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應如何走-張亞中教授全球巡迴演講」記者會新聞稿

兩岸統合學會與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辦「兩岸關係應如何走-張亞中教授全球巡迴演講」記者會。本次記者會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簡漢生,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台北市議員林晉章。

謝明輝指出張亞中教授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統合論」之倡議者,主張以「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做為兩岸和平發展期的政治定位與路徑,主張兩岸以「反對分離、接受分治」為基礎來「推動統合」。張亞中教授長期推動「兩岸統合」深受學術界重視,也針對統合論的觀點也發表很多文章。此次張亞中教授全球巡迴演講就「兩岸統合論」在進行闡述與宣揚,必定能使海外華僑能對兩岸關係有嶄新的認識。

張亞中教授指出,此次巡迴演講第一階段將從8月26日至9月22日間在美國、加拿大等十個大城市與當地僑、學界及媒體進行互動。張亞中表示,兩岸關係已經進入深水區,如果沒有一套完整的思想論述,兩岸和平發展將只是必須依賴摸索前進。因此,宣揚「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做為兩岸和平發展的應有道路來尋求海外華人的支持。張亞中表示,希望海外的僑胞能夠從二十世紀初推翻帝制的「革命之母」,成為二十一世紀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統合之母」。

程建人表示,在1990年代大陸改革開放後,張亞中教授在兩岸關係的闡釋與論述上都有極為精闢的見解。尤其張亞中教授提出的「一中三憲」在兩岸關係上是具有很大的可行性,也期盼此次全球巡迴演講能讓國際與海外華僑能了解台灣在兩岸關係上也是有自己的主張。

簡漢生提出,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正視歷史現實,中華民國依舊存在,兩岸關係的發展要有新的突破,雙方政府的主權與治權必須相互承認。兩岸關係發展必會影響到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層面,張亞中教授提出的「一中三憲」可為兩岸關係提出正面積極的定位。

林忠山提到,一中三憲是未來經濟統合的基礎,也能真實呈現兩岸目前的關係,期望此次巡迴演講能夠產生啟動效應,並能觸發更多人關注此項議題,並肯定張亞中此趟演講是讓台灣走出去的行為。

林建甫從政治與經濟的角度來看,兩岸目前是互不否認,亦互不承認,並對服貿、貨貿的困境及未來發展感到憂心。他強調一中三憲能保障台灣主體性和利益,及作為兩岸未來統合之規範基礎以並能夠論述兩岸未來之互動。林建甫並舉出歐盟馬斯垂克條約為例,透過一中三憲能夠讓兩岸有好的發展。

聶建中表示,透過此次張亞中教授的全球巡迴演講,能將一中三憲理論作行銷,並肯定一中三憲是互動、互惠、互利之協議。聶建中指出僑界對兩岸關係極具重要性,華僑能創造統合能量,統合必須凝聚兩岸人民內心力量。

林晉章強調張亞中教授提出的一中三憲是最能解決目前兩岸關係之途徑。吳習會中提出的「一中架構」、「一中框架」本質上是支持一中三憲的論述。在中台簽訂ECFA之後,美國也了解到台灣的重要性。林晉章也對此次張亞中教授的全球巡迴演講提出高度肯定與支持。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