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灣十大幸福城市頒獎典禮暨第二屆幸福城市高峰論壇」新聞稿20131112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31112()於海基會公亮廳舉辦2013台灣十大幸福城市頒獎典禮暨第二屆幸福城市高峰論壇」

頒獎典禮由前副總統蕭萬長頒發「十大幸福城市」「五大金牌施政縣市長」。開幕典禮由主辦單位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致詞,說明台灣競爭力論壇領先國內首創幸福指數調查,及政府也在今年製作國民幸福指數的意義。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代表中視董事長林聖芬主持幸福城市論壇,由臺東縣長黃健庭、花蓮縣長傅崐萁、連江縣長楊綏生及竹縣長邱鏡淳發表專題演講。

本次受獎名單:

  • 2013十大幸福城市:

第1名-金門縣(領獎人:吳友欽副縣長)

第2名-連江縣(領獎人:楊綏生縣長)

第3名-新竹縣(領獎人:邱鏡淳縣長)

第4名-花蓮縣(領獎人:傅崐萁縣長)

第5名-苗栗縣(領獎人:林久翔副縣長)

第7名-台東縣(領獎人:黃健庭縣長)

第8名-彰化縣(領獎人:柯呈枋副縣長)

第9名-南投縣(領獎人:陳朝旺秘書長)

 

  • 2013五大金牌施政縣市長:

第1名-臺南市長-賴清德(代理領獎人:許和鈞副市長)

第2名-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領獎)

第4名-宜蘭縣長-林聰賢(代理領獎人:計畫處周慶安處長)

第5名-臺東縣長-黃健庭(親自領獎)

 

  • 「最佳進步縣市長」:桃園縣吳志揚縣長(代理領獎人-鄭瑞成秘書長)

 

前副總統蕭萬長於貴賓致詞時表示,經濟就是「經世濟民」,唯有讓人民有幸福感,才是經濟學終極目標。但一般而言,若提到經濟發展,一定會提到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提升。但在步入全球化社會後,各國為了發展經濟,不惜耗盡資源、破壞生態,使環境永續發展受到嚴峻考驗。為此,蕭前副總統強調,雖然追求更好、更精緻的生活品質為現代人所需,但也必須了解,發展經濟不是只有追求GDP,同時具備「生產」(經濟產能)、「生活」(生活品質)、「生態」(環境保護),才是健全經濟的不二法門。蕭前副總統指出,幸福指數及施政滿意度兩項指標非常重要,面對眾多國人批評中央及地方施政無感的問題,兩項指標可提供地方縣市政府更進一步了解民眾的想法,並針對施政藍圖進行規劃。

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指出,由美國調查可得知幸福與經濟發展不一定成正比,個人的幸福感雖會伴隨GDP提升,但到達一個門檻後,GDP的增加不會帶來更多的幸福。台灣競力論壇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再次合作舉辦「2013台灣十大幸福城市頒獎典禮暨第二屆幸福城市高峰論壇」,希望透過推動幸福施政成效卓著的縣市首長集思廣益,以達成地方施政成功經驗的分享,進而全面提升國人幸福感,共同開創更美好的生活。

中視林聖芬董事長在貴賓致詞時表示,11月正值各地方縣市政府的議會期間,現場還能看到四位縣長親自出席,真的非常感謝。林聖芬強調「民意會講話,數字會說話」,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及艾普羅民調發布的幸福指數調查,已為各縣市政府及首長的重要施政參考來源。我們希望透過幸福指數及施政滿意度的調查與公布,推動各地方縣市政府「施政有感」。林聖芬也表示,雖然民調很重要,但幸福感仍仰賴於縣市首長與縣市政府努力。

台東縣黃健庭縣長於專題演講中指出,台東的好山好水背後有很多困境,通常是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循環,而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在於經濟。因此近年來主要的施政重點,在於振興台東經濟。像是舉辦熱汽球嘉年華,載客自由飛等活動,讓遊客人數創新高。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積極招商,創造就業機會,以改善台東的環境及生活品質。

花蓮縣傅崑萁縣長指出,剛開始接任縣長時,花蓮縣舉債上限 135 億,歲入歲出短差20億,施政環境非常艱困。但透過政府團隊的努力,是唯一連續三年償還負債的城市。此外,像是鼓勵閱讀滿意度、有機農業栽培戶數、治水經費比率、交通治安等,皆囊括全國第一。更難能可貴的是,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感大調查,不論是「外人眼中最幸福比率」或「覺得自己最幸福比率」,花蓮縣皆是全台排名第三。

連江縣楊綏生縣長於會中表示,提升施政滿意度及幸福指數的關鍵,在於能「因地制宜、在地深耕」。因為馬祖有獨特的島嶼與地理位置,若打通海陸交通,將能以交通帶動觀光,進而帶動產業。此外,馬祖當地獨有的戰地文化混搭閩東風情,藉由凝聚地方共識,可建立在地文化自信與認同。最後,推動「馬祖亮點」計畫,讓馬祖轉劣勢為優勢,創造國際及媒體高度關注,為馬祖觀光帶來亮麗成績。

新竹縣邱鏡淳縣長表示,新竹縣「綠能光電、生技醫療、文化創意、精緻農業、觀光旅遊」為產業五大主軸,招商評比居全台第一,並以單一窗口縮短流程,招商成效非常豐碩。文創方面,打造「一線九驛-台灣漫畫夢工場」,將竹縣動漫發揚於國際。此外,新竹縣致力於展現客家特色,舉辦藝術展演,以與國際接軌。這些施政成效,也深獲外界肯定,不論是經濟部地方政府招商評比,或是行政院主計總處101年國內人口的淨遷入率等,新竹縣皆居全國之冠。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於閉幕致詞中表示,對於本次大會能夠圓滿達成充滿「感恩」與「感謝」。謝明輝於會中感謝,戰略夥伴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以及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另外也感謝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本次典禮。另一方面,謝明輝期盼,透過幸福城市及施政滿意度的調查,能作為各縣市首長規劃施政的主要藍圖。未來,台灣競爭力論壇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將持續合作,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鼓舞各縣市首長,加大幸福城市及施政滿意度的施政力度,獲得社會的全面肯定,所以頒獎典禮絕對會持續舉辦,建立公信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