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新聞稿20141226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假台北圓山大飯店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本次論壇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承辦,主辦單位包括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大陸方面主辦單位為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協辦單位台灣方面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銀行公會、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遠雄文教基金會、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中華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經濟研究院、圓山大飯店、國泰世華銀行、錫安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陸方面有北京中盛奧興技術有限公司、兩岸生活時報、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

 

本次高峰會由四場【專題演講】與【一帶一路】、【區域整合】、【金融合作】與【人民幣國係化】四個專題研討場次組成,專題演講邀請到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暨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理事長孟曉蘇、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四場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中國企業投資協會金融委員會副主任暨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暨中國駐港聯絡辦原副主任王鳳超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主持。聚集兩岸產官學各界菁英,從兩岸戰略、經濟、金融、文化、產業等面向,分析兩岸的現況、競爭力提升與未來展望。

彭錦鵬說明台灣競爭力論壇長期關注兩岸關係議題,除了舉辦近80場大小場次的記者會、研討會、高峰會、論壇,以及各式的參訪、拜會活動之外,更從去(2013)年起按季進行臺灣人的「國族認同」長期追蹤調查,至今已完成並公布了八個季度的調查結果。與其他有關「臺灣人」、「中國人」民意調查最大的不同之處是,這份調查是建立在全民皆已認同身為臺灣人的基礎上,進一步探討臺灣人如何評價中國人、中華民族、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的發展。彭錦鵬希望通過此次「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的舉辦,尋求兩岸各界共識,找到兩岸經貿雙贏管道和提供實質政策答案。

王洛琳認為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舉辦搭建起一個常態化、高端合作平台,促進兩岸經濟交流、促進兩岸民眾福祉。在新的起點上,圍繞著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金融合作、人民幣國際化等主題,匯集兩岸專家與力量,構建華人資本市場。他期待兩岸企業家專家學者,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林中森強調,從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兩岸人民政府都發揮了大智慧,因此目前處在近60年來最和平、穩定、繁榮的情況。在未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要持續推動,為兩岸經濟發展、福祉共同努力。為兩岸推動中華民族振興,共享兩岸經濟的巧實力,文化的軟實力。共同締造一個謀求互利雙贏、還要更宏觀的融入國際、全球經濟整合。掌握全球的產業鏈、價值鏈、共同引領全球發展。

林中森: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提升競爭力

林中森指出在九二共識以來,兩岸相互尊重,擱置爭議、對等、尊嚴、互惠、務實協商、交流合作、共利雙贏;兩岸銀行也互惠、互訪、彼此交流;兩岸人民更是交流緊密,擁有優質的文教、全方位的建設、友善的國際關係共創和平的兩岸關係。朝向兩岸和平、穩定的方式互動。在未來,兩岸擴大深化交流合作,也提及兩岸第11次兩會高層會議正在緊鑼密鼓準備中,兩岸應加強經貿合作、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共定產業標準,共創全球品牌、共掌全球通路、共拓全球商機、共同引領全球發展。勿因服貿等因素影響兩岸和平大局,而要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

厲以寧:中國經濟新常態

厲以寧指出“新常態”是指符合經濟規律辦事,讓經濟能夠存在穩健的發展。經過新常態的過程中,多數人都認為要有彈性指標作為評判指標。厲以寧強調,不需要經濟的超高速增長,而是要常態性的增長。大陸失業率的解決方式,要靠放寬政策來解決。高利率未必能抑制通貨膨脹,尤其是對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是沒效果的。兩岸的競爭力在理念基礎上,需要創造市場,取得雙贏,兩岸合作交流的前景是能夠指望。只有以「誠信」為本,市場才能擴大與延續。另外也要重視資源配置效率,以前只重視投入效率與生產效率,但在二次大戰以後,資源配置效率就開始流行,資源用活了,效率自然就來。

孟曉蘇:內需拉動中國經濟

孟曉蘇指出中國大陸2004年前,每年是以約9%的GDP成長率在攀升,但實際上,於2004年後的10年間,GDP的增速卻是逐漸下滑。究其主因為房地產銷售的降低,拖累大陸目前的經濟態勢。孟曉蘇分析,房地產改革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以此拯救外界看似成長強勁的中國經濟,但實際上卻是慢慢走下坡的經濟危機。

張平沼:兩岸區域整合的契機

張平沼指出台灣若不加入國際重要經濟組織會被國際所邊緣化。目前歐洲與東協已生效的FTA,TPP與RCEP等國際經濟貿易協定已是目前的國際趨勢。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台灣要走出國際市場,勢必與中國大陸合作,兩岸的ECFA後續協議必須盡速完成。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