情,同歡向天明。
上禹台,弔皇城。
天罰開封,三次變龍宫,天降洪流满城空。
鐵塔無言,無力問天刑。

【故事】:中國最悲情的帝都,非開封莫屬,開封北宋時的國都,當時名為汴京,是當時全世界最大最繁華的域市,人口超過一百万人。中國最著名,藝術價值最高的,城市寫真圖清明上河圖,便是以開封為背景的寫真圖,讓後世人能知解,北宋開封當時是如何的繁華。工商發達,人民安居樂業,人來人往熙熙攘攘。開封身為帝都,繁華冠蓋全國,但同時也容易遭兵燹,金兵攻陷卡京便被洗刼一空,但這人禍開封人仍可忍受,不久便恢復活力。但一說到天災,開封人談黄河決堤色變,三次黄河決堤把開封變成三層地下城中城。本首《悲惰開封》是我新創詞牌莫問天,詩以一喜一悲之架構發想,從七朝帝城的歡樂繁榮景象,對照水淹開封洪流直漫,煙波萬戶空的悲慘,開封的悲情均是黃河改道所引起,三次黄河改道都從開封決堤,最後一次也是最悲惨的一次,卻是人為,原因是抗戰時期1938年,國軍為了阻擋日軍南下直撲武漢,國軍在河南開封花園口決堤,黄河水淹河南,開封受創最深,淹死餓死病死達三百万之多,雖日軍受重創,但河南生命財產損失更重,權衡得失,蔣介石应悔不當初,戰後蔣介石也為此付出代價,丢掉大陸敗走台湾至今,偏安一隅。本詩藉開封著名景点繁塔鉄塔來代表繁華與悲涼,也透露開封的滄海桑田、物換星移的過往,讓人有不勝稀歔的感慨。七朝帝都開封,繁華創始,悲情告終,除讓國人省思天災人禍的可怕,也透露出慎選國都的重要。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