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金融科技新挑戰」新聞輯要

img_0472

[台灣競爭力論壇]

[新浪網]

[中評社]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10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第八場「金融科技新挑戰」論壇,於10月17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電信、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會議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謝明輝執行長主持,與會貴賓有LnB信用市集創辦人暨執行長楊瑞芬、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曾韵、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慶啟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陳春山與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可言。

楊瑞芬:P2P借貸對台灣金融的價值與意義

LnB信用市集創辦人暨執行長楊瑞芬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後,全球經濟下滑,國際大企業破產新聞頻傳,民眾開始對於資本貪婪、大型金融機構因壟斷資源所造成社會與經濟不平等現象進行反思,這股思潮持續不斷發酵,直至2011年,近千位示威者發起「佔領華爾街」運動,思潮迅速漫延至全球各地,82個國家,912個城市參與抗議活動。促使民眾對於既有金融機構所扮演的中介角色於經濟發展、貨幣體系運作乃至於社會公義所造成的影響,有了重新思考的契機。楊瑞芬說,Fintech產業中的P2P Lending在這樣背景下產生,打破金融機構特許性及中介角色的壟斷性,讓資金的需求及供應者,跳脫傳統金融機構以自身風險、獲利為主要考量的營運模式,在資金需求雙方互利的思維之下,媒合最適的資金借貸雙方,謀求『公平』、『透明』、『互利』及『集體運作』的價值,P2P Lending希望解決根本上的制度瑕疵。 

曾韵:金融科技創新與風險防控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曾韵表示,金管會提出金融科技發展計畫,此計畫主要包含行動支付、P2P網路借貸平臺、人才培育、建立金融資訊安全分享與分析中心。而國際Fintech發展模式主要以金融機構和科技創新主導,並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進行。Fintech的監理挑戰主要有身分識別與交易風險管理、新興科技安全、消費者權益資料保護及跨產業監理等相關問題,另外跨國境稅務監理也是一個主要關注的議題。而Fintech的業務與交易風險樣態存在於整個生態系,這也讓客戶的風險重新被定義。曾韵提到,風險辨識的面向可以從人員、流程、系統及外部事件等要素進行分析和探究。數位金融風險管理需要強化生態圈多層控管、風險行為動態監控以及身分別的控制。而風險回應方式可以分為風險移轉、風險規避、風險抵減以及接受風險等。

慶啟人:臺灣如何因應國際反洗錢之新標準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慶啟人說,FATF早在2012年間就修正關於反洗錢之40項建議,作為國際打擊洗錢及反恐之最新標準。而臺灣卻紋風不動,仍然固守在最後修正於2009年版,只有17個條文的洗錢防制法,條文數量甚至連40項建議的一半都不到,終於在兆豐銀紐約分行因違反美國反洗錢法規,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處以1.8億美元之罰款後,臺灣反洗錢之法令不彰及金融監管強度不夠始受到各界重視。慶啟人認為,臺灣身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一員,有義務遵循FATF的40項建議,並接受會員國相互評鑑,而第三回合相互評鑑預訂將於2018年對臺灣實施。然而臺灣洗錢防制法迄今並未跟隨最新之國際標準修正,沒有遵循國際標準的法律,如何有反洗錢之執行效能可言。倘若臺灣被評鑑結果為遵法與成效遠不及其他會員國,成為洗錢之高風險國家將不遠矣。慶啟人建議,目前首要儘速通過洗錢防制法之修法,同時全面落實反洗錢之監管措施,並使各金融機構加強反洗錢之專業培訓。

陳春山:金融業公司治理、法規遵循與董事責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陳春山認為,CSR應與企業策略規劃相結合,主要是希望企業績效與組織目標相結合,並保有所謂企業社會責任。其中企業社會責任要能與利害關係人做溝通,並要落實以下幾個原則:落實公司治理、發展永續環境、維護社會公益以及加強企業社會責任,藉此來建構健全的公司治理體系。陳春山說,根據台灣的公司法規定,每個公司都應該盡到良善管理人的忠實義務,意即要盡到所謂經營判斷法則,美國和日本也有相類似的法律來規範公司的營運規定。企業社會責任主要由公司治理、社會責任和環境維護三個要素構成,而CSR的問題近年來也成為企業關注的相關重點。 

王可言:金融科技與台灣國際競爭力

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表示,共享經濟和金融科技的概念兩者差異不大,在數位經濟生態圈下,開放資料以及私有資料也在金融、旅館與交通面向上取得創新模式,九零年代網際網路的盛行也開啟網路銀行的創新模式,到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盛行,也讓網路銀行進步到行動銀行的領域。王可言認為,金融業整個價值體系在解體,因次需要進行重組,而金融業的機會主要是新商機、新事業模式以及新的顧客體驗和流程技術。現今全球金融科技的趨勢不可擋,最主要的重點在於金融的自主權運作,世界各國也積極推動科技創新,主要重點放在數據分析和事業模式的創新和整合力,金融科技海嘯的時代即將來臨。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今年8月兆豐金的案例,突顯出臺灣金融的國際化腳步似乎已經遠遠落後世界,未來在金融科技的潮流下,P2P借貸等新的服務和產品恐將衍生出更多新型態的風控問題。謝明輝說,今天以「金融科技新挑戰」為主題,探討國際反洗錢的新標準、公司治理、法規遵循等議題,特別感謝多位實務界專家與學者蒞臨演講和討論: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慶啟人,針對國際反洗錢的新標準繼續講演,以及臺灣金融業界應有的因應之道。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曾韵從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談風險防控的議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陳春山講授金融業如何做好公司治理、法規遵循與董事責任。LnB信用市集創辦人暨執行長楊瑞芬講解了時下最夯的P2P 借貸及其對台灣金融的價值與意義。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從國際整體的角度為大家講述了金融科技與台灣國際競爭力間的連結。謝明輝最後提到,11月份場次的主題是要談論「金融產業轉型與創新」。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