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文化高於政治 日韓慰安婦不會終結20171230

聯合報

陳永峰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二○一五年十二月廿八日,當筆者在日本目擊日韓之間對於慰安婦問題的歷史性和解時,即公開斷言「日韓歷史問題不會終結」。果然,才不過兩年,「最終」和「不可逆」,都成了說文解字。

今年才上台的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廿八日主張,戰前慰安婦問題從來沒有在韓日間獲得「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

就某個意義言,當然是在說:事實上「背叛」韓國人的前總統朴槿惠作的外交決定,不能代表韓國人也不能代表國家。這在政治競爭長期被包涉在道德競爭中的朝鮮半島而言,理所當然。用台灣話來轉譯的話,當然就是轉型正義的實踐,毫無疑問,超越慣習國際法。因為這是文化。

兩年前,日韓和解的影武者是美國(歐巴馬),針對的對象是中國(習近平)。同時,和解的是政府(state政治單位),而非國民(nation文化單位)。當時,美、日、韓之間迫切想要解決的,是慰安婦問題帶來的區域安保、經濟統合等「問題」,而非「慰安婦」問題的歷史責任。

今天,日韓和解的正式破局,反映的不過就是傳統的國民國家原理。也就是說,文化確實是政治的上位概念,政治先行的政治決定,永遠會遭受文化力量的反撲。

「恨」是朝鮮文化的基調。但是,朝鮮/韓國人的「恨=han」,跟我們所說的恨(hen)不同。宛如千年冰層,並非外來,而是內生;並非一時,而是累積。因為有「恨」,所以非解不可,而「解恨」就成了朝鮮/韓國民族主義的最強力來源。但是,只要是韓國人都知道,「解恨」沒辦法靠握手,沒辦法靠協議,只能靠「內」與「自」,靜靜地/慢慢地期待冰層的自行融解。

相反地,日本的政治文化強調「場=topo」的力量。所以,場所或附隨於場所的氣流一變,立場就變。兩年前的日韓和解,日本人當然是當成「不得不」的和解。滿心不願意,既得花錢又得認錯,但是,既然「現實上」占了大便宜,那就說服自己接受好了。

強調「自」的朝鮮半島和隨時意識到「他」的日本之間,在哲學上,和解無方。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