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建國評兩岸十大新聞:十九大是兩岸關係重要里程碑20180109

[中國台灣網 ]

 

(作者:龐建國,系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2018年01月09日 11:26:00

中國臺灣網攜手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及中央電視臺進行“2017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評選結果顯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對台工作指明了方向”位居首位。另外,還有兩條新聞也和十九大直接相關,分別是位列第二的“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電祝賀”,以及位列第六的“臺灣同胞盧麗安亮相十九大,盧麗安現象引發兩岸熱議”。這三條新聞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十九大是兩岸關係重要的里程碑,十九大之後的兩岸關係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和新的局面。以下,分別對這三條新聞所顯示的意義做一些解讀。

首先,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在全文三萬多字的報告中,有關對台工作的部份篇幅雖不大,卻是言簡意賅、條理分明,清楚勾勒了對台工作的方向和路徑。筆者認為,其中包括以下含義:第一,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方針仍是鄧小平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第二,基於前述方針,會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第三,恢復兩岸官方往來協商的前提,是臺灣方面必須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第四,對於任何形式的“台獨”,大陸都有決心和能力予以反制;第五,儘管兩岸的制度化聯繫和協商機制中斷,大陸仍然會基於“兩岸一家親”的體認,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並透過擴大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對於前述報告,顯示了大陸方面對於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思路明晰,成竹在胸。因為,大陸方面很清楚,兩岸實力強弱分明,而且時間站在大陸這邊。只要蔡英文不跨越《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就沒有必要動用干戈,即使她猛搞“文化台獨”和“柔性台獨”,也逃脫不了兩岸和平統一的大潮流。大陸,對於台海將會擁有越來越多的主導能量;“台獨”,只會是統一大潮流裡的小漩渦。

其次,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發賀電祝賀習近平連任總書記的消息,能夠在十大新聞中排名第二,意味著大陸方面還是看重國共兩黨的關係。

最後,談到盧麗安在中共十九大的亮相。盧麗安以中生代臺胞的身份能夠獲選為中共十九大代表,並且在十九大會場上得到特別關注,的確在兩岸都掀起了一陣旋風,讓臺灣同胞在大陸的出路增添了想像。盧麗安現象的後續效應仍需觀察,不過,前進大陸追尋事業前途的火苗,已經在臺灣年輕世代中燃起,則是不爭的事實。

臺灣在蔣經國時代曾經有過一個說法,就是“大陸的希望在臺灣,臺灣的前途在大陸”,這個說法反映了那個年代臺灣執政當局對兩岸關係的期望和信心。可惜的是,自從李登輝把臺灣推向“去中國化”的歧路之後,就沒有人能夠真正地做到“撥亂反正”,面對大陸的成長壯大,臺灣只能瑟縮在海角一隅,一步步走向邊緣化。

十九大落幕後,台當局的前任領導人馬英九在解讀報告時表示,大陸對臺灣的態度並不算特別嚴厲,但是,絕對不允許臺灣“獨立”的態度十分堅定,而就臺灣來說,臺灣“獨立”既沒有必要,也做不到。此前,在十九大召開時,馬英九則呼籲,海峽兩岸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攜手振興中華。我們可以說,十九大已經為兩岸關係的進程樹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跨過這個里程碑之後,臺灣只有和大陸攜手,共同邁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能跳脫邊緣化的困境,開展出光明的未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