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柯P「轉型正義」戰果 以教育專業為祭品20160928

[聯合報]20160928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去年教師節,筆者在一篇教師這一行投書中特別呼籲各界:請讓教師的專業留下來!遺憾的是,今年「孔子誕辰紀念日」(不再是教師節)前夕,發生台北市教育局長因與台北市長對於不適任教師處理理念不合,而掛冠求去。當堅持「教育專業」的局長無法說服高舉「轉型正義」的市長時,相信今天全台許多關心學生受教權、不很在意是否有教師節或放假的教師們,心裡很不是滋味!

這件事讓筆者想起幾年前與主持上述爭議校長的一席談話,這位校長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當然要保障所有在第一線教學認真的教師工作權,然而如果一位老師的情緒控制不佳、動輒對十三、四歲的孩子言語辱罵,造成整體導師班學生受教權遭受威脅時,作為一校之長一定要站在學生這邊,捍衛他們的權利。
這位校長的這番話充分顯示他的專業判斷與教育良心,但我卻替他將面臨處理不適任教師時,所需承受的複雜法律程序,甚至各方人馬壓力與政治角力,而感到憂心。
果不其然,後來這件教師解聘的紛擾,經過多方轉載與人事更迭,漸漸失去焦點,由一件原本單純的校園教師不適任案,演變成教師因提告北市府一綱一本政策而被政治迫害解職等本末倒置、時間錯置與是非顛倒的政治事件。加上如維基百科、所謂人權外圍組織等的推波助瀾與聲援下,學生的受教權不見彰顯、教師的專業淪為次要,各種申訴與法院判決,也不斷遭質疑與挑戰。

雖然該師在屢次申訴與法院判決中皆遭駁回,在法律上早就定讞的案件,柯市長如今卻以該案可以立下「轉型正義」的首件戰果,透過政治手段翻案,完全不顧法務局與教育局兩位局長的專業勸阻,甚至甘冒違法之虞,執意讓該師復職,與補發九年教師薪水,令全國教育界譁然!

誠如許多國際上各國教育表現的研究顯示,任何一個高教育成就的國家,除了重視「教師素質」外,更須建立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台灣對於不適任教師,始終很難解決,即使啟動相關機制,也往往難以如願。但教師是否適任,卻是每個孩子每天上學心知肚明的事實。試問:該師復職後,家長真的放心把孩子交給這位老師?學生不必擔心被老師以「垃圾」辱罵?果真如此,那學校何妨開大門迎接,台北市法務與教育局長也不必請辭!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