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如何打造台北市成為世界之都20140408

如何打造台北市成為世界之都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壹、前言

綜觀全球世界城市並非一定為巨大或幅員廣大之城市體系。瑞士的日內瓦、奧國的維也納、荷蘭的海牙,人口不多,面積不大,卻因其在國際政治、經濟、文化上的重要性,而成為世界城市。國際城市之定義不在乎市內大廈有多高,而在乎其有國際觀的氣魄與視野。從現代都市的眼光看來,國際城市該有以下幾個基本的條件:1、有充沛的經濟活動,活躍的國際貿易。具豐沛且有足夠的經濟發展平台供國際資源進駐與轉換。2、國際城市有多姿多采的生活型態,諸如:有特色的商店圈,各種戲劇、歌舞、音樂、球賽應有盡有。3、國際城市需具有出色的文化水平。豐富的博物館、活躍的藝術館、大學、圖書館、書店等硬體設施外,公民與市民更富有文化內涵與民間的文創軟實力。4、國際城市並不只是為外國遊客而設,同時該為市民設一清潔、安寧、舒適的生活空間,環境不污染、交通不阻塞,並且還是善於應變各種天災等情勢之城市。無論是颱風地震,均有防患準備,以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事後也能迅速恢復。5、國際城市中的市民應有「全球化的視野」、「四海一家、兼容並蓄」的風度,富競爭力與前瞻進取的精神。

國際化是台北市都市發展的必然走向,持續推動城市交流之國際事務工作更為臺北市國際化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打造一個世界級的首都,台北市目前以文化、科技與經貿為內涵,加速國際化的腳步,營造活潑多元的國際化環境,一方面汲取他國經驗,一方面擴大國際視野。是以,筆者就台北市當前所需之市政規劃提供建言,另一方面,也結合評比本次年底台北市長目前各候選人之背景與政見是否符合台北市目前所需之市政規劃。

貳、當前台北市市政規劃需求

就打造台北市作為台灣成為世界之都、規劃台北市的區域規劃,平衡台北各區市政發展、發揮北北基跨域治理的合作效果皆是台北市必須繼續努力之方向。從這些角度出發,個人對於台北市的未來發展有以下建議。

一、台北市區域規劃之平衡

相較台北市目前發展較迅速的信義、大安、松山和內湖等區域,中山、大同、萬華等區域相對較為忽視。除此之外,各區的地方特色也應再次重啟規畫,審視各區的住商發展型態、都市更新的型態與可行性。

二、北北基的跨域合作

北北基生活圈生態、生活、生產、交通與整合性等跨域合作面向甚多,例如:交通建設聯絡道路、捷運路線的協調連結、河川流域的治理、垃圾處理的問題、天然災害的危機處理等。

三、利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發展促進台北市經濟發展

自由經濟示範區是一個完全開放自由的區域,企業可以在示範區內產業合作、金融服務、教育創新及國際醫療等項。面對全球國際大都市競爭,台北市不能再自限於行政區域上,應與北台灣各縣市進行合作,以區域夥伴關係研擬應對策略,以增進北台灣區域發展與競爭力,發揮領頭羊之角色。

四、國際性活動的舉辦及延續

台北市近年成功舉辦多場國際性之活動,如「2009台北市聽障奧運會」、「2010台北花卉博覽會」、「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主辦城市」。而緊接著台北又將舉辦「2015年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三場大型國際性活動。台北欲成為國際性都市,必須持續舉辦多元的國際性活動,增加國際之能見度。

 

叁、2014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各候選人背景與綜合評比

距離年底台北市長之選舉,尚有8個月之時間,各黨之候選人也尚待各黨初選。是以,筆者依據目前各候選人之背景和提出之政見臚列於下表1,就現階段各候選人提出之綜合評比。此次政見評比筆者挑選候選人有連勝文、丁守中、柯文哲、顧立雄、呂秀蓮等五位民調較高之候選人來進行。

123
從目前上述五組候選人來看,筆者從以下幾點進行分析。
一、從學經歷來看,各組候選人皆有各自專長之學經歷。連勝文豐富的國內外商場經驗以及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涉入經驗,相較其他候選人的確在市政上之經濟層面能帶來新的契機。

二、從政見規劃上來看,台北都市更新已是各候選人的主要政見。但更具宏觀性 的都市區域平衡角度唯有連勝文一人提出。

三、從智慧科技城市發展角度來看,呂秀蓮提出智慧科技城之概念,但卻未有深入的政見提出,這尚有待觀察。連勝文提出推動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與網路支付,並與亞洲其他國家合作,把悠遊卡變萬國通的卡片政見十分具有吸引力,可謂智慧城市的觀念深化,值得期待。

四、從國際觀來看,五位候選人除柯文哲未有留學或國外工作經驗外,其餘四位 候選人皆具有留學之經驗。另連勝文具有在國外及國際商業操作之經驗,期能為台北市帶來嶄新的國際觀點。

五、從都市更新的角度,台北市與世界各大城市相比顯得無比老舊,無法與老牌大城市紐約、巴黎、倫敦、新加坡、香港、東京相提並論。就連大陸的北京、上海、深圳也無法相比,急待更新與現代化。連勝文的國際觀及視野,便提供台北市未來發展無限的想像空間。

六、台北市以軟實力見長,人文素養、文化創新、人情味為最強、最佳的風景明信片,但要存在國際舞台上,不能單靠這一味。如何提升台北市綜合的國際競爭力,從目前五位競爭者學歷、人脈、政見、形象、魄力、執行力、親和力來加以分析評分。連勝文是最具有提升台北市為國際城市的最佳人選。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