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陳永峰:退出日本政壇吧!蓮舫

蘋果日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昨天(27日),蓮舫終究還是辭去了日本民進黨主席的職位。結果上,仍然不得不,為民進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的慘敗負起了最起碼的政治責任。
7月初,東京都議會改選結果,除了使得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創新低,嚴重打擊安倍政權正當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分崩離析,從全盛時期(2009年)的54席,一路滑落到今天的5席,和台灣的國民黨一樣,完全失去前政權應有的榮光。
原本,應該負責下台的民進黨主席蓮舫,完全沒有下台的打算。結果,當然引來黨內外不間斷的抨擊。蓮舫為了轉移焦點,再度炒起自身的雙重國籍問題,在7月18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自己的戶籍資料,證明自己已無中華民國國籍。並且在記者會中拿出早在1987年過期的台灣護照,證明她30年來拿的都是日本護照,「絕無二心」。不過,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支撐蓮舫體制的前首相野田佳彥急於切割,閃辭幹事長。同時,相較於去年民進黨主席選舉期間,隨著蓮舫人氣的弱化以及小池百合子的崛起,日本社會對於蓮舫問題的關注度明顯低落。

社會殘存純血主義
不過,蓮舫問題仍然清楚顯現出日本社會至今殘存的封建性及「村社會」型的虛構純血主義,這一點,對於許多認為自己曾經是日本人的台灣人而言,不可不知。
去年9月,捲入台日雙重國籍疑雲,說明過程顛三倒四的蓮舫,依然以壓倒性的優勢擊敗日本社會的傳統菁英、京大法學部畢業的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及東大法學部畢業的前財務官僚玉木雄一郎,當選民進黨黨魁。當時筆者即已明言,蓮舫現象只會發生在狩獵型文化的民進黨;不會發生在農耕型文化的自民黨。
也就是說,對於注重一致,強調傳統「村社會」共同體的自民黨而言,現年49歲,17歲之前只擁有中華民國單一國籍的蓮舫是「村民」還是「非村民」;是「國民」還是「非國民」,確實是個大問題。但是,對於原本就是混血的民進黨而言,只能容忍差異,強調集團戰鬥功能,純血回歸願望不容易搬到檯面。特別是,民進黨的前身民主黨在執政期間還曾經力倡「外國人地方參政權」 ,高喊「友愛之海;日美對等」,甚至還無厘頭地推動過「東亞共同體」構想。這也是去年9月13日當蓮舫以(台灣)駐日代表處的回覆為本,公開承認保有雙重國籍時,筆者即已斷言「這麼一來,蓮舫一定當選」的原因。因為,在幾近公開投票的民進黨黨魁選舉中,反對蓮舫等於反對多元,原本就已表明支持蓮舫的國會議員及內定參選人,無從轉向。
只是,當民進黨失去執政可能時,所有的「多元」理想色彩都不過只是一時性的裝飾品。日本人根深蒂固的原理主義都在一瞬間復活。今天,蓮舫雖然只剩下日本國籍,但是,在文化上反而離日本人愈來愈遠。最後,筆者只能說「退出日本政壇吧!蓮舫。」如果,到此地步都還不知道要「勇退」的話,那就真的是「外國人」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