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競爭力論壇高峰會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昨日(16日)舉辦「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本場高峰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承辦,主辦單位包括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中華民國銀行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華南金控、富邦金控、廈門華本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辦公室、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遠雄文教基金會、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指導單位為經濟部、內政部、經建會及海基會。

本次高峰會分為競爭力、幸福力、金融力及決策力四個場次,演講者包括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國策顧問黃光國、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經濟部部長施顏祥等,從經濟、金融、文化、國土規劃及產業等面向,分析台灣的現況與未來展望。

馬英九總統在上午致詞時表示,2012年世界銀行知識經濟指數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3名;2012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評比中,台灣也排名第7,各項國際評比都顯示台灣的條件不差。兩岸關係改善的結果,使國際關係也因此改善,他舉例,現在免簽證或落地簽國家從他上任前的54國達到129個國家。今年來台的觀光客預估可突破700萬人次,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採取開放政策──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馬英九也指出,政府將繼續增加國內投資、吸引台商回台投資,並加速改革基礎工業技術,讓台灣成為國際經貿體系中關鍵元件與精密設備的提供者、服務業創新模式的推動者,藉此創造就業、提高企業的獲利及勞工的所得。他也再度信心喊話,「相信我們過得了關,所以我們大家不用過度的悲觀。」

馬英九總統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在致詞時,建議馬政府應立刻進行政府服務的「全面標竿學習」,以「政府服務品質獎」的得獎單位為師,展開組織學習。同時應成立目標導向、專業的政策智庫、強化政策的科學及數量管理。在教育方面,彭錦鵬認為目前的教師升等辦法,使教師只重論文不重教學,應盡速學習德國技職教育,並調整以期刊論文為中心的升等制度。在用人方面,彭錦鵬呼籲馬總統應以「有具體成就、有專業、有魄力、有團隊精神的菁英」為選擇行政首長的標準,江丙坤則是很好的標竿人物。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彭錦鵬

「競爭力」場次由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及國策顧問黃光國演講,四位演講者分別從兩岸、產業規劃、文創產業及中華文化剖析我國競爭力。江丙坤強調,經濟發展的主角是企業家,企業家是經濟循環的心臟,政府應積極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挽回企業家的信心。吳明機副主委在演講中表示,將以創新、開放及調結構驅動「黃金十年」,並發展綠色科技兼顧環境永續。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台灣的文創產業很活潑,但是多數工藝品無法發展成產業,政府應該積極輔導業者資金取得與行銷通路,創造台灣的產業軟實力。黃光國表示,中華文化現代化最重要的原則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官員留學後希望把「自由開放」的教育體制移植到台灣,但不一定了解西方文化,也不了解中華文化的優勢。

「幸福力」場次由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擔任演講人,座談主持人為台北市會計師公會李燕松理事長,與談人有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旺報社長黃清龍、財團法人商研院所長杜震華、大仁科技大學校長王駿發。李鴻源指出國土規劃應該是一套涵蓋價值觀念、法令制度、行動實踐以及管理執行的體制,最重要的是整體社會價值觀的扭轉,整體價值思維如果不改變,國土復育不可能達到。

「金融力」場次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擔任演講人,座談主持人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與談人為櫃買中心李述德董事長、銀行公會董事長劉燈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執行董事方燕玲。許嘉棟演講時表示,大陸市場廣大,台灣應盡早因應進入大陸市場。

「決策力」場次由經濟部施顏祥部長擔任演講人,該場次座談的主持人為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施顏祥指出,台灣有許多「中堅企業」,雖然不是很大的企業,但在該領域中,卻是非常領先的企業,製造業若能好好發揮,可在世界取得領先地位。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籌劃人謝明輝在閉幕式時表示,本次高峰會所邀請的對象,在產、官、學界都是非常頂尖的人士。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邀請馬英九總統前來致詞,是為了提供平台,讓馬英九總統能夠說明政策方向,提振人民信心。這次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分為四個力,提升競爭力是台灣生存的根本;幸福力是施政滿意度的指標;金融力是台灣的糧草,應把台灣的安全儲糧準備好;決策力則分為三個層次,領導、決策與執行是政府效能的核心。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