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貿易戰真能助川普連任?20190522

[中時]

戴肇洋》貿易戰真能助川普連任?

20:022019/05/22 言論 戴肇洋

自5月10日零時起隨著美國正式對大陸輸美的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進口關稅,美中貿易爭端愈演愈烈。儘管,各國普遍認為此次戰火復燃原因乃是,大陸於美中第11回合談判前將150頁協議草案內容需要「修法」解決的承諾逕自刪除,同時將其調整為「採取行政規則管理」;其中,剽竊知識產權、非法取得商業機密等兩項,已威脅美國在全球科技上的主導地位,導致美方採取上調關稅手段,藉以迫使中方讓步。

然而,川普此次有恃無恐再掀戰火,除了與上述大陸撕毀之前雙方談判初步達成承諾的立場反覆有關外,其真正目的是為了即將來臨的大選選情,其中最關鍵的是,如何完成「美國再次偉大」願景,持續扮演全球主導地位。這些策略或許可以從其3個客觀的作為發現端倪,包括:

其一,以取得公平貿易為理由,重新啟動談判維護美國利益。川普上台之後認為,現行部分多邊協定違背美國利益,導致美國喪失世界主導地位,除了退出TPP、巴黎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等國際組織之外,重新啟動與重要國家的貿易談判,要求納入對美國有利的條件。例如,去年9月與南韓簽署新版貿易協定,去年10月與加、墨兩國完成貿易協定(USMCA)取代之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與大陸、日本及歐盟則是正在展開貿易協定談判,不但使得美國不斷在貿易談判中斬獲成果,也找回了美國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上既有地位。

其二,以縮減貿易逆差為前提,間接打擊大陸實體經濟活動。隨著美中貿易爭端延燒,在迫使大陸更加開放市場的同時,讓兩國的景氣呈現反差,美國實體經濟活動呈現前所未有熱絡,2018年經濟成長2.9﹪,今年首季達到3.2﹪,4月失業率更下降至3.6﹪,創下1970年以來最低失業率水準;相對大陸實體經濟活動,則是呈現走緩現象,其資本市場更是因貿易爭端而轉折波動。亦即在大陸經濟下行風險提高下,無形之中重挫其崛起對美國主導全球地位之威脅。

其三,以保障知識產權為藉口,防止大陸高端科技彎道超車。面對近年大陸高端科技產業快速崛起壓力之下,川普了解美中產業競合,是競爭遠多於合作關係,若能針對高端科技產業採取嚴格管制措施,將會造成大陸外資跨國高端科技廠商難以發展,最後被迫必須離開大陸前往美國投資,除了可以藉此防堵大陸高端科技產業「彎道超車」之外,甚至導致其產業結構轉型受到衝擊,達到「一石兩鳥」之效,確保高端科技領先地位。

很顯然地,面對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來臨,雖美國多數民眾並不認同川普的行事風格,但卻又普遍滿意川普的經濟成果。對川普來說,與其急切達成美中貿易協議,不如進入延長戰火累積民間聲望,反而有利取得連任。尤其與日本、歐盟的貿易談判尚未完成,若能夠緩衝換取更多時間,則將有助於其提出對外貿易談判成果;此外,在「美國優先」理念下,藉此凝聚美國內部對大陸威脅氛圍之共識,將大陸議題形塑為競選主軸之一,更是可以充分發揮「美國再次偉大」選戰策略,進而成功取得總統連任。(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