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川習談共存 台日還在盼美國…2017-04-05

[聯合報]

川習談共存 台日還在盼美國…
2017-04-05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冷戰期,美國對蘇聯沒辦法容忍的是共產黨的「無神論」而非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也就是說,美國非得藉由打垮共產蘇聯,證明基督信仰的絕對性不可。相反地,眼前,美國和俄羅斯無限接近,以及和中國大談「新型大國關係」,只因俄羅斯已經放棄意識形態型的馬克思無神論,而本來就沒神的中國竟用共產黨獨裁自主地「決定」走向資本主義。
也就是說,作為宗教國家的美國,在地球上已無完美敵人。同時,資本主義對於社會主義的優位也已證明。所以,當安倍日本和蔡英文台灣還在期待美國帝國主義續留東亞對抗北朝鮮和中國之時,川普美國卻已經打算放棄全面掌控資本/技術再分配的帝國主義路線。

當然,做得到做不到是另外一回事,川普的「美國優先」主義,預告美國將從帝國「進化」到國民國家。雖然,形式上看似十九世紀「門羅主義」的再來,不過內涵完全異質。「門羅主義」是新興美國與歐洲古典帝國主義的抗衡,川普的「美國優先」則是相對於美國建制派的自覺性帝國主義路線放棄。

也就是說,川普美國的登場在世界史上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美國終於自己放棄了建國以來從不間斷的對外擴張欲望。因為,川普美國不再認為「擴張」會帶來好處。這無疑是反美國史的重大歷史事件。

美國建國近二百五十年歷史,就是一部由東往西,從大西洋往太平洋的擴張史,最後的最後透過與日本海軍的大決戰終於來到了太平洋的最西岸。

確實,冷戰結構及冷戰終結所帶來的快速的國際分工地圖的重劃,造成利潤率(生產毛利率)的銳減,自然引發美日歐等先進工業國家(G7)經濟力的同時弱化。資本/技術再分配幾盡「無限」擴張的結果,使得技術與勞動價值均值化,利潤率也史無前例地無限低下。如此一來,資本主義前進不可或缺的資本蓄積也愈來愈困難。換言之,維持帝國霸權或附屬於帝國霸權再也不是獲取經濟利益的保障。例如,日本、韓國、甚至台灣。

所以,單就經濟面而言,在不久將來,中國將會輕鬆超越美國。但就眼前所見,中國顯然無力克服「利潤率遞減」陷阱,成為牽引世界經濟前進的新典範。特別是在新技術/新製品/新價值的創出及人才的甄補方面,中國明顯無力。例如,世界第一流的籃球員集中在NBA,世界第一流的棒球員匯流於MLB,美國至少可以從世界七十億人口中的一半以上當中「自由」地甄補人才。當然,世界第一流的技術創新研究人才也集中於美國。

「創業者利益」是克服「利潤率遞減」陷阱的唯一解藥。也就是說,世界霸權的根本在於技術力的維持與創新。除此之外,別無他物。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