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陳永峰:郭董投資美日兩樣情…政治的美國與官僚的日本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廿七日郭董出現在白宮,與美國正副總統、眾院議長及威州州長等「大人物」舉行投資記者會;相反地,在日本,不管是去年的夏普收購案、還是今年的東芝記憶體投標案,郭董被日本經產省一名「小小的」局長級官僚百般阻撓到憤恨難忍,甚至氣到在股東會怒撕報紙。
對台灣人而言,不管怎麼看,日本都不正常。特別是,民主共和體制下最高位的「國民主權」原理,在日本確實實踐無門。未經選民政治授權的官僚,長期主導日本的進路,即使失敗也無從負責。另一方面,經過選票洗禮的政治人物,由於過度依賴強力的官僚體系,同時也自知無能無力,所以除官僚出身的首相外,幾乎無力駕馭官僚系統。事實上,戰後日本最著名的首相盡皆官僚,例如:吉田茂、岸信介、池田勇人、佐藤榮作、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直到最後的官僚首相宮澤喜一(一九九三年下台),皆是。

也就是說,戰後以來,日本一方面在吉田茂(外務官僚)海洋國家主義經濟一邊倒的大勝利下,完全放棄與意識形態相關的大政治(憲政、安保、外交);另一方面,有關民生、教育、治安、社會福利、國土開發的小政治,盡皆交由「有能」的官僚系統主導。

為了避免母公司東芝債務超過,才在今年二月為出售而出現的新公司東芝記憶體,因多方搶購如今成為不折不扣的國際私法問題。與東芝在日本三重縣四日市合作經營半導體事業的西方數位,在美國加州對東芝提訴,要求東芝不得單方面決定分割出售東芝記憶體。

七月十四日,加州上級法院針對日本公司的東芝記憶體標售問題,進行第一次審問。但僅僅開庭四十分鐘,沒有做成任何結論,預定廿八日(美西時間)再度開庭。當時,雖然西方數位宣布取得司法勝利,不過,現在可以知道僅僅是到七月廿八日為止,東芝半導體沒有辦法賣給日本半官半民的「產業革新機構」。

在美國,不需要討論,當然是完全的政治主導。連法官檢察官都可以民選的美國,曾經讓法國人托克維爾「嚇得」瞋目結舌。但是,在權力絕對分散的制度設計下,司法確實保有高度的自主性。

企業規模和企業文化或許不同,不過郭董和大部分台灣的創業型企業家一樣,具有高效率的生產管理和產業內行銷能力,但是原創型的技術研發和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品牌經營能力太弱。如果和日美國際企業對比的話,特別是在契約、專利以及法律順守的司法鬥爭能力上,距離仍然非常遙遠。

郭董在政治主導的美國,輕易取得優勢;但是在官僚主導的日本,處處面臨障礙。不過,在美國,司法能力的貧弱恐怕才是台灣企業最大的破綻,BenQ在歐洲的失敗,殷鑑不遠。郭董的故事才剛剛開始,值得所有對台灣企業經營史有興趣的讀者持續關注。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