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金融全球化資安新思維」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5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此次第3場「金融全球化資安新思維」論壇,於7月19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

此次與會演講貴賓有中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馮昌國、Forcepoint 台灣區技術經理陳志遠、敦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業處副總林智強、台景達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建欽。閉幕致詞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馮昌國   中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

 首先開講的是中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馮昌國針對「金融科技法規與監理沙盒的再思考」為題進行演講,介紹了監理沙盒的起源以及外國與我國目前的規範,最後以展望的方式檢視我國監理沙盒規障的發展與未來。他指出隨著金融與科技的結合,其對世界各國的金融業產生了莫大的衝擊,原本保守而高度監管的金融業,已經無法像過去一樣輕鬆坐擁超額報酬,而金融主管機關,也無法再以既有的方式「管教」充滿能量而未知的金融科技創新產業。為了避免矯枉過正或揠苗助長的情形發生,英國率先以「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型態回應,各國亦陸續跟進規範,臺灣也不惶多讓的在2017年提出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然而,監理沙盒是否是全球面對金融創新的唯一方式?而沙盒的概念是否能夠有效解決金融科技創新產業所帶來的變化與挑戰?都值得站在金融市場危機與轉機的臺灣深入瞭解與反思。

 

陳志遠      Forcepoint 臺灣區技術經理

Forcepoint 臺灣區技術經理陳志遠表示,隨著FinTech浪潮來襲,金融科技發展使金融行為不再受限時間與空間,企業廣泛實施自攜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簡稱 BYOD)政策,讓員工能夠利用私人手提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處理公務,但其所帶來的便利性,卻因大部分員工缺乏資訊安全的意識,而同時伴隨著資料外洩的風險,因此,「人的行為」已是企業資安防護的關鍵議題,該如何建構健全的風險控管、擬定保護機敏資料內外聯防的資安策略,是現今企業所不能忽視的重要資安課題!

 

林智強   敦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業處副總

敦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業處副總林智強,特針對「Fintech趨勢下的全球防制洗錢新觀念」發表演說。他請與會者思考「你上次去銀行櫃檯是什麼時候的事?結帳需要現金嗎?你很少去銀行,那你還需要銀行嗎?」他表示未來銀行不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不再是以銀行為中心,而是一般大眾為主的一種生活型態與需求。在Fintech趨勢下,未來的金融機構,或是想要打敗金融機構的科技公司,都必須運用強力運用科技達成快速且方便開戶、快速且方便交易;但這兩點在越來越嚴格的銀行保密和洗錢防制的法規遵循要求,是相衝突的。Fintech趨勢下,如何運用更強的科技,來協助處理龐大且快速的資料,且在合規且不影響到客戶正常交易下,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及時發現可疑的交易並做申報,變成是未來的金融機構得面對的合規挑戰。

 

陳建欽    台景達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

台景達金融科技公司(TaiPay)董事長陳建欽則以近來流行的行動支付及其安全為題進行演講,主要介紹代碼化技術如何實現在各式「有卡支付環境」,以及「無卡支付環境」的解決方案。他指出信用卡盜刷問題層出不窮,成了消費者、商店以及銀行人人聞之色變的問題,信用卡的盜刷詐騙主要分為「有卡支付環境」,以及「無卡支付環境」兩種。「有卡支付環境」的詐騙主要來自於複製偽卡,而「無卡支付環境」的詐騙則是分別來自於「網站支付」、「手機支付」以及「內部資料外洩」等三部份。根據統計,全球「無卡支付環境」的詐騙金額高達新台幣3 兆3千900 億元,而面對這麼高額的信用卡的盜刷詐騙,VISA 組織在日前表示:「確保行動交易安全,信用卡號代碼化才能防盜又兼顧便利!」,而代碼化技術也是目前國際認證最高的資訊安全等級。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此次「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