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川習開始共管台海、朝鮮半島20170418

[聯合新聞網]連結網址

2017-04-18 03:18聯合報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新北市)

去年底美國總統大選被喻一場為「真小人對偽君子」的對決,結果由川普勝出,令各界憂心忡忡。川普在選前不斷指控中國大陸操縱貨幣傷害美國貿易,並威脅將課以重稅,使得中美兩大強權似乎將走向貿易大戰。川普當選後一通「川蔡來電」掀起「一中」政策的波瀾,使得混沌不明的中美關係更是雪上加霜。

然而突如其來的轉變卻發生在川普之女伊凡卡悄然現身在大陸駐美大使館的春節晚宴上。伊凡卡雖無公職,但外界一般公認她對川普極具影響力。就在川普上任後的廿二天,川、習通上電話,隨後四月六日美中兩大領導人更在美國佛州的海湖莊園進行了首次會面。這背後的重要推手正是川普的女婿庫許納,一位前國務卿季辛吉對中路線的支持者。季辛吉是一九七○年代協助尼克森總統打開大陸大門、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的主要功臣。「川習會」的成功代表了季辛吉路線勝出,為建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鋪路。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構在三個層次上。首先,各自鞏固在國內的領導權。其次,確立共管西太平洋,包括台灣海峽、朝鮮半島等。最後,在沒有危及大陸核心利益的衝突領域,大陸以不介入內政前提下,協助美國共管分歧。

近來,此一新型大國關係在共管朝鮮半島方面的動作頻頻。中方同意實現半島無核化,積極採取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美國在「川習會」上作球給大陸,以五十九顆戰斧飛彈空襲敘利亞。此舉一方面,讓大陸扮演美俄間的和事佬,不讓態勢擴大;另一方面,敲山震虎,警告北韓。為了讓大陸有更大的影響力和籌碼去處理南北韓問題,美軍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改航往至朝鮮半島附近水域,給北韓製造更大的壓力。美軍接著又在阿富汗投擲有「炸彈之母」之稱的大型空爆炸彈肅清「伊斯蘭國」的據點,殺雞儆猴的意味濃厚。

亞洲太平洋的東西兩強,一個是想「讓美國再度偉大」,另一個是想要實現「中國夢」。兩強都是明白人,深知「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誠如中方所言,「太平洋夠大,容得下兩個大國」。就在「川習會」落幕短短不到一周(四月十二日),習、川再度通電,確立了「川習會」上達成的友好合作方向。樂見「川習會」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往良性發展的方向前進,避免新一波的衝突與對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