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周祝瑛:看人間 從歐洲失竊記 感受台灣好人心20190412

人間福報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年輕的時候好玩,有一次與同學跑去溜冰,竟然忘了託管隨身物品,直接把背包放在場邊的椅子上,回來時發現背包不翼而飛。雖然當時背包裡只剩幾個銅板,卻放了所有的個人證件,包括:身分證、學生證、公車票等。當時筆者焦急的抱怨:「裡面沒什麼錢啊!」一旁同學回答:「小偷怎麼會知道包包裡只剩七塊錢?!」結果事後花了很多時間登報作廢,重新申請那天所有遺失的證件,也學到慘痛的經驗教訓:東西失竊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中年以後,有一回與家人和學生前往歐洲自助旅行。行經布拉格,欲搭乘前往維也納的高速火車。儘管大家在月台等候時,不斷相互提醒歐洲近年來小偷特別猖獗,必須格外小心隨身物品的看管,話還沒說完,好不容易大夥兒陸續上車準備坐定位,竟然冒出三個貌似東歐大漢,說看錯座位號碼,道歉之餘,還幫我們把行李一一抬到頭頂的置物櫃,大夥兒正在慶幸這幫帥哥很熱心助人,目送他們離去後,才發現原先放在座位上的大背包不翼而飛,裡頭裝有新買的筆電與六十歐元等物品。當下幾個學生立刻下車追趕,但那群小偷早已不見蹤影,消失在車站人群中。
在百般無奈下,火車開始發動,周圍目睹的乘客也紛紛抱怨他們類似的經驗,包括:旁邊來自摩洛哥的四口人家,如何在羅馬街頭全家護照被扒,幾乎無法返回國門。另一個南韓女孩子在倫敦麥當勞用餐時,扒手只花十秒鐘就快速的偷走她才剛放下的隨身皮包。還有一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百貨公司逛街,搭乘自動手扶梯時,遭到後面伸出的一隻手,準備打開她刻意放在前面小背包的拉鍊。她當時以為是女兒在後面惡作劇,還拍了一下這隻手臂,回頭發現竟然是一個陌生女子,光天化日下公然向她行竊。糟糕的是請人幫忙拍照,放在地上的包包與給對方的手機,全部都被拿走了,而且根本追不上對方一群人的腳步。
更慘的是,有些人在瑞士高速公路上,竟然遇上假的交通警察,不但中途被攔檢,還現場被要求繳交罰款。
無可否認的是,歐洲近年來治安問題急遽下降,犯罪集團愈來愈企業化與全球化經營。上述背包失竊後的三個月,筆者的skype竟然出現一個陌生人的訊息:「如果你想要拿回你遺失的筆電,就寄給我五百歐元吧。」沒想到上述犯罪集團竟然利用筆電上的系統,找到失主,並索取贖金,膽子之大與專業化,令人咋舌。不禁讓人想起那回失竊事後,前往布拉格與維也納火車站上報警與做筆錄的情景。親眼目睹兩邊警察對於這種司空見慣的行竊案件,面對這些猖狂的犯罪集團,只能兩手一攤無奈的告訴我們:「找不回來的,想開點。」筆者等也因此又學到寶貴的一課。
相對於歐洲的治安,在台灣則常聽到失物招領與旅客失而復得等物歸原主的事。有了上述經驗,相較之下,真要珍惜台灣這些得來不易好的人心與制度。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