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總檢討-法案篇」新聞稿20140515

台灣競爭力論於2014年5月15日(四)10:00至12:00假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多功能資料室舉辦「太陽花學運總檢討-法案篇」研討會,本場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引言人為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與談貴賓有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李允傑教授、台灣戰略研究協會王崑義秘書長、淡江大學財務與金融學系李沃牆教授、知名政論家林濁水先生。

謝明輝:謀共識 找出路 台灣向前走

謝明輝為台灣謀共識、找出路,提出四點建議,一、現階段在國會審查方面,最佳的狀況是「逐條審查、包裹表決」。其次,若無法達成包裹表決,則也應朝向「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在達成共識後,服貿協議與兩岸監督條例應盡速在國會審查表決通過。二、太陽花學運,政府也必須有所警惕,反思在與各國商談各種經貿合作協定,政府必須對可能遭受衝擊的產業預為因應,落實輔導救濟措施,並針對重大政策進行足夠的政策宣傳。其次,政府在配套措施上,應使服貿通過後的受益廠商透過其獲利成立補助受衝擊產業基金,並透過政府輔導受衝擊產業轉型發展。三、台灣應試圖持續與其他國家持續洽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甚至持續協商TPP或RCEP等多方自由貿易協定。四、在此次太陽花學運後,政府必須盡速重建公信力與執行力,重建馬政府對人民的信心,讓立法與行政接軌、政府與民眾充分溝通,勿使馬政府成為看守政府,傷害台灣國際競爭力。

林建山:讓臺灣更加離世索居的政經「快閃」事件
    林建山指出,太陽花學運對台灣造成破壞有六,一是對國家法治的衝撞與否定。二是「立法院行政局」的憲政瓦解危險。三是國家意識的錯亂與破毀。四是天龍與地鼠鬥爭的大撕裂社會。五是勤勉競爭與致富英雄同遭否定,勤而保障安逸小確幸的政府責任竟被確立。六是「鎖國」不可能讓臺灣永續發展,排外、抗外、制外將使臺灣淪為「硬核式」的「鎖國自閉」社會,反服貿假議題之背後,其更積極強烈的大戰略意涵,其實是反中及反全球化。

李沃牆:加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及服貿協議

李沃牆教授指出太陽花運動雖已告一段落,服貿協議與監督條例糾葛態勢越來越明顯。目前已確定「先立法 再審服貿」,即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開服貿協商。若監督條例最終呈現的內容及規範衝擊兩岸現狀或二者皆空,則兩岸後續的相關商談將因此受阻。倘貨貿無法談成,且讓中韓FTA捷足先登,則國內的面板等四大產業出口必然會受到重創,衝擊將不可小覷。因此。李沃牆建議,台灣現階段必須因應大陸經濟的轉型、深化經貿合作。

王崑義:太陽花學運 不影響北京對台策略

王崑義表示,「太陽花學運」雖延宕服貿協議的簽署,但並不影響北京的對台策略。王崑義指出,依照目前朝野分歧的現況來看,服貿協議與兩岸監督條例兩案同時立法通過的可能性應該不高,但為了避免動盪再度出現,應採取先監督後服貿的方式處理。

林濁水:街頭決策台灣最大危機,憲政改革是解決之道

林濁水表示,近年來台灣的社會街頭運動不斷發生,從白玫瑰社會運動、洪仲丘事件一直到甫結束的太陽花學運,背後隱匿的問題皆歸於憲政體制失敗,但林濁水認為,已經徹底惡化的憲政體制無法在一時半刻獲得解決,主因在於大環境無法改變。林濁水強調,源於全球化的世代剝奪感、民眾認為中國政治介入台灣、香港經驗啟發台灣民眾走向反中,甚至台灣社會從未認真討論過自由貿易或保護主義以及失靈的憲政體制,皆為創造爭端成為亂源。為此,林濁水呼籲應盡速進行憲政改造。

李允傑:學運後的下一步-冷靜思考,理性溝通

李允傑認為,在反服貿運動過後,政府、學生、在野黨與大陸當局都應該沉澱心情、冷靜理性對話溝通,才能讓反服貿運動所帶來的衝擊,化危機為轉機,進而為台灣經濟的全球化戰略與兩岸關係發展,找出一條活路。而至於服貿協議的延宕是否會影響到貨貿協議的簽訂還是看北京的態度。但為了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期望北京當局能展現寬大氣度,與台灣先簽訂貨貿協議,以爭取民心。最後也呼籲服貿協議與兩岸監督條例應同步進行審查,以爭取時效。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