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社]“罷韓”對國民黨有什麽影響?20200608

[中通社]

“罷韓”對國民黨有什麽影響?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稿件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6日被高票罷免,這是中國國民黨繼2020大選落敗後,再次遭遇重創。面對媒體詢問國民黨未來去向,黨主席江啟臣避而不答。但國民黨會否分裂,會否改變兩岸路線,未來如何翻身,則是國民黨無法迴避的問題。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在韓國瑜遭罷免後發文表示,這是民進黨要對支持“九二共識”者的趕盡殺絕,他們心中的盤算是:把“親中的韓國瑜”給砍了,看以後國民黨內,誰還敢主張“親中的九二共識”。這場“罷韓案”,更多的是兩岸路線的政治鬥爭。

然而,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對民進黨來說,“罷韓”更多的是政黨利益考量的鬥爭,與所謂意識形態上是否“親中”,關係並沒那麼明顯,所以並不會改變國民黨兩岸路線的原則。

 龐建國解釋稱,一方面,韓國瑜打破了民進黨的“鐵桶江山”,差點失去一個非常重要的根據地,所以民進黨一心想把高雄拿回來;另一方面,民進黨也擔心韓國瑜繼續當市長,會把陳菊在高雄執政期間的弊案慢慢梳理出來,這將對民進黨造成很大的傷害。

有觀點認為,“罷韓”後國民黨面臨一個潛在危機,是從政黨員的“跳船”。例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罷韓”前夕對媒體透露,“獨派大老”辜寬敏建議他自組“台灣國民黨”。雖然王金平否認有組黨意願,但也引起外界猜疑:“老謀深算”的王金平在“試水溫”。

對此,龐建國表示,不排除王金平在“試水溫”,但他的能量已經差了很多,如果再出來與辜寬敏結合在一起,只會分走綠營的力量而已。當然,可能會有一些地方政治人物想與國民黨切割,或者要往綠營靠。因為他們看到“罷韓”的票數很高,這代表著民進黨“舉黨之力”的動員是有效的,對資源、媒體以及台灣網絡的掌控無孔不入,有個別人會害怕民進黨的勢力。但除非是很有政治實力的人,否則再往綠營靠,也不會達到什麼好處。所以,“罷韓”不至於會造成國民黨大的分裂。

值得思考的是,民進黨現在“一黨獨大”的局面能持續多久?國民黨未來有無翻身的可能?

 龐建國分析稱,國民黨能不能翻身,從內部來說,第一要看自己爭不爭氣,例如黨內已著手年輕化的人事佈局,除此之外,能不能在整體論述上,讓民眾對國民黨有進一步的信心?第二,要看民進黨的政績能否經得住檢驗。畢竟因香港修例風波而引起台灣反對“親中”的氛圍是一個“海嘯”,始終會過去。當然,即便民進黨不能持續,最後起來的會是國民黨還是民眾黨這些第三勢力?也要看各自努力。

 龐建國補充道,有些東西不是通過國民黨的努力就能做到的,還要取決於外部的客觀環境,例如香港趨勢、中美競爭如何演變等。在他看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啟動,大陸後續發展應該比較穩健,甚至能在疫情下引領全球經濟復甦,再加上“香港國安法”的推出,讓香港繼續維持穩定,經濟走上正軌。

 龐建國強調,在上述因素的前提下,民進黨就不能利用中美之間的經濟抗衡以及香港的局勢來做文章。如果民進黨還拒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無法打開,民進黨的操作則是逆勢而行,台灣的經濟和“外交”處境並不會好,最終也會吃到苦果。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