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確保和平是最好戰略[中國時報]20131209

[中國時報] 2013-12-09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先前台灣競爭力論壇委託愛普羅公司進行「融合式」民調,呈現台灣不論統獨立場,「第二身分」願意認同中華民族的比例高達88%,社會氛圍有利於「由經入政」,連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都說沒有歧見,台灣人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這個沒有問題,但是說自己也是中國人的比例超過50%。日前TVBS民調結果,有71%的人認同台灣獨立,如果這是事實,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應該「躺著選都上」,但事實並非如此,可見應該還有其他的「神祕密碼」。

高達46%的民眾認為,即使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也不擔心兩岸關係會倒退,因為兩岸政經情勢已不可逆轉,即使民進黨執政也不會發生巨變。另外有51%的民眾表示,支持馬英九總統與習近平碰面,尤其是2014年的APEC會議是個好時機,第一是國際場合,第二是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正式會面,馬英九能夠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出席,問題在於大陸現在持否定的態度。

台灣社會像是「變色龍」,務實性、生存競爭力強,在這個基本原則下,應該要為國家利益著想,不能成為美國的一顆棋子。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與美國聯手施壓,要中國大陸取消「東海防空識別區」,可是美國副總統拜登與習近平會面時,並沒有提出這件事,可見大國還是以國家利益優先。

台灣的戰略格局需有所突破,只要能讓台灣生存,確保和平就是最好戰略,只可惜民進黨永遠想不到這點,永遠只想要爭取獨立,但現在台灣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有識時務者為俊傑。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