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雲霄融媒]开漳圣王文化节盛大开幕2023-06-26

[福建雲霄融媒]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盛大开幕

開漳情

謝明輝 台灣中華詩詞藝術協會 理事長

根系開漳情 福澤兩岸親
閩台喜同聚 交流共識深

這場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雲霄縣委、雲霄縣人民政府承辦的兩岸文化經貿交流盛會,以“根系開漳情、福澤兩岸親”為主題,精心策劃推出16項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節慶項目,活動“地圖”涵蓋產業對接、文旅交流、食品展銷、祭祀民俗等領域,全方位彰顯開漳聖王文化祖地人文之美,激揚現代化富美新雲霄發展之力,為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

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進足,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漳州市委副書記黃水木、市人大副主任吳芳華、副市長洪泰偉、市政協副主席蔡興州,福建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王江,雲霄縣委書記藍良木,雲霄縣委副書記、縣長沈順來以及河南省固始縣委副書記姜洋參加開幕式,並共同按下節會啟動鍵。
開幕式上,藍良木代表雲霄縣委、縣政府和全縣44.6萬人民,向參加本次盛會的領導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雲霄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藍良木表示——
開漳聖王文化肇始于雲霄,薪火相傳,千年不滅,是閩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臺灣四大民間信仰之一。自2007年以來,雲霄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八屆海峽兩岸開漳聖王文化節,眾多海內外朋友以此為視窗瞭解雲霄、認識雲霄、投資雲霄,共同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以本屆文化節為契機,雲霄縣將圍繞建設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進一步做好“通、惠、情”文章,落實好國家和省、市各項惠台利民政策,不斷加強雲台合作、深化產業融合、密切人文交流,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書寫雲台交流嶄新篇章。
以節為媒,以節會友,以節聚勢,藍良木還熱情洋溢地介紹了雲霄開漳聖王祖地歷史人文、區位優勢、產業發展、城市文明、營商環境等情況,誠摯邀請各界賓朋、有志之士常來觀光考察、投資興業,共敘親情、共謀發展、共創輝煌。
盛會啟幕,古郡雲霄精彩不斷,將軍山下好戲連台。開幕式現場《旌旗烈烈凱旋歸》《盛世風華舞清漳》迎賓表演古韻十足,彰顯雲霄人文之美;雲霄、臺灣兩地代表達成開漳聖王信俗文化研討合作意向,雙方將攜手推動開漳聖王文化研究與傳播走向深入;“茶香兩岸”茶企對接成果豐碩,兩岸多家茶企達成茶文化交流和經貿合作;“雲霄味”十佳伴手禮獎項新鮮出爐,多款富農興村的優質地標產品推出市場,打響“全國地標第一縣”金字招牌;《這是咱兜》原創曲目首發,唱響雲霄文旅融合主旋律。

這場文化盛會,這個開放平臺,是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重要載體,進一步擦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張金名片,擴大兩岸朋友圈,串起文旅產業鏈,促進雲台兩地文化與經濟社會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融合,以嶄新姿態續寫開漳聖王文化祖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省、市有關部門領導;雲霄縣四套班子領導;固始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胡冰;雲霄縣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紅樹林管理局局長;各鄉鎮(開發區)、縣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以及臺灣開漳聖王信俗文化聯盟、臺灣開漳聖王廟團發展協會、各縣區台商聯誼會、固始根親交流團,中央、省市媒體等嘉賓共聚開漳祖地、共緬開漳聖王、同赴文化盛會。
圖片開漳聖王祭祀大典

再現聖王祭祀的恢宏場面

“祖地文化,盛世弘揚。踔厲奮發,大道康莊。”6月18日上午,在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第九屆海峽兩岸(福建雲霄)開漳聖王文化節開幕式後,兩岸開漳後裔齊聚將軍山公園主廣場,在陳政、陳元光巨型雕像前舉行祭祀大典祭拜開漳聖王,並肩共祝:“煌煌威靈,佑我清漳。神州圓夢,萬代恒昌。”

作為本屆海峽兩岸開漳聖王文化節的“重頭戲”,祭祀大典于8時30分許正式開始。鼓三嚴,全場氣氛莊嚴肅穆,各界人士靜默肅立。在古樸典雅的祭樂聲中,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進足;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市領導黃水木、吳芳華、洪泰偉、蔡興州;福建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王江;雲霄縣領導藍良木、沈順來,以及河南省固始縣領導等向陳政、陳元光父子雕像敬獻花籃。

隨後舉行開漳聖王民間祭祀活動,身著古服的兩岸開漳後裔代表共133人,組成主祭、陪祭、同祭,依次完成上香、獻禮等祭祀程式。整個祭祀活動大約進行30分鐘,在場祭拜的87姓開漳後裔達上千人,生動再現了聖王祭祀的恢宏場面,彰顯了兩岸同根同源、融合發展的深厚情誼,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