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八仙塵爆 不能忘的事20160610

[人間福報]20160610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去年六月二十七日,在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的粉塵爆炸事件將屆周年。

這個號稱二○一五年亞洲最大的彩色派對,被國際媒體喻為繼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傷亡人數最多的意外事故。

隨著暑假來臨,類似娛樂活動將在台灣各地展開,在相關公共安全法令與執行不足、主辦單位商業利益與人身安全衝突下,類似八仙不幸事件,恐難以遏止。社會各界如何痛定思痛,從中記取經驗教訓,更顯重要。

經過八仙塵爆的年輕人,接下來將面對什麼樣的人生?在未來漫長的復健路途上,家庭及台灣醫療系統如何長期承擔?

這一連串問題,或許已困擾許多人。未來不僅是病患,對家屬及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場馬拉松比賽。

以八仙塵爆燒燙傷病患的照護為例,傷患死亡人數之所以能降到低於歐美先進國家的比例,是靠著國內所有燒燙傷、外科、整形外科等醫護人員與離職義工等人力苦撐與犧牲。

這事件暴露台灣醫護人員沉重的負擔,與醫療系統人力的短絀問題,政府與醫療系統改善了嗎?

各級學校與教育人員,是否把握此一機會,提升青少年的公共安全意識,加強體育、藝術與理化等課程中「知識」與「生活」,將平常的學習與生活體驗相結合。

對於理化、家政等課程的實驗與實習,能事先嚴格要求安全措施。

讓未來負責與參與類似派對的青少年與義工們,事先對於所從事的活動了解,對於舞台中相關器材、電腦的燈光與熱度有所認識,甚至以「禁菸」作為安全措施加以宣導;並宣導建立「官民共擔責任」觀念等。

社會如何迎接這一大群遭受火吻的年輕人歸隊呢?社會各界與雇主們是否能抱持理解、體諒與尊敬,歡迎這些青年人回到社會,不管他們的外型甚至內心是否變了樣,我們能否繼續接納與支持這些戰士?

或許有一天,八仙塵爆火吻倖存者,能夠像美國罹患小兒麻痺的羅斯福總統那樣,坐上新聞主播台,為國人進行「圍爐夜話」;或者有人可以在中小學任教,現身說法災害的防禦及求生,教育下一代人。

屆時,在職場、在街上、甚至捷運上遇到燒燙傷者,人們不但不會覺得奇怪,反而能投以「尊敬」的眼神,歡迎他們「歷劫歸來」!到那時候,我們會發現:經過八仙塵爆的年輕人,與多數受過傷害的人一樣,也有機會重新站起來,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我們不會忘記八仙塵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