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網] 謝明輝:缺乏资金 台文创优势渐失20180702

[大公網] 

 缺乏资金 台文创优势渐失

2018-07-02 03:16:53大公报 作者:苏榕蓉

对於外媒指出,製作优良的大陆电视使让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增加,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教授向大公报表示,大陆软实力随着综合国力增加,早已今非昔比。从中华文化的诗词歌赋、服装时尚、现代影视偶像剧,及各式各样的综艺节目、歌唱、舞蹈各类节目兴起,加上最近兴起的“网红”,均是大陆软实力提升的表现。

谢明辉说,台湾早期对自己的硬实力颇为自豪,现在硬实力不行了,便吹嘘自己拥有“亚洲最强的民主自由”的软实力,但根本就经不起检验。至於岛内的电视新闻、电视剧、综艺节目,由於经费短缺加上市场规模小,水準下降,无法独立创新,早被台湾观众抛弃。文创是软实力的根本,台湾优势已所剩无几。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只会意识形态治“台”,对提升台湾文创软力毫无作为,难怪台湾年轻人大举西进大陆,寻找实现梦想的机会了。

另据报道,岛内有电视剧发行人指出,台剧低迷的根源还是一个“钱”字,经费日益缩减,怎麼实现理想的製作?此外,在台湾製作影视剧硬件亦缺乏。内地有许许多多的影视城可以提供场景。单单央视一家电视台就拥有四大影视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