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戴肇洋:正視「女力」崛起對社經的貢獻2024-03-08

[中時]

正視「女力」崛起對社經的貢獻

2024.03.08  工商時報 戴肇洋

近年以來,隨著社經結構急劇變化、教育程度不斷提高,加上性別平等觀念普及與專業分工,國內愈來愈多女性突破傳統「男主外」必須肩負維持「家計經濟」事業、「女主內」責無旁貸從事「家事無償」工作僵固觀念,積極進入職場就業或投入新創事業,進而從各個領域中嶄露頭角,晉升領導人運籌帷幄,或是在各行各業中榮膺重任,擔任負責人主導營運。

依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於今年1月29日公布的「2024年性別圖像」資料統計顯示,除了本屆女性立法委員人數占比達到41.6%之外,近年以來從中央至地方政府單位主管及其所屬機關首長女性人數,皆是大幅成長,部分縣市政府主管或首長女性人數占比,甚至超過三分之一。此外,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台灣女性創業指數於亞洲市場排名中獨占鰲頭,使得上市及上櫃公司女性董事占比,更是超過往昔,創下歷史新高。這些事實,讓我們更加重視「女力」的崛起及優異表現對台灣社經之貢獻。

■女性經濟戶長比例大增

先從「女力」崛起」的社會貢獻來說,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在提高經濟自主能力的同時,除了讓其在家庭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之外,更是讓其在社會中不斷提高價值。依據主計總處所公布的2022年家庭「經濟戶長」資料統計進行分析,以男性為經濟戶長家庭共計611萬戶、占比68.1%,相對以女性為經濟戶長家庭達到285萬戶、占比31.9%。如果與2008年男性563萬戶、增加48萬戶,女性190萬戶、增加95萬戶之比較,男性戶數僅有成長8.5%,相對女性戶數則是大幅成長5成。

此外,再從主計總處所公布的2022年家庭可支配所得資料統計加以觀察,在「五等分位」組別經濟戶長性別中,儘管男性經濟戶長可支配所得仍然超越女性,但是在各個分位組別中,高階可支配所得女性經濟戶長增加戶數或比重,卻又明顯增加。從上述數據中顯示,過去15年以來,女性經濟戶長及高階可支配所得女性經濟戶長的增加戶數或成長幅度之表現,皆是超越男性,說明女性不但是扮演社會安定轉型的角色,而且是推動社會「寧靜」革命之引擎。

■女性消費力不容小覷

再就「女力」崛起的經濟貢獻而言,女性進入勞動市場更加重要的價值莫過於,隨著參與經濟活動日益深化,在提高經濟自主能力之同時,其市場消費所呈現的潛力,不容小覷。近年以來,不論是歐美國家抑或是新興市場,無不將女性消費的動能,轉化為活絡內需的新柴火,甚至為促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亦即自從「女性經濟」自主發展為市場的顯學之後,許多國家逐漸從女性的視角,探索其所延伸的消費需求。

也就是說,隨著女性經濟自主能力的提高,以及自我支配意識之上揚,除帶來更多元系列的消費動能之外,其消費型態所形塑的市場特色,或是所呈現的市場行為,在創造可以促進經濟成長的同時,其所延伸出來的後續效應,更進一步牽引廠商必須從女性的視角,與時俱進創新經營策略。亦即廠商過去所採取的粗放經營模式,已經無法因應現代女性消費潮流,而是需要針對不同女性消費族群深入分析市場,客製提供更個性化、人性化的產品和服務建立品牌,始能滿足其需求。

■女男平權仍待努力

儘管「女力」崛起已成為安定社會與活絡經濟的重要動能,然而卻又無法忽略在職場或創業上所存在的限制。誠如榮獲2023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的戈丁(Claudia Goldin)教授針對女性勞動參與,以及男女薪資差異之研究指出:20世紀開始,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高、服務相關行業發展,加上離婚率增加及避孕藥技術突破,在促進女性積極進入勞動市場提高工作自主選擇的同時,大幅拉抬女性社經地位。不過,戈丁從男女長期以來的薪資差異加以觀察卻又發現,女性由於生育中斷工作,或兼顧家庭減少工時,與男性之薪資存在差異,與其認為薪資歧視,不如說是對希望彈性工作兼顧家庭的女性所反映的薪資懲罰。

此意味著,未來政府在鼓勵女性進入職場就業或投入新創事業之同時,需要重視從性別平等及其發展保障的視角切入,以打造女性經濟更加友善的環境。其中,在女性就業上,構築工作兼顧家庭更和睦的環境,包括:報酬福利、職場托育、生涯發展及退休給付等。此外,在女性創業上,提供更寬裕的輔導資源,例如:創業育成、信保融資等,讓女性能夠在平等與保障的基礎上,藉此充分發揮潛力,進而提高其對社經的貢獻。