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金融經濟論壇2023-09-22

2023新金融經濟論壇-國際經濟兩岸經貿展望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23年9月22日下午,假台灣省商業會舉辦,舉辦本年度第二場新金融經濟論壇,主題為國際經濟及兩岸經貿展望。大會由朱甌博士主持兼貴賓致詞。

會中邀請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做第一場專題演講:兩岸經貿現況與問題。第二場由東吳大學朱雲鵬講座教授專題演講:國際經濟兵兩岸經貿展望。

朱甌首先肯定台灣競爭力論壇,長期舉辦新金融經濟論壇對台灣的貢獻,並指出,2023年世界經濟因疫情帶來升息問題,是充滿詭譎多變的一年,全世界各國經濟均面臨新的挑戰。因疫情帶來世界性通膨,台灣也面臨嚴峻考驗。台灣正面臨大選的關鍵時期,戰爭與和平,是台灣人面臨的抉擇。兩岸從軍事看,戰爭風險日漸加大,如何化解?看誰當選,影響非常關鍵。另外台灣在親美抗中的大背景下,是否能挺過去,正有待考驗。台灣依賴美國市場舆中國市場,如何左右逢源深值探討。今日特邀請林祖嘉教授及朱雲鵬教授來談全球經濟及兩岸經貿。

林祖嘉教授從通膨來看,美國升息仍尚未停止,經濟的隱形殺手,仍會持續,中美競爭從經貿戰打到科技戰,沒有和解跡象,台灣夾在兩強中間,左右為難,非左右逢源。通膨正讓全世界的經濟成長急速的萎縮,讓富國變窮,窮國更窮。台灣薪資幾近零成長,拿基本工資及時薪日益增加,一代比一代窮,年輕人收入負成長,更不願結婚生子,故低薪只會讓台灣面臨更大的經濟危機。今年全球因通膨帶來升息,導致經濟負成長,台灣粗估1%以下,兩岸經貿大衰退,台灣對大陸的經貿依存度,從43%降至38%左右。兩岸軍事持續緊張,早收清單,有可能被取消,對台灣經濟影響非常大。升息讓企業成本增高,獲利差,對國家經濟成長不利。

朱雲鵬教授指出,兩岸現況高度緊張,台灣政府現在全力準備不對稱戰爭,準備全民打城市戰,讓人民當炮灰,最是危險,全民應站出來反對戰爭,用政治互信化解戰爭危機,不要被美國當作烏克蘭利用。兩岸若發生戰爭,台灣最大不幸,烏克蘭化生命財產頃刻化為烏有,最是要警惕。戰爭帶來的只有毀滅,沒有利益,台灣經濟立即停止,銀行存款也會被凍結,故財產只有分散風險,最是上上之策。俄烏戰爭是一面鏡子,台灣會供應鏈斷裂,也會造成共伴效應,通膨加息惡性循環,台灣經濟會持續下跌。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總結指出,今年是台灣大選年,總統與立委,關係著兩岸戰爭與和平,賴清德若當選選,兩岸會軍事對立,戰爭風險大增,因而帶來台經濟惡化。另外因升息通膨而導至全球性下跌,加俄烏戰爭持續加劇,中美科技戰越演越烈,可能造成中美脫勾,供應鏈斷裂,全球化逐漸死亡,逆全球化影整個世界經濟成長。加上中國經復甦不如預期,更是雪上加霜復甦無望,呈現比去年下滑的局面。

本次論壇主辦單,有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

協辦單位有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達泰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省商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