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產經論壇-「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出路與挑戰」產官學研討會,歡迎踴躍報名20131226

財金產經論壇
「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出路與挑戰」
產官學研討會

由於各國經濟條件差異,使得WTO杜哈回合談判迄今停滯不前,導致近年許多國家在各自利益考量下,透過簽署雙、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以區域性關稅同盟或自由貿易區的模式,擴大市場經濟規模,分享全球自由貿易利益,此種發展趨勢日益明顯。目前在全球三大經濟體中,除了已完成區域整合的歐盟、北美經濟體之外,雖亞太區域起步較晚、組織較為鬆散,但在市場需求引導引導下,已是整合最為快速的地區。

換句話說,在分工合作、互補互利原則考量下,全球區域內部經濟整合已經蔚為潮流,尤其地理位置接近國家因共同市場而推動區域整合,更是近年頗為常見的模式。另一方面,隨著個性化、標準化趨勢來臨,製造與服務高度連結所帶來的產業革命,不但快速創新產業發展模式,而且不斷蓄積國家競爭能量,加速推動全球生產要素進行整合,以獲致最大之效益。在此一潮流之下,如果台灣無法參與其舞台,不但可能失去機會,而且擴大與國際經濟體系核心國家之差異。

面對此一前所未有挑戰,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特別於今年四月中提出設置「六港一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構想,希望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讓台灣的經濟與產業能夠朝向自由化邁進及國際化發展,藉以更進一步參與亞太區域整合,進而達到促進台灣經濟脫胎換骨與產業升級轉型。

事涉國家長遠發展,極為重要。台灣綜合研究院特別與「財團法人誠泰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於12月26日(星期四)下午,假台灣省商業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13樓),共同辦理「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出路與挑戰」產官學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分析及提出評論,提供各界參考。隨函檢附議程,誠摯邀請 台端撥冗蒞臨,共襄盛舉。

順 頌

時  祺

財團法人誠泰文教基金會

主辦單位:台灣綜合研究院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 敬邀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2.12.11

「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出路與挑戰」

時   間 議                 程
13:40 ~ 14:00

14:00 ~ 1405

14:05 ~ 14:10

 

14:10 ~ 14:40

 

14:40 ~ 15:10

 

15:10 ~ 15:25

15:25 ~ 15:30

15:30 ~ 16:00

 

16:00 ~ 16:30

 

16:30 ~ 16:45

16:45 ~ 17:00

報到

主持人致詞:黃輝珍 (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貴賓致詞:林致光(誠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引言人報告:

議題一: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限制與因應策略

林建甫(台灣大學經濟系所教授)

議題二: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製造業發展機會與限制

蔡宏明(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副祕書長)

與談人評論:胡勝正(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持人致詞:李伸一(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

議題三: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服務業發展機會與限制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議題四: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金融業發展機會與限制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所教授)

與談人評論:邱正雄(永豐商業銀行董事長)

Q&A

 

——————–回條——————–

報名資料(報名表格,煩請自印)

姓  名   職 稱  
服務機關   電 話  
E-mail   傳 真  
聯絡地址  

(引言報告資料,現場發送;請速報名,額滿為止)

備註:1.歡迎指派同仁參加,受到場地限制,若參加人數過多時,本會保留調整同一單位參加人數權利,請速報名,額滿為止。

2.為避免報名作業過程疏漏,煩請於傳真或E-mail報名表後,來電確認是否完成報名作業。

3.活動當日已報名者務請於13點55分前完成簽到入場,以確保您的權益; 13點55分之後,將視情形酌予開放現場報名。

聯絡人:台灣綜合研究院 劉穎蓉

電  話:8809-5688 Ext.165        傳真:(02) 8809-5066

E -mail:jenny214@tri.org.tw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