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杜震華觀點:翁達瑞,你真的懂「服貿」嗎?2023-06-25

[風傳媒]

杜震華觀點:翁達瑞,你真的懂「服貿」嗎?

杜震華  2023-06-24

年頻發議論的華裔美國學者翁達瑞,自稱其專業為「國際商務」,日前發文評論「服貿」,結論為「驚悚」;和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相互唱和,對重啟「服貿」、「貨貿」協議,加以圍剿。以我在台灣大學講授「經濟整合理論與實際」十多年的經歷,我可以清楚地指出,翁教授顯然對「自由貿易協定」(FTA)相當陌生,許多相關知識一知半解。若台灣民眾繼續被這種無知裝內行的學者,以及意識形態左右的立委誆騙,那麼台灣經濟將只能每下愈況、日薄西山。
翁達瑞說,除少數特例(如軟體開發),服務不能跨國銷售,所以國際間沒必要簽署「服務業」的FTA,國際間也無所謂的「服務投資」協議;他更認為,若要重啟的「兩岸服貿協議」是只針對中國開放的「小額投資移民計畫」,和當年馬英九的協議一樣,是在協助對岸「清洗」台灣人口。因「服貿」會開放台灣勞力密集產業,可攜眷移居台灣,只要有20萬美元就可帶進3位幹部,加上眷屬就有6個移名名額;而大陸薪資較低,將為台灣帶來大量失業,因此若重啟「服貿」,開放的都是低層次的服務業,無法增進台灣技術,還可能因大陸篩選、訓練,帶來國安危機! 他甚至主張必須讓「太陽花」再起,才能阻止重啓服貿的「賣台」。
看了翁達瑞的「指控」,真令人啼笑皆非,甚至懷疑翁教授是否真的看過任何一個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國際間簽署FTA,是2000年後急速興起的重大國際經濟發展,因世貿組織(WTO)推動的貿易自由化遇到了瓶頸,各國於是相互尋找願意彼此提供比加入WTO時承諾的市場開放更多的開放,包括貨品貿易和服務貿易;透過簽署FTA,擴大彼此間的貿易自由化,增進成員國(或經濟體)的福利。

國際間的FTA,幾乎都是將「貨物貿易協定」和「服務貿易協定」合併在一個完整的FTA中,一次簽署、全部公布、集體審議(「通過」或「否決」);因諮商過程是「討價還價」而得,牽一髮就動全身,故一定是「包裹表決」,沒有所謂「逐條討論,逐條表決」。「太陽花學運」將兩岸服貿搞到要「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不僅是全球首例,也被全球視為民粹下的笑話,根本就沒有可行性。(相關報導:風評:鳳梨釋迦「被統戰」,民進黨憑什麼底氣講廢話|更多文章)

若將一個FTA的「服貿」和「貨貿」分開,視為兩個協定的話,全球到去年底已有355個協定在生效中,另有582個正在諮商中的協定已通知WTO,可以想見國際間重視、狂熱的程度。整個東亞,中、日、韓分別和東協(十個東南亞國家)簽署了FTA,中韓兩國也簽了FTA,東協十國彼此之間也有FTA,另有一大堆的其他FTA,以及已生效的15國RCEP和11國的CPTPP,其結果是東亞地區「貨品貿易」基本上都已免除「關稅」,「服務貿易」中被高度管制或禁止投資的項目(如銀行、證券、保險、醫院、照護、法律、會計、教育、建築設計、電商等高薪或高獲利行業)也大幅減少,彼此都可到其他簽署國去投資或貿易。

台灣的確在兩岸政治對立下受對岸打壓,無法簽署更多協議,但在馬政府時對岸沒有杯葛,簽署了台新和台紐FTA,可惜新紐市場太小、效益不大。若無法和對岸簽署完整的FTA,包括「貨貿」和「服貿」(目前仍生效的ECFA「架構協議」只涵蓋了5%的貨品貿易、不到1/10的管制服務業),將使台灣在上述高增值服務業大幅限縮,台灣年輕人無機會去大陸拿高薪、企業去獲取高利,只靠有限的服務市場高度競爭,低獲利下成長和薪資停滯。2013年,服務業就業人口最多的「批發零售業」平均總月薪已落後製造業3千元,這是當年馬政府急著突破現狀,先行簽署相對複雜的「服貿」協議,暫時擱置「貨貿」的原因。但民進黨支持的「太陽花學運」,無限誇大、扭曲了服貿的「成本」,的確擋下了「服貿」,但也斷送了年輕人的未來―因他們無法去大陸賺取高薪,以境外歷練回國升任企業高幹,經營全球市場來擴大規模、超越鄰國!目前,代表服務業的批發零售業平均總月薪,已經從落後製造業3千元擴大到8千元,令人憂心。

吾人認為,為消除部分國人疑慮,若要重啟「服貿」談判,除將密集和業界先行諮商,消除服貿1.0版的不足以外,也必須要有「國安條款」配套,設下循「服貿」來台入境的陸商和眷屬總量,也就是「總量管制」,在一個相當有限的範圍,讓那些完全被意識形態操縱,不顧台灣經濟發展的綠營和側翼,無法見縫插針。這個「服貿2.0」將脫胎換骨,帶領台灣服務業再度起飛,並考慮和歐美國家一樣,和「貨貿」一併完成,送立院審議。但是,目前民進黨已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高兩岸協議通過的門檻高於「修憲」,必須先修回兩岸條例,再通過民進黨欺騙台灣民眾、怠惰7年躺在立院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FTA才可能生效。

翁達瑞的文章可說錯誤連篇,服貿無論是1.0或2.0都不會帶來中國大陸移民,只是允許更多服務市場開放對岸投資,其投資程序完全依照早已行之有年的規範。而在2.0版有總量管制之下,台灣就業更是萬無一失。況且,台灣早就經三波陸資開放,服務業開放了161個項目、達到過半數的51%,翁教授擔心的勞力密集服務業早就大量開放,根本就沒幾家陸企來台投資;即使來台也有許多鎩羽而歸,包括小肥羊、譚魚頭、冶春茶舍、俏江南等;台灣平均水準顯著高於大陸的服務業,絕不像翁達瑞所說的不堪一擊!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說,擋下服貿協議後10年,台灣經濟表現良好,GDP成長率「高達」33%。好笑了,林楚茵卻沒說,服務業沒有服貿下近乎停滯,薪資不成長,GDP成長泰半靠高科技電子業,原因是在國民黨治理下,睿智地簽署了WTO推動的「資訊科技協定」(ITA),讓台灣電子資訊產品可免關稅出口到包括對岸的全球主要國家,才有這些成長。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發展差距擴大,台灣所得分配惡化,服務業嗷嗷待哺,少子化國安危機更加嚴重。

要重啟「太陽花學運」?恐怕是近年來毫無作為的民進黨,要加入CPTPP、和美國談判FTA,都必須大量開啟農產品市場時,就要面臨農民包圍立法院了;那些被兩岸兵凶戰危、要延長兵役的年輕人,應該已經不會受民進黨煽動,去反對自己的未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