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陳永峰:無錢無權也無力的日本天皇

蘋果日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6月2日《天皇退位特例法案》從日本眾議院通過,只待9日參議院審議通過,即可成法。也就是說,沒有意外事件或明仁不在近期死亡的話,天皇的生前退位,已成定局。2019年,日本將出現新天皇,使用新年號。
在台灣,稱別人為「皇民」的人,不了解天皇制;被稱為「皇民」的人,也一樣不了解天皇制。
日本天皇無錢、無權、無力,完全不像歐洲的絕對君主,也不像中華帝國的皇帝。所以,在日本史上,沒有天皇會被市民推向斷頭台,也從來不曾發生中國王朝更迭型的「易姓革命」。
兩年前(2015),日本宮內廳出版了編篆24年,全文長達1萬2千頁的《昭和天皇實錄》。昭和天皇強調「二戰開戰,非我之意」,「為了沒能阻止開戰,直到戰後都持續苦惱。」昭和天皇在各式各樣的場合與記錄中,持續主張自己反對戰爭。只是,「那一場」戰爭確實打了,而且打完了。昭和的祖父明治天皇也一樣,一貫反對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但是,那兩場戰爭也都打了,甚至,日本都打贏了。
所以,寫過明治天皇和昭和天皇評傳的政治外交史家伊藤之雄甚至明言:「連近代日本天皇中被認為最具『實質』權力的明治天皇也沒有『真正』的權力,頂多只具有協調的能力罷了」。擔任過日本文化廳長官的臨床心理學家河合隼雄也在其著作中多次強調日本權力的「中空結構」。
更有甚者,2006年《日本經濟新聞》根據前宮內廳長官富田朝彦所留下的「富田筆記」,報導昭和天皇因甲級戰犯的合祀,而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不過,不管是報導前,還是報導後,就像讀者們已經知道的,以自民黨為主的首相、大臣和各黨派的國會議員,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者,依然絡繹不絕。對此,某政治思想史家在酒席上對筆者這個外國人直言「昭和天皇的發言,分量極輕,沒人當一回事」。
台灣媒體針對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報導,大多認為「此一舉動是試圖對日相安倍意欲脫離戰後體制的行動,表達意在言外的反駁。」甚至認為明仁「含蓄地否定了安倍準備修改和平憲法的意圖。」
不過,無論如何,這是完美的誤解。近現代天皇從來無「能」也無「力」影響日本政治,連拒絕錄製「玉音放送」念出《大東亞戰爭終結詔書》的自主性也沒有。
這次明仁天皇的生前退位「騷動」也一樣,明仁本人期待制定永久適用的「恆久法」,但是安倍內閣端出的卻是只限定明仁一代適用的「特例法」。另外,日本宗教學泰斗山折哲雄刊登於2013年3月號《新潮45》的「皇太子殿下,請退位!」一文,與此次「皇室騷動」關係重大。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當成延伸閱讀,對於明仁生前退位問題的本質性理解,必有所獲。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