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超越成績與考試 教育回歸正常20150513

[人間福報]20150513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近來許多媒體都關心大學學測的放榜,例如:全國大學學測十四萬多名考生中,有一百八十二人考取七十五級分滿級分……。學測頂標六十三級分、前標五十七級分……。

數學仍有二千九百八十四人考十五級分……大考中心發言人洪冬桂表示,數學題目雖難,仍考不倒程度好的考生……。

每年臨到考季,都會出現類似的報導與言論,而且年復一年,一成不變。相對之下,對岸中國大陸,近二十餘年來不斷在大學入學高考上進行改革,從統一考試逐漸轉變為各省分設考試。

雖然對岸不斷改革高考制度,但迄今仍褒貶不一,主要是和台灣一樣,認為考試制度是教育的公平性與社會流動唯一的保障。少了考試分數,一般人肯定拚不過官二代、富二代!為了考試所謂的「公平客觀」,可以犧牲其他更有效選材的方式。

不過,大陸也出現勇於突破現狀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朱清時校長,在二○一一年採取「自主招生、自授文憑」的原則,不看高考分數,以其他方式直接錄取五十名學生。這在兩岸大學入學考試中算是一項重大的突破!

無獨有偶,日前來台的哈佛大學教授陶德羅斯提出「如果靠聯考制度,我是上不了哈佛」,以及Google調查三百位員工,發現職場上的成就和學歷、大學成績無直接相關,不再以學歷、成績為唯一選才的標準。不過,Google選材愛用名校畢業生,時有所聞。

美國許多所謂的名牌大學入學第一關,仍是看學術能力測驗和學術評估測試成績,如果分數線不到標準,很難進到下一個審查階段,除非有特殊吸引人的條件,才有可能錄取。

至於企業界,也並非不再重學歷,而是學歷可能只是一個門檻,好的學歷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力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及態度等。

換言之,好成績、會考試的學生,不一定能獲得好的工作機會,真才實學、學有專精與敬業樂群的態度,依然是企業最愛。

另外二○○一年美國推動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關鍵人物Diane Ravitch, 在「偉大美國中小學的死與生」一書中明白指出:儘管美國聯邦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推動全美學生標準化測驗(分數),結果成效有限,原因在於忽略了課程改革與教師品質等提升。

如何增加學生適性學習與生涯探索的機會,來達成學習的興趣與能力發展,避免「一試定終生」的龐大壓力,讓國內教育回歸正常化。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