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長安 舌尖上的滋味2017-06-09

[中評社]連結              中評社香港6月9日電

作者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再度回到
西安回民一條街
享受著
長安千年不變的風味

夢中難忘的滋味
香甜鮮嫩的感覺
由舌尖穿透到腦部

刹那間那種感覺
仿彿穿越時空
回到貞觀盛世的大唐
人聲鼎沸的美食天堂

三十年前初到長安
明城牆雄偉壯觀
鐘鼓樓前車水馬龍

回民巷
叫賣聲不斷小吃雲集
十三朝
古都的美食形形色色

味蕾貪得無厭
仿佛得了飢渴症
吸引人
四處流漣張望與品嚐

現代的西安
大唐的長安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城牆
一樣的鐘鼓樓
一樣的回民巷
一樣的人潮
一樣的叫賣
一樣的形形色色

均一如既往的見証
街頭碳烤紅柳羊肉串
一樣香甜鮮嫩

長安
千年不變的滋味
多麼誘人

【故事】長安做為中國十三朝古都,美食文化底蘊非常豐富與多彩,中原華夏文化的美食與西域各國文化的美食在此交會,各種美食小吃形形色色種類繁多,有新疆特色的,有內地特色的,有在地特色的,但大體上分為回民與非回民兩大類美食為主。美食種類又可粗分素食與肉食,烹調又可細分大菜與小吃,豪華酒店與街頭小吃並立,各有擅場。因長安回民一條街歷史悠久,具體年代可追朔至秦漢時期,現代的西安是在明太祖朱元璋時重修。長安城牆與長城並稱明代經略大西北兩大的戰略國防要地。是故長安得以發展,吸引中西商旅在此交會,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長安,明清時期再度發光發熱,因而回漢雜居人來人往,尤以鐘鼓樓附近的回民巷最著名,人潮洶湧遊人如織,十方人士引來十方美食,千年不變,飲食多彩而各異,回民不食豬肉,以牛羊肉為主,光是以羊肉為主的美食如平常主食如羊肉泡饃、大菜如烤全羊、小吃如烤羊肉串……等多得數不勝數,均鮮甜鮮嫩美味可口,叫人垂涎三尺,流連忘返。我初到長安也就是西安,大概在199O年代,除景點文物外,最讓我難忘的便是回民巷的小吃,回民一條街,在明城牆與鐘鼓樓旁,吵雜的叫賣聲,吸引我向者形形色色美食攤走去,尤其是用紅柳枝的羊肉串最吸引人。我再度回到西安,食指大動,舌尖上的滋味,首先想到便是回民一條街,回味那香甜鮮脆的碳烤紅柳羊肉串。我寫長安千年不變的滋味,滋味便在回民一條街上,形形色色足夠讓大家來回品嚐。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